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經濟與在地創生促進社會永續發展
2023.06.28 瀏覽數:2401

資料來源:https://www.fcu.edu.tw/news/2023062702/

合作經濟與在地創生促進社會永續發展
 
逢甲大學合作經濟暨社會事業經營學系承辦第101屆國際合作社節「合作事業發展研討會」,6月27日在本校第八國際會議廳舉行。中華民國合作事業協會麥勝剛理事長、內政部吳容輝政務次長,以及本校高承恕董事長及王葳校長均到場祝賀致詞,會中並邀請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視覺藝術學院曾旭正院長「從地方創生看合作社運動」為題進行專題演講。
 
慶祝第101屆國際合作社節,各界貴賓蒞臨本校參加「合作事業發展研討會」。
 
吳容輝政務次長在會中說明「在地創生」對社會發展的重要性,合作社乃是在實踐共享價值的互助精神,高董事長則提到21世紀乃是在追求合作精神,從己利利人,己達達人,使用地方創生達到合作組織永續發展。王校長提到2016年聯合國已將合作原則納入永續發展的重要目標,亦提及國內外成功的合作組織,且憲法145條合作社應受補助與輔導保障。合作事業的發展除了需要靠政府大力支持外,更需要產、官、學、研大家共同努力將合作與社會事業理念深耕宣導,讓合作事業蓬勃發展。
 
本次與會長官與貴賓,包括內政部吳容輝政務次長(右2) 、中華民國合作事業協會麥勝剛理事長(左4)與本校高董事長(右4)、王葳校長(左3)及合經系李桂秋主任(右3)等合影。
 
曾旭正院長專題演講提到如何匯聚公私部門的資源,藉以創造工作機會、減緩人口問題,提升生養後代的條件。合作運動的推動是社區營造的第一步、台灣社會需要學習結社以改變體質,且地方創生組織應納入合作精神與合作社的七大原則,透過合作相互討論、解決衝突、照顧弱勢、相互平等。期許透過合作社運動與社區營造,創造地方就業,改善友善社會環境。
 
本研討會中還有多位師長、學者發表論文,包括: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曾宇良教授、國立台中科技大學李固遠教授、本校合經系王芊惠老師,以及跨域共創社會影響力論壇-合作事業X在地創生等多位理事主席參與發表。同時也邀請產、官、學界和NPO組織中重量級人物,擔任主持人及與談人共同參與討論。
 
合作社的設立係以社員的共同需求為基礎,透過社員的認同與信任達成共享、共善進而共好,並且發揮合作互助的企業體。放眼未來,合作經濟、合作社可以成為社區發展重要關鍵角色,促使合作組織成為ESG永續發展的最佳推手。



逢甲傑出校友

游永全 董事總經理(逢甲大學 交管系69級) 「竭盡所能,提供創新及專業的店頭行銷服務,幫助客戶建構優質的品牌。」

逢甲共榮圈會員

【微熱山丘 SunnyHills】 施宏漳 營運長(逢甲大學 電子系75級) 真實美味是大家樸實簡單的追求 我們不只把台灣的美好帶到海外 也想讓全球各地的美好相互交流!

公司資料
網站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