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施鵬賢學長-創新傳承打造建築藝術品
2021.11.16 瀏覽數:6446

專訪鼎泰營建機構董事長 施鵬賢學長
打造建築藝術品

創新傳承
 
文/邱雅婷‧攝影/許惠娟 (EMBA經管100)、鼎泰營建提供
 
學歷:
‧逢甲大學建築系65年畢業
現職:
‧鼎泰營建機構董事長
‧成中恆營造董事長
‧鉅泰建設董事長 
‧逢甲大學校友總會總會長 
經歷:
‧國泰建設股份有限公司 企劃科 科長
‧三井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發包科、機電科 科長
‧台中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 常務理事、常務監事、會刊主委、體育主委


 
施鵬賢學長,逢甲人讀者一定都不陌生,他是母校校友總會總會長,也是逢甲人月刊的發行人。從母校建築系畢業後,施總會長第一份工作是工地主任到而後進入國泰建設、三井工程工作。擁有相當紮實的專業訓練與經歷,於是決心出來創業,現在是鼎泰營造、成中恆營造董事長。就讓我們來認識施總會長的創業人生吧。
 
淬鍊:創業六大要素
百鍊成鋼,要成就一門專業需要經過多方的磨練,施總會長也分享了自己創業的經歷。並整合出了六大的要素,他認為這六個因素是使他能夠成功創業的最主要因素。
首先是實力:要完成任何事情,最基本條件就是先有充實的內涵,因此在國泰建設與三井工程待了將近13年的時光,除了母校本身學習到的建築專業知識,又在這兩家公司學習到了實務的經驗,有了一定的實力做為背景,才能由勇氣出來創業。
第二是決心:有實力未必有想冒險的勇氣,大多數人面對未知還是恐懼居多,往往不敢踏出舒適圈,擁有接受更大巨大挑戰的決心更為重要。
第三是時機:施總會長決心出來創業的時機點並不好,在民國80年代建築業正在走下坡,但大環境的時機不好,就要懂得創造時機,於是施總會長利用營造作為創業的起點,以較低的資本進入慢慢的發展。
第四是人脈:不管從事什麼行業,人脈都是很重要的一環,施總會長也分享到,創業初始,業主幾乎都是朋友,因為經歷與平時處事讓朋友們都十分信任,也是透過這些好友打響了名號。
第五是股東:確定公司的定位後,資金、資源要如何取得,就是尋求其他有興趣的人入股,此外,施總會長找尋的股東多半與營造業有相關背景的,因此創業集資相對比其他營造公司的資金投入少。
第六是地區:母校建築系培養出許多優秀的建築師,但是出來創業且較有規模的人並不多,這是因為多半這些校友都位居於北部,因此創業條件較為困難,而中南部地區的創業機會相對高出許多。
施總會長透過這六大要素成功創業,也是想與任何想要創業的朋友們分享自己的經歷,在這個時代創業並不困難,重點在於是否能長久經營,有這六點作為立足點,就像是蓋一座金字塔般,底座奠基的穩固,未來發展才能更走向巔峰。

 
創新才能不斷創造新局
時代進步,工程技術也要不斷進步,施總會長深知與時俱進的重要性,很早就將公司進行E化,不但一般訪客能進入網站了解公司營建理念與品質外,業主也能透過網路觀看工地最新執行狀況,另外員工方面透過E化方式,能夠零時差的提供服務與資訊交換。
由於早期工地風氣不佳,時常有工人會在營建所內抽菸喝酒等,鼎泰對於每個員工的要求十分嚴格,在營建所內裝設監視器,就是不怕業主看到有任何不良的行徑。且加上現場都是即時畫面,業主隨時能夠觀看施工情況,並與建築師進行討論。
鼎泰不只是E化,在營建自動化方面更導入BIM(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目前3D施工圖的繪製,已逐漸成為發展趨勢,而從設計階段開始就導入BIM的繪製,可以更有效的將EMP(水電空調等管線配置)作有效整合。此外由於人口老化與缺工問題日趨嚴重,因此鼎泰也致力於推動提倡地下室柱、梁、版、牆以清水模板來組立,用取代以往的普通模版,除能節省掉1:3水泥粉光的成本外,更能避免掉水泥粉光日後膨空的問題。
也是透過不斷創新改變,才能使公司能夠永續經營,打造更多建築藝術品。


 
公益MIX傳承 
施總會長對於公益這一塊也是不遺餘力,除了對於社福團體的關懷與回饋外,更值得一提的就是與母校建築系合作建設小書屋的部分。
母校建築系計畫蓋100座公益小書屋,提供海內外偏鄉小學一個閱讀教學的環境。而第六座台中清水吳厝國小的牛罵頭小書屋就是由施總會長捐贈,但單純捐贈金錢提供學校建設小書屋不夠,應該結合母校建築系的學生一起實踐。
要如何結合學生進行?首先施總會長先讓母校建築系學生競圖,基地已經選定在吳厝國小,於是讓學生前往現地勘查,之後公開競圖,由施總會長公司提供前三名與10名優勝獎金,第一名的作品也就會成為牛罵頭小書屋的設計圖。
除了競圖外,施總會長還請工程員開辦BIM講座教授學生如何繪製3D-BIM模型。此後邀請學生們一起參與實際施作。在公益之餘結合學生學習,也為這些學生心中種一下一顆善的種子。
 


 
牛罵頭小書屋
位於清泉崗附近的吳厝國小,由於地處偏遠且學生人數較少又多外配家庭,因此在教育資源方面相當缺乏,母校方面致力於為偏鄉孩童打造一座知識匯聚的空間,施總會長大力支持這樣的活動,不僅出資興建小書屋,其公司鼎泰營造、成中恆營造更全力協助建設,為吳厝國小打造一間環保綠能書屋,並提供許多書籍供學生閱讀,提升偏鄉小學的閱讀風氣。
牛罵頭小書屋是利用吳厝國小校地本身的閒置空間打造,共兩層樓,其綠能供應是靠太陽能發電。其書屋特色不只是結合綠能發電,更融入牛罵頭在地文化特色與陶板牆面裝置。陶板牆面是由陶藝大師—陳維銓指導孩子進行陶板創作,將成果用於建築物牆面。
為什麼會選擇牛罵頭小書屋?施總會長表示,這個地點很符合他的理念,他認為國內還是有很多需要企業幫助的地方,因此選擇的條件第一要在國內,第二要是弱勢團體,第三要是偏鄉。加上是位於台中清泉崗的學校,讓母校建築系學生前往也較為方便。因此選擇了吳厝國小做為捐贈國小。
施總會長也提到,這座小書屋不只有他的公司提供資源,許多校友聽聞有這樣的活動也主動贊助。此外這棟小書屋結合了自然環境以不破壞原生樹木的生長狀況進行建築設計。
 

 
施總會長認為,建築理念的堅持,能夠延續小書屋的知識力量,透過小書屋的載體,讓孩童們吸收到更多的知識,也讓建築系學生們感受到整個過程帶來的美好與經驗。現今小書屋的使用率十分高,最佳化的利用空間給予孩童一個吸收學習知識的家。
 

 



逢甲傑出校友

游永全 董事總經理(逢甲大學 交管系69級) 「竭盡所能,提供創新及專業的店頭行銷服務,幫助客戶建構優質的品牌。」

逢甲共榮圈會員

【微熱山丘 SunnyHills】 施宏漳 營運長(逢甲大學 電子系75級) 真實美味是大家樸實簡單的追求 我們不只把台灣的美好帶到海外 也想讓全球各地的美好相互交流!

公司資料
網站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