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校友會第11屆郵輪式列車
2020.12.01 瀏覽數:9786

秋意宜人 闔家平安
台北市校友會第11屆郵輪式列車
文/陳書芸‧攝影/ 陳韋佐(合經63 EMBA92)、張政文(工工72)、陳書芸
 
台北市逢甲大學校友會於9月20日舉辦—「第11屆郵輪式列車」,校友會每年都會舉辦郵輪式列車,新竹、桃園校友會的學長姊也會一同參加。今年推出7節車廂280個座位額滿,讓校友們邀請親朋好友一同遊玩,享受台灣美麗的鐵道之旅、天倫之樂。
 
郵輪式列車於每年四月下旬舉辦,而今年因疫情影響延後至9月。首屆遊輪式列車為台北市校友會孫慶餘前會長舉辦,由任職於台鐵的北區運管系張喜美會長籌辦,一年開往東部,一年開往西部。本次郵輪列車北上開往東部,沿途停靠猴硐、礁溪、和平,然後返回台北。每年喜見三代同遊的家人,列車中有九十幾歲的長者參加更是備感溫馨。

 

 
9月20日當天上午於台北車站集合,帶著許家班鳳梨酥伴手禮,出發前往第一站—「猴硐」,在列車上大家一起享用張政文學長的親手製作的拿手滷味,多汁美味,鹹度掌控的合宜,開啟了整趟郵輪列車旅遊。「猴硐貓村」位於瑞芳區侯硐火車站附近,名為猴硐是因為以前附近有一座山洞裡群聚大量的猿猴居住,加上早年是台灣煤礦產業的第一大城,產出全台灣質量最好煤礦的礦坑。因為是煤礦產業,日治時期的當地人為了產煤順利,不希望礦坑裡有水,故使用「硐」字命名。由於台灣近代經濟結構的轉變,煤礦產量逐漸下降,猴硐於1990年結束了輝煌的煤礦盛產時期,於是產區沒落,但因為貓的群聚轉而發展以貓咪為主體元素觀光村,也保留採礦歷史。列車一到猴硐站,原本的毛毛雨停了,露出微微的陽光,配上初秋涼爽的風,在宜人的天氣裡大夥兒一起乘坐礦坑小火車進入坑道身入其境地感受過去煤礦歷史,體驗採礦工具與列車的操作。來到了貓村,免不了要和當地貓咪會面一番,學長姊們開心的與這群不怕生的貓咪合照,也有帶著小孩子、小孫子一起和貓咪打個交到,摸摸牠們,把握難得機會親近貓咪,因為牠們與都市裡怕生的貓實在是天壤之別。
 
中午列車停靠宜蘭礁溪站,與學長姊們從車站步行到中冠礁溪大飯店享用午餐,餐畢到車站附近的街坊逛逛,嚐嚐礁溪有名的花生冰淇淋捲;礁溪車站前亦有溫泉腳池,讓遊客踏踏溫泉。如果時間允許,不妨也到礁溪來一個放鬆的溫泉之旅吧!
 
列車從礁溪離站,繼續前進開往花蓮和平站。「台泥DAKA園區」距離和平站步行約三至五分鐘,園區裡的拍照重點即是全台第一座太陽能發電戶外藝術裝置「和平花」及鳳梨科植物「百鳳園」,園區內的牆面可以近距離感受水泥的美感、氣息與環保新技術。看著學長姊們尋找各個打卡牆壁、拍照景點,與朋友們、夫妻,留下美好又快樂的畫面,讓人不禁思考,「快樂」與「滿足」其實可以很簡單的。

 

 
漸暗的天際,連著滿是山嵐圍繞的青山要準備沉睡,郵輪式列車漸漸來到了尾聲。晚餐在返回台北的列車上享用古早味台鐵便當,一邊聽著張政文學長用老列車懷舊的廣播器主持人人有獎的賓果遊戲,氣氛如同闔家過節,與家人一同於晚餐後玩些助興遊戲,為本次郵輪式列車畫下完美的句點。值得一提的是,原本在台北下著毛毛雨的天氣,在我們下列車的行程雖式陰天但幾乎無雨,且秋意涼爽,感謝舒適的天氣讓我們度過快意悠閒的一天。特別感謝金融聯誼會的各位學長姐,本次郵輪列車賓果遊戲禮物幾乎是由金融聯誼會學長贊助,包括邱瑞利、郭文進、張財源、江松圳、柯閔鐘等學長,再次向金融聯誼會致上滿滿的的謝意。期盼明年的郵輪式列車,可以再次與學長姊們相聚。



逢甲傑出校友

游永全 董事總經理(逢甲大學 交管系69級) 「竭盡所能,提供創新及專業的店頭行銷服務,幫助客戶建構優質的品牌。」

逢甲共榮圈會員

【微熱山丘 SunnyHills】 施宏漳 營運長(逢甲大學 電子系75級) 真實美味是大家樸實簡單的追求 我們不只把台灣的美好帶到海外 也想讓全球各地的美好相互交流!

公司資料
網站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