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語、外語中心回歸人社院;語文教育秉持人文素養
2022.07.21 瀏覽數:4431

國語、外語中心回歸人社院
語文教育秉持人文素養
文.圖/人社學院
 
放眼大歷史的進程,先有文藝復興時代的奠基,才能邁向科學理性的啟蒙時代;先沉思人性的價值、重視對世界的觀察、表現出對美與真的追求,後續才能接軌啟蒙理性的思維,掀開科技時代的大浪潮。
歷史的殷鑑在前,可見人文素養是一雙眼睛,踩著科技實作的腳步,社會才能穩健前行。
 
反對現學現賣的煙火教育,重視紮根培養
 
本校人文社會學院轄下共有4個系所(中文系、外文系、文化與社會創新碩士學位學程、公共事務與社會創新碩士在職學位學程)、2個教學中心(國語文教學中心、外語教學中心)。除了培養人文學科人才之外,時肩負提升全校語文能力的重責大任。盱衡臺灣中學階段的語文教育現況,過度重視現學現賣的實用表現,忽略語文的素養必須沉澱蓄積,導致於現行的語文教學現場,乍看之下百花齊放,實際上卻有浮萍無根的危機,學生的中、外文能力普遍薄弱。為此,國語文教學中心、外語教學中心,將從三方面開展大學生的語文視野:表達應用、美感品味、人文關懷,真正發揮語文教育的功能。
 
國語、外語中心回歸人社院
厚植全校語文能力
 
為了達到因材施教的效果,國語文中心將進一步強化學生的分流學習。尤其在檢視本校同學的中文入學成績之後,赫然顯見,有一成的同學達學測頂標、超過1/4的同學達前標,至於落居底標的學生只佔3%。由此可見,本校學生值得更有深度的教材。因此,本校對語文應用的標準,應該提升為雅潔而有涵養的表達,透過經典的閱讀、轉化,一方面厚植文化的內涵,一方面學習有品味的表達方式。後續將依據學生的基礎,規劃分流的方案,設計相應的教材,以「頂標拔尖」、「均標深化」、「底標加強」為目標,以語文應用為表,以人文素養為底蘊,重新規劃課程的走向。在外語文方面,中學階段過度重視「語法」教學,標準答案的評量方式,不僅與生活現況不符,也容易使學生失去學習的樂趣與信心。因此,如何克服恐懼、觸發學習外語的樂趣,反倒是首要的課題。為此,本校設定八學分外語共同必修課,顯見對學生外語能力的重視。外語中心從同樣從經典出發,起步便奠定高雅的品味;同時著重激發學習的樂趣,克服心理障礙。除此之外,同時延伸第二外語的觸角,推動「172一起第二外語吧!」課程計畫,針對日、韓、德、法、西班牙、俄、印尼、越南、泰、馬來文等10種語言,分別開設基礎、進階課程。為了進一步深化第二外語的學習,開設應用日語學分學程、西語人才培育計畫,規劃學習步驟,從語言習得逐步導向文化理解,真正擴充學生的國際視野。整體來說,本校對國語文、外語文的教育,強調以表達應用,接軌社會需求;以美感品味,加值專業能力;語以人文關懷,承擔社會責任。尤其在以效率為尚,強調效能的時代,人文關懷反而是基本又可貴的價值。
 
校友支持,辦理全校型競賽啟動多元學習
 
為深化語文教育,並啟動多元學習,經《逢甲人月刊》發起,串聯各校友會力量,共同舉辦全校型徵文/影像、辯論、簡報、外籍生演說四大競賽。其中「與時間拔河──逢甲人物故事徵文/影像比賽」、「各言爾志──逢甲新生盃國語文辯論競賽」由國語文教學中心承辦;「逢場做Sell──逢甲英語簡報比賽」,則委由外語教學中心辦理。辯論比賽特別以新生為對象,每年由各國文班推薦32隊參賽,希望從大一入學起,便鍛鍊上台的勇氣。尤其藉由議題的設定、資料的搜尋,激盪同學慎思明辨的能力;藉由觀點的申論、質詢、回應,則可以鍛鍊同學敘述的邏輯條理。以2021第四屆為例,活動總參與人次共513人。逢甲人物故事影像╱徵文比賽,則是接通畢業學長姊、在校學弟妹的經驗傳承。透過畢業校友的訪談,琢磨學生應對進退的表達能力;再透過影音、文字、圖像的編輯撰寫,讓學生多面向發揮。以2021第五屆為例,文字組91件作品、影像組66件作品投稿。至於英語簡報比賽,則是直接鏈結校友企業,由《逢甲人月刊》聯繫校友,先讓同學拍攝企業形象短片,再以製作人的角度,英文簡報拍攝的概念。以2021為例,共36隊144人參賽。透過學長姐的協助,本校的國語、外語教學,有課堂內的經典學習、有教室外的多元競賽,在堅守人存價值的同時,也從校友的經驗傳承出發,在社會中落實


▲2018第一屆新生盃辯論比賽,高承恕董事長參與評審並頒發冠軍獎項。


▲2019第一屆英文簡報比賽大合照。


▲2020與時間拔河─第四屆逢甲人物故事徵文比賽,受訪者校友中華民國冰壺協會歐陽立民理事長(左)親臨決審會議現場,並加碼提供冰壺運動禮,讓得獎者滿載而歸。













 



逢甲傑出校友

游永全 董事總經理(逢甲大學 交管系69級) 「竭盡所能,提供創新及專業的店頭行銷服務,幫助客戶建構優質的品牌。」

逢甲共榮圈會員

【微熱山丘 SunnyHills】 施宏漳 營運長(逢甲大學 電子系75級) 真實美味是大家樸實簡單的追求 我們不只把台灣的美好帶到海外 也想讓全球各地的美好相互交流!

公司資料
網站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