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勝宗博士專欄】以專業、事業與志業轉動社會影響力
2020.01.01 瀏覽數:11234

以專業、事業、志業
轉動社會影響力
文/侯勝宗博士(母校公共事務與社會創新研究所教授兼所長、B型企業王道中心主任)

許多企業家在事業成功,從公司退休之後,都很想做二件事。第一件事是寫一本書(自傳、成功經驗或者人生觀…),第二件事是投入教育或慈善相關工作(辦學校、到大學分享或者成為年青人的創業導師…)。而這二件事都是我現在正從事的工作,因為我是一位大學教授,寫了幾本書,也天天在學校教書,和年輕人在一起。為什麼企業家在名利雙收之後,想要投入教育或慈善工作呢?我想主要動機是希望自己的生命能發揮更大的社會影響力。這一篇文章想和各位讀者一同探討,如何將自己的專業、事業產生意義感,轉化為終生志業,展現社會影響力。
 
我的學術研究專門探討工作者如何將「專業」轉化為「事業」,最後成為一生「志業」的一連串演化過程。或許你會好奇:專業、事業和志業有何不同呢?簡單來說,其中最大的差別,在於「誰是老闆?」。如果你是一位專業經理人,那你肯定不是老闆,因為你是領別人的薪水,幫公司或組織工作。如果你擁有自己的事業,那你當然是老闆,因為你是發薪水給員工,讓別人幫你工作;但如果你將自己的專業變成事業,最後又可以昇華為利他的志業,那你既是老闆、也不是老闆,因為雖然你供應別人的需要,但卻不求回報。你是老闆是因為你有資源可以決定別人,你不是老闆是因為必須將自己謙卑成為僕人,牲犧自己的利益,服務並成全他人。
 
但你一定很想知道,如何將這三者有效且完美的整合,讓自己成為有資源的人,又可以去祝福與服務別人?這其中最重要的關鍵在於如何打造工作的「意義」。舉個例子,我們熟知的企業家—比爾·蓋茨,他的專業在於資訊科技,1975年他創辦了微軟(Microsoft)事業,讓全世界人可以用微軟軟體來使用電腦,自己也成為世界的首富。在事業成功之後,1995年他寫了《未來之路》一書,在書中比爾·蓋茨成功預測資訊科技將帶動社會的進步,20年後的今天來看,這些預言大都紛紛實現了。之後,比爾·蓋茨和太太梅林達·蓋茨於2000年成立了比爾及梅林達.蓋茨基金會(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比爾及梅琳達·蓋茨基金會應該是全球最大的慈善基金會,正式員工有1500人以上。該基金會資金約500億美元(2017年9月30日),依美國法令規定,為維持作為一個慈善基金會的地位,基金會每年必須捐贈其全部財產的5%,即15億美元以上。比爾·蓋茨用科學方法用科技專業和龐大的財務資源投入於公益志業,致力於改善全球衛生和教育領域的平等。
 
從比爾·蓋茨的故事可以感受到,比爾·蓋茨工作的意義並非在賺錢,而是好奇科技可以如何改變世界;又他的人生目標並非讓自己成為首富,而是如何運用他一生的專業、事業和財富,發揮社會影響力,改善第三世界幾十億貧窮人的衛生和教育問題。同樣的,用比爾·蓋茨的故事來對照我們每個人的生涯發展,很可能是:將自己的「專業-事業-志業」整合於一、發揮綜效,讓自己的專業成為一生的事業,最後成為利他的志業,發揮社會影響力。
 
這種將自己的專業、事業推動成為一生的志業,發揮生命影響力,正是許多成功人士所追求的生命目標。其背後的關鍵推動原因來自於「工作形塑」(job crafting)概念。工作形塑是由美國耶魯管理學院組織行為副教授Amy Wrzesniewski 與密西根大學企業管理與心理系教授 Jane E. Dutton所提出的理論。簡單來說,工作形塑是指調整工作的某些面向,以獲得更大的意義感和滿足感。一旦工作或專業擁有深遠的意義感之後,就十分有機會將職業或事業轉化為終生志業。
 
但究竟要如何形塑工作,才能產生意義感呢?二位作者提供以下三個方法做為參考,分別為:(1)重新形塑工作框架;(2)與人建立好關係;(3)將意義融入於工作中。(1)重新形塑工作框架:一份工作熟能生巧後,往往使人陷入一種反射般未經思考的機械動作。此刻,每週不妨花點時間,將工作任務用不同的角度思考,問自己:我能否找到新方法讓工作更不同且更順利?也可以每週花點時間問自己,什麼是對公司有益,同時又能帶給自己快樂的事?當然你也可以想想,自己在工作之外,有無額外想做的事,即使這些事情和你工作並無直接關係,卻能讓你心情愉快,或覺得有存在感。(2)與人建立好關係:改善與工作環境中接觸的人的關係(如:主管、同事、部屬等),更甚者還能幫助他人,也許漸漸的,工作氛圍也變的更好,這將會讓你更喜歡、更滿意自己的工作。(3)灌入意義於工作中:花點時間重新思考自己的工作角色,常常問問自己,你所扮演的工作角色或建立的事業有何意義(如:你的專業及事業是如何影響著其他人)?Amy Wrzesniewski 與Jane E. Dutton認為如果願意把自己的工作角色或職業,連結上更崇高的目的或使命,將改變工作行為模式。
 
工作者投入「專業-事業-志業」的不同階段過程,並非一定要創業成為老闆才可以。主要在於能否形塑出工作的意義感。當工作的意義感愈高時,人們愈能產生利他的社會影響力。邀請各位讀者於2020年,一同打造工作意義感,發揮社會影響力。
 



逢甲傑出校友

游永全 董事總經理(逢甲大學 交管系69級) 「竭盡所能,提供創新及專業的店頭行銷服務,幫助客戶建構優質的品牌。」

逢甲共榮圈會員

【微熱山丘 SunnyHills】 施宏漳 營運長(逢甲大學 電子系75級) 真實美味是大家樸實簡單的追求 我們不只把台灣的美好帶到海外 也想讓全球各地的美好相互交流!

公司資料
網站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