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3/4南區金融保險系新春餐敘暨知性講座
2023.03.06 瀏覽數:3139

112/3/4南區金融保險系新春餐敘暨知性講座

資料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926397424491621/permalink/1583847308746626/?sfnsn=mo&ref=share&mibextid=KtfwRi

逢甲大學南區金融保險系在112年3月4日(周六)上午十二時假左營區裕誠路舉行系友新春餐敘暨知性講座,這次餐敘除了理監事、系友外,本會陳坤山顧問、高雄市校友會賴俊銘執行副會長代表黃明太會長出席,屏東縣校友會伍坤垠前會長(銀保71)賢伉儷、王芬里屏東市民代表(銀保72)也遠從屏東專程蒞臨與會共襄盛舉,疫後系友重聚交流聯誼,有聊不完的話題,現場充滿喜悅與歡笑聲,倍感溫馨。
餐敘後下午二時,本會張懿文會長特地邀請多年好友古錦松博士(中山大學助理教授)與會:從「十大青年~到公益人生 」作專題演講。古博士從14歲起外出當銲接工學徒,靠著純熟銲接技術,19歲時已取得7張各項技術類別證照,再自我不斷進修學習而取得博士學位,並獲選為美濃地區第二位全國十大傑出青年。
 
古博士以 #我苦過 我知道 ,奉勸為人父母,千萬不要讓孩童一昧只專求書本上知識,應鼓勵小孩學會從家事做起,激發淺能「快樂學習、學習快樂」作為前言,續以50~90歲橘世代的公益人生分三階段談起。
 
ㄧ、技術(命題、監評、教學……)古博士擔任台灣銲接協會證照委員會主任委員後即從事證照命題、監評、教學等工作多年,提攜無數青年學生。榮獲十大青年返回美濃家鄉,經鄉內耆老反應提起:家鄉培養出博士、校長、醫生、檢查官---等等都往外發展,家鄉建設一籌莫展,一語驚醒夢中人,古博士開始思考是不是該為自己的家鄉作點什麼?
 
二、斜槓(撰寫計劃書、募款....) 民國90年返鄉號召超過百位助理教授級以上,成立台灣地區美濃博士學人協會,並擔任祕書長之職至今,利用個人學術專長撰寫計劃書,向公部門爭取建設經費活絡地方,推廣地方特色產業和文化,也同時向企業主募集善款,專款專用輔助家鄉各級學校基礎教學。美濃中正湖是古博士撰寫計劃書呈報予當時高雄縣楊秋興縣長和中央主管部會並作簡報,共爭取到台幣8,500萬元經費而得以整修湖面雜草及建置環湖步道完成為實例。
 
三、扎根(書法、作文、獎學金....)古博士返鄉後發現自己家鄉青少年吸毒案件層出不窮,新住民人口佔居全國第二,即便思考從教育扎根做起,結合鄉內高、中、小學藉由募集的善款,每年舉辦書法、作文比賽,課輔、科學營、免費戶外教學觀摩、3D列印和動畫教學等等,充實和提升學生競爭力。並設置各項獎學金頒發準則,鼓勵學生向上進取。至於新住民則開辦剪髮、美髮、烹飪、烘培研習班,讓新住民學得ㄧ技之長,自行創業維持家計。
 
古博士最後以「助人是種福田,助人更是助己」;無私奉獻能為我們帶來更多的幸福與快樂,橘世代人生如何從事社會公益,就從「自己家鄉,自己愛」做為總結,值得大家作深層省思。
 
這次新春餐敘與講座,感謝張懿文熱心安排及熱情邀請,也精心準備餐後點心、紅茶、水果供享用讓與會者渡過愉快又充實的午後時光。
#感謝古博士將講師費捐贈高雄市橋仔頭棒球發展協會。
#感謝陳文國理事提供自產美味檸檬甘蔗汁品嚐。
 


關鍵字:News+金保系


逢甲傑出校友

游永全 董事總經理(逢甲大學 交管系69級) 「竭盡所能,提供創新及專業的店頭行銷服務,幫助客戶建構優質的品牌。」

逢甲共榮圈會員

【微熱山丘 SunnyHills】 施宏漳 營運長(逢甲大學 電子系75級) 真實美味是大家樸實簡單的追求 我們不只把台灣的美好帶到海外 也想讓全球各地的美好相互交流!

公司資料
網站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