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發)用精品級的舌尖藝術擄獲大眾心,締造首席味蕾的精彩饗宴
2022.07.29 瀏覽數:4624

資料來源https://www.youstory.tw/youreport3_%E9%A6%96%E5%BD%A9%E7%B2%BE%E5%93%81.html

 
用精品級的舌尖藝術
擄獲大眾心
締造首席味蕾的精彩饗宴


    市面上多樣化的酒款選項讓消費者目不暇給,過往若沒有專業的侍酒師引導,「品評」這項生活藝術在一般消費者心中,往往存在高不可攀的距離感,而隨著國際品牌「首彩葡萄酒」在2017 年時由柯閔鐘董事長在台灣改變經營策略後,讓品嚐葡萄酒不再是可望而不可及的奢華享受,而是大眾都能參與的「品飲生活文化」,柯閔鐘滿懷信心地說:「只要讓消費者跟著首彩,就可以喝到世界上知名品種、經典產區的葡萄酒!」
 
    首彩從全世界的各大產酒國中,擇選出最為卓越的代表作,在過去25 年來,遵循「專一品牌·多國釀造」的核心理念,於澳大利亞、義大利、法國、紐西蘭、智利、葡萄牙六個國家中的自有和戰略合作酒莊部署專業釀酒師,提供技術指導來嚴格控管品質。如同品牌名稱「Handpicked Wines」,這份由柯董事長精心挑選的禮物很快就成為入門者由衷認同的指標。
 
    如同茶葉的摘採以人工的方式最耗時費力又最精細,葡萄酒也以「手採」最能彰顯頂級葡萄嬌貴的品質——「首彩」化用這層非凡的意義,加上「手掌」形狀的商標,使品牌名稱、諧音到圖示都能帶給大眾難以忘懷的深刻印象,「一致性」的用心之處,使首彩迅速斬獲消費者芳心。
 
↑【首彩精品股份有限公司】柯閔鐘  董事長

 
嚴選通路策略    推廣侍酒服務    拓展品牌區隔
    對於國外的客人來說,踏入西餐廳後請侍酒師依照當日的餐點推薦一瓶適宜的葡萄酒來襯托美食可說是家常便飯,然而台灣的饕客們總像是有所顧忌,經常望著琳瑯滿目的酒單而卻步不前。提及首彩品牌大使,亞洲葡萄酒教育職人,同時也是銘傳大學餐旅管理系兼任副教授的舒程老師分享了他在輔導產業時的觀察:「其實餐飲業在酒水方面是一個很重要的營業收入,但近乎九成以上的餐廳都放棄;因此,我們在台灣的推廣方針是希望讓消費者跟著首彩品酒,逐漸改變餐廳用餐自行帶酒的習慣。」讓首彩走入消費者的日常飲食習慣,是首彩在台灣市場致力推廣的核心理念。
 
    為了讓消費者可以更輕易地接觸到首彩的葡萄酒,集團做了品質上第一層基本的控管以外,柯董事長更做了雙重的努力來進行改革:
 
    第一,篩選知名景點的飯店或特色餐廳作為台灣的策略通路;西餐廳的平均單價要能達到新台幣六百元以上,飯店的房價則在三千元以上。然而,即便在高檔餐廳及飯店,葡萄酒的銷售價格仍盡量與酒類專賣店的定價保持一致,因為以台灣人的餐飲消費習慣,高出巿價太多的酒價,會讓消費者卻步,唯有平實親民的價格,才能真正有效的替消費者帶來便利性,改變餐酒消費的習慣。
 
    第二,經由首彩系統化的專業教育訓練,會讓所有服務生短期內就能擁有一定程度的知識和技能,敢於開口介紹葡萄酒!當服務生不必再逐一尋求經理協助,而是人人皆能成為分享品酒文化的人,首彩就能展開信心的羽翼,高效地傳遞優質酒品到各餐桌!
 
