桃竹苗聯合春遊-南庄深度之旅
2022.07.18 瀏覽數:5701

桃竹苗聯合春遊
南庄深度之旅
 
文/陳震閎(材料95)、黃婷筠(財稅101)、李嘉原(通訊95).攝影/桃園、新竹、苗栗校友會

 
 
桃園、新竹、苗栗以及學生會校友聯誼會這四個校友會4/9齊聚一堂共同出遊的好日子,報名總人數超過80人,還有來自台北和屏東的學長姐專程來參加活動。這次的春遊別於以往,由四個校友會聯合舉辦,籌備過程皆採用線上會議討論,活動籌備工作的分配也由各校友會推派合適的校友來協助完成,而當討論到響應無紙化的議題時,四個校友會全數同意這次活動採電子宣傳、網路報名、電子手冊、數位問卷,雖然四個校友會是第一次聯合舉辦活動,但默契十足,不同校友會皆發揮所長讓籌備工作順利的進行。
早上7點,遊覽車分別由桃園和台中出發,沿途到新竹讓參加的學長姐陸續上車,難得有機會看到不同校友會坐在同一台遊覽車上,車上主持人當然不會錯過校友間的自我介紹,果不其然,每一位學長姐都有精彩的人生故事,還沒說完就到達集合地點-南庄遊客中心,四個校友會也在此重新分組進行不同路線的文化探索。
 
路線一:走進蓬萊魔法森林,認識客家歷史人文,五感體驗有魔力的自然生態
蓬萊國小的後山就是一座自然教室,森林中的光線變化大,容易迷失方向,故稱為「魔法森林」。相傳賽夏族的成年禮試煉,孩子都得要爬完整座山跟樹才能獲得畢業證書。置身在森林溪畔小徑,清澈見底的蓬萊溪中,成群的苦花魚發出閃亮的銀光,閉上眼就能感受清涼的微風,伴隨著水聲與樹木聲交織而成的樂曲,療癒了身心的疲憊。
 
路線二:獵人與有機香菇的故事,認識獵人的生活和香菇的一生
 
走進香菇寮,映入眼廉的不是昔知的辦公室太空包,而是一排又一排的木頭,這叫做段木栽培,是一種菇類的栽培方式,其菌絲生長較為緩慢,近幾年段木栽培已經越來越少了。為維持森林的資源,每砍一棵樹來做段木栽培,就要種一顆樹來讓生態永續流傳,導覽解說的最後,濃郁的香菇味以及賽夏族的歌聲在心中留下無限的迴響。
中午來到食園餐廳,苗栗校友會戴美玉會長早已準備好迎賓禮,讓所有學長姐在餐廳就可以親手體驗客家擂茶製作,飯前的茶漿研擂開啟四個校友會之間的互動,此起彼落的笑聲與加油聲就像家人一樣的齊聚一堂,自已動手的擂茶感到格外的清香,再搭配剛出爐的客家麻糬,讓食慾大開。開飯的儀式,當然要用「唱校歌」來進行,一陣喧鬧聲後所有學長姐瞬間肅然起身,無論畢業了幾年都能認真的唱出校歌的一字一句,這就是逢甲人。
下午,在滿溢古樸日式風味的瓦祿文化館進行親子同樂的DIY手作。收集館外的天然植物做為上色的素材,再用石頭在不織布上敲打拓染成漂亮的色布,看似簡單的體力活,敲打的位置與受力程度,會讓每一次敲打的拓印效果完全不同,所以每個人的創作都是獨一無二的作品。
隨著下午茶時間的到來,活動也進入了尾聲。小木屋內,有去年才從學校畢業的社會新鮮人,也有64年畢業的資深學長姐,在校友會活動特別能感受到逢甲大家庭三代同堂的畫面。在品嚐在地風味下午茶的同時,台上的主持人透過有獎徵答的方式讓學長姐更加了解母校的發展狀況,特別感謝桃園校友會張朝舜會長和新竹校友會何正新會長贊助有獎徵答的禮物,還有善盡地主之誼的苗栗校友會戴美玉會長準備了伴手禮讓參加的逢甲校友滿載而歸,活動在歡笑聲中圓滿的落幕,大家也約定好下次再一起參加桃竹苗的校友會活動。
▲同心協力製作擂茶。


▲敲敲樂染布DIY。



逢甲傑出校友

游永全 董事總經理(逢甲大學 交管系69級) 「竭盡所能,提供創新及專業的店頭行銷服務,幫助客戶建構優質的品牌。」

逢甲共榮圈會員

【微熱山丘 SunnyHills】 施宏漳 營運長(逢甲大學 電子系75級) 真實美味是大家樸實簡單的追求 我們不只把台灣的美好帶到海外 也想讓全球各地的美好相互交流!

公司資料
網站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