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域整合 共創多元智慧賦能;創能學院與您攜手 掌握產業需求與技術
2022.07.21 瀏覽數:4304

跨域整合 共創多元智慧賦能
創能學院與您攜手 掌握產業需求與技術 
文.圖/創能學院
 
隨著次世代科技陸續付諸應用,全球供應鏈與服務生態系統已經產生了很大的變化,研發與產品週期也愈來愈短,真可謂日新月異。人類不停歇的在觀念、知識、技能、工具、方法等面向上持續進化,而年輕學子們,該如何在大學畢業之前,準備好自己,以跟上時代進化的步伐?
因應世界經濟趨勢,創能學院提供了多層次的學習架構,以跨域整合共創之精神,為逢甲師生多元智慧賦能。人工智慧技術與應用學士學位學程(以下簡稱AI學程),以完整的四年學習架構,培養智慧應用專業實務人才;資訊教學中心則面向全校同學,運用創新的混成式教學模式,致力於普及資訊與程式應用能力。為深化學習的成果。創能學院更統合規劃六大跨域學習場域,基於專業基礎上(X),系統化導入i觀念與工具的學習,進而發揮Xi之學習綜效,藉以更加多元、彈性的學習路徑,面對瞬息萬變的產業動態。
 
掌握五種關鍵語言,形塑智慧應用核心人才
AI學程以接軌產業人才需求為目標,以終為始,藉由合縱連橫的育成策略、創能學院的跨領域學習資源,逐步培養智慧應用核心人才,所需具備的五大關鍵語言能力 (內在語言 -自我探索與定位;產業語言 -企業運作與趨勢;AI語言- 智慧應用素養與實務;實務應用語言-溝通表達與合作;國際語言-接軌國際脈動)。期望所培養的學生,未來就業時,都能發揮「掌握企業業務流程,選用適切之人工智慧技術,藉由跨域協作,以解決企業運作之議題,提升智慧經營效率」的精神與實力。
 
注入國家科技動能  逢甲學士班百分百普及程式應用能力
國家科技的動力來源,如同車輛引擎的燃料,國民的程式力就是國家科技的動力源頭,創能學院推動資訊教育,落實學士班全面普及100%程式邏輯應用能力養成,以培育具備程式工具解決專業領域問題的人才。再者,為了更貼近各學系對於程式工具或平台的需求,資訊教學中心團隊逐一與全校44個學系訪談,客製化各學系專業應用所需之程式工具,達成全校學生皆修習實用的程式邏輯相關課程。學習程式邏輯是綜合性訓練,在於建構運算思維,藉由編寫程式過程理解問題、解構問題、尋找解方及持續嘗試的改進,最終獲得最合適的解答,使學生在遭遇錯誤(Bugs)時,習得具自主思考與團隊合作的能力。此外,資訊教學中心提出一套創新的混成式教學模式,透過課前在線上課程的預習,課中教師及教學助理手把手進行實作案例演練,更利用每天課後的夜間時段於Coding Corner(程式角落)固定安排專任教師及教學助理現場指導,使通過率達9成以上,讓程式邏輯力能全面養成,為國家注入程式能量,提升國際的競爭優勢。
▲創能學院資訊教學中心提供程式邏輯交流場域、課輔專屬及自學程式語言空間。
 
培養數位時代的跨領域智慧應用人才
為培育學生擁有基本的運算思維和邏輯思考能力,並強化其程式規劃或設計能力,俾利符合未來產業所需,逢甲大學完整佈建i的學習環境-資訊(information)與智能(intelligence),由創能學院負責統合規劃全校資訊教育和實作場域之發展,掌握並導入資訊教育相關的產業趨勢。基於上述,Xi的學習路徑規劃區分為二(如圖),包括院系專業課程路徑和場域特色課程路徑。所謂「院系專業課程路徑」,係指將i的觀念與應用融入各學系大一學生探索學習興趣的「定錨課程」,大二、大三階段學習統整知識與培育專業核心能力的「深碗課程」,以及跨學期的畢業專題(含跨領域畢業專題)。於是,逢甲所有學生都能在各系自身的專業學習中接觸i,透過跨域整合共創,提供學生多元智慧賦能及掌握產業需求與技術,以因應世界經濟趨勢,迎向真實世界的挑戰!
 
逢甲大學提供每位學生逐級挑戰.智慧加值的學習資源。
 



逢甲傑出校友

游永全 董事總經理(逢甲大學 交管系69級) 「竭盡所能,提供創新及專業的店頭行銷服務,幫助客戶建構優質的品牌。」

逢甲共榮圈會員

【微熱山丘 SunnyHills】 施宏漳 營運長(逢甲大學 電子系75級) 真實美味是大家樸實簡單的追求 我們不只把台灣的美好帶到海外 也想讓全球各地的美好相互交流!

公司資料
網站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