推動年輕世代的品飲文化    譜出品牌新樂章
    舒程教授自法國學成後,曾在法國的Accor國際集團旗下南法旅館任職,長年旅歐的生活經驗讓歐洲的葡萄酒品飲文化深植在他的專業理念中,返台後致力於亞洲的葡萄酒教育扎實耕耘,產學合一,作育無數英才,三年前在柯董事長竭誠邀請下,加入首彩集團成為品牌推廣大使,將葡萄酒的侍酒、品飲、創意調飲、盲測等專業技術教育更推進一大步。為了提升國人的品飲文化,舒程教授聯合在台灣30多所大專技職院校,及來自世界各地的海外僑生舉辦「首彩盃澳洲葡萄酒國際競賽」,盼在學的師生有更多推動年輕世代的品飲文化 譜出品牌新樂章管道提升專業經歷與技能,更邀請各大餐飲業主管和飯店集團高階長官蒞臨指導,讓年輕的新秀有機會遇見伯樂。在參賽的經驗當中,得到產業專家寶貴的經驗分享,札實結合產學,讓學子更認識並喜愛自己的專業所學,加強國際視野。柯閔鐘董事長表示此重要賽事為首彩的長期發展策略,除了盡一份企業社會責任CSR外,更期待為整個年輕世代的餐飲層次帶來巨大的影響力。
 
    追求五感的極致體驗也是對美好人生境界的追尋,給人一種高級印象的葡萄酒一直以來也都深受各界文人雅士的喜愛。澳洲首彩葡萄酒集團在海外與許多知名音樂家及表演藝術活動合作,例如知名鋼琴家郎朗、指揮家祖賓梅塔,以及德國柏林愛樂交響樂團等,首彩在台灣區則由活躍於海內外的青年音樂家李依琳出任台灣區音樂藝術品牌大使,帶領新生代的音樂藝術家,創造新的藝術生活美學,期許讓藝術更生活化,讓生活更藝術化,人人可以接觸藝文,人人可以創造,人人可以分享——這樣的理念,和柯董事長的經營理念不謀而合,進而和首彩攜手舉辦了許多廣受好評的音樂品酒會,在品飲中認識音樂,在音樂中認識葡萄美酒,也在各大藝術展中看見首彩美酒與藝術的結合。
 
    音樂家李依琳除了擁有打擊樂團10年的演奏行政教學經歷,豐富的海外演出經驗,更是各大音樂藝術美學競賽評審,現職中華國際時尚美學育成協會音樂美學顧問,她認為音樂與美酒相輔相成,同時也將兩者巧妙地用比喻與教育牽引在一起,呼應首彩精品集團致力葡萄酒教育的遠見:「您要讓學生一開始就聽到一個不錯的聲音,那您挑的樂器就要是好的;葡萄酒也是如此,學習初始的感受,美感經驗的累積,都是成就一個優秀學子很重要的經驗和歷程。首彩帶給年輕的學子一個好的開始,也鼓勵他們創新,創造葡萄酒很多的可能性。


 
品酒是藝術化的生活    生活化的品酒是藝術
    「無關銷售,而是一個單純讓大家熱情交流,共襄盛舉的活動,大家在淡水河的夜色裡品酒、賞樂。讓溫暖的情誼,隨著酒精發酵,更加香醇甜美,這是個多麼棒的體驗!」李依琳回顧2020 年疫情爆發前首彩主辦的北台灣最大客輪品酒活動,粼粼的波光、優雅的時光彷彿仍歷歷在目。致力於觀念革新的柯董事長,其實就是想讓葡萄酒平易近人地進到家家戶戶的生活當
中,就像他說的:「我想讓葡萄酒和餐飲的搭配,就像吃飯喝茶一樣——吃飯喝酒也是如此,您可以擁有更多選擇。」
 
    隨著接受葡萄酒知識薰陶的餐飲科系學生們逐漸成長,首彩長久投入於台灣市場所堅持的獨有品飲文化必將在這個產業中持續發酵!無論在任何時候,消費大眾都能開啟如絲綢般精細的感官之旅,抿一口精釀葡萄酒,萃取生活美學的真諦;以充滿藝術的眼光,窺探高腳杯折射下的微醺世界,享受味蕾饗宴帶來的極致滿足。
 



逢甲傑出校友

游永全 董事總經理(逢甲大學 交管系69級) 「竭盡所能,提供創新及專業的店頭行銷服務,幫助客戶建構優質的品牌。」

逢甲共榮圈會員

【微熱山丘 SunnyHills】 施宏漳 營運長(逢甲大學 電子系75級) 真實美味是大家樸實簡單的追求 我們不只把台灣的美好帶到海外 也想讓全球各地的美好相互交流!

公司資料
網站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