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師眼光掌工務局 楊欽富致力打造高雄城市美學
2023.02.16 瀏覽數:3414


建築師眼光掌務局楊欽富致力打造高雄城市美學
 

前年10月中旬高雄城中城大火後,前工務局長蘇志勳請辭下台後,隔月出身建築師的前高市府都發局長楊欽富,即臨危授命轉任工務局長,以建築師眼光秉持建築設計專業融合人文藝術素養,結合在地特色致力高雄城市美學,打造宜居城市,讓高雄風貌漸入佳境。
 
楊欽富出身建築師,擁有逢甲大學建築學系學士、成大建築研究所碩士學歷,曾任內政部臺灣建築中心董事長、高雄市建築學會理事長、高雄市建築師公會理事長、高市府都市計畫委員、高市府文化資產審議委員、屏東縣政府都市計畫委員、楊欽富建築師事務所主持建築師,2020年被市長陳其邁延攬出任高市府都發局長,任內結合智慧聯網積極擘劃打造智慧城市有成。
 
高雄市城中城大樓2021年10月14日大火釀成46人死亡,前工務局長蘇志勳請辭下台,同年11月3日楊欽富臨危授命由都發局長轉任接下遺缺迄今。
 
工務局所屬建築管理處、工程企劃處、道路挖掘管理中心,還有依權責區分的不同工程處包括新建工程處、養護工程處、違章建築處理大隊等單位,均扮演打造高雄城市新風貌重要角色。楊欽富接掌局長短短一年多來的建樹頗多,無論是打造綠園道、特色公園、濕地公園或是路平專案及危老住宅都更等,都與民眾有切身關係,也貼近市民生活,看得到、摸得到,因此建設成果特別令市民有感。
 
楊欽富在金兔年伊始接受風傳媒專訪暢談一年多來任內推動的各項建設成果,如數家珍,也吐露帶兵理念及心得。
 
楊欽富融進入以人為本的城市美學,做出更細緻和人性化的工程質量 

建築師出身的楊欽富表示,他帶著建築師眼光來市府服務,以前在都發局發現同仁普遍較受限於「傳統計量學」框架,較偏理性,缺乏感性,他來到工務局也發現大家大多是來「做工的」,偏重技術導向,創意較不足,因此,他一年多來帶兵的出發點跟都發局一樣,就是增加大家的創意感性空間,融入以人為本的城市美學概念來做出更細緻且人性化的工程品質,且兼顧美觀、安全及人文美學。(相關報導:2023高雄捷
楊欽富將「高雄岑」綠建築事務所發揚光大,現已吸引多縣市前來取經,他希望輸出經驗,能走上國際舞台。(圖/高市)
 
楊欽富將「高雄厝」綠建築辦法發揚光大外,也努力輸出「高雄厝」經驗,走上國際舞台,現已吸引多縣市前來取經。另打造鐵路地下化後的綠廊打造綠園道15.7公里、77公頃,美化並縫合高雄昔日被鐵道分化的地貌,猶如成功為高雄市容做一次大的整形美容手術,改頭換面,煥然一新,目前施工中的高雄火車站的綠園道。高雄新工處興建的公共工程也屢屢獲獎。
 
安全方面,楊欽富表示,高雄是工業重鎮,因應道路承載重車需求,延續前朝路平專案,與中鋼合作以煉鋼的廢轉爐石調進瀝青鋪路,增加道路承載力及韌性外,機車標線還不惜重本增加防滑劑,增加市民行車安全,減少A1死亡車禍有成。他以房東防範「凶宅」概念來做道路養護,請同仁要有同理心,致力降低馬路冤魂,提升馬路價值及安全。
 
他說,攸關人命的危老鑑定、拆除、重建工作及相關補助均走上其他城市前面,結合建築生命週期管理把關老屋,為市民居住安全把關。承攬施作公共工程也推動三方監控確保工程品質及安全。
 
 
致力建管資訊透明化 楊欽富展現核照高效率
 
楊欽富致力建管改革也多有建樹,他任致力提升建管資訊透明化,核照過程上網查得到,大幅提高核照效率,讓建商申請建照不用再紅送包走後門,也因此杜絕核發建照送紅包的陋習,頗受好評。
 
楊欽富表示,以往從都審後到開發重劃區,市府相關單位都各作各的,他在都發局長任內處理一件都審案因有塊地卡在法院扣押問題遲不處理,加上官官推諉互踢皮球,公文往返,一拖就是3個月,他獲悉後親赴現場查看,當場透過電子資訊查詢該地目背景,找出問題徵結所在後,隨即請都審委員表達意見,逐字稿電子檔傳送相關單位再做確認,當場裁定一解該案沉痾,當天就通過該案都審。
 
他也以該案為範例訂下首長親自在現場裁定都審的SOP,如今到工務局也會延續這項精神,展現執行的高效率。楊欽富同時對建築管理也很有一套,建照從核發、使用期限到建物的拆除標準,均以生命週期概念依照建築法進行管控,對管線管理也是如此。
 
把公園變成老少咸宜的樂園,陳其邁任內要完成150座特色公園
 
陳其邁立下目標,任內要完成150座特色公園,今年已完成近30座。楊欽富說,以往公園遊樂設施均是「罐頭玩具」設施,沒有特色,特色公園內遊戲場不僅提供民眾日常休閒、遊憩,還要融入地方特色,達到「區區特色、處處共融」,加深在地連結,行銷在地,也促進地方認同。其中,凹子底鳥巢遊戲場,更為親子們所津津樂道。高雄中央公園遊戲場利用捷運通風塔草坡改造為滑草場,成為全國唯一與都市森林公園及捷運設施共構,走出捷運站不到一分鐘就可以享受「滑草」的樂趣。
高雄特色公園令市民津津樂道。中央公園遊戲場利用捷運通風塔草坡改造為滑草場,民眾可以享受「滑草」的樂趣。(圖/高市工務局提供)
 
楊欽富下一步:串聯公園綠廊可「行」性 編織綠色生態城市
 

為打造綠色生態城市美學,楊欽富下一步還將規劃全市公園可「行」性,以城市建築概念結合交通局綠色載具串聯全市800多個公園,縫合整個城市。
楊欽富表示,鐵路地下化後縫合高雄南北交通,原鐵道上雖增加綠廊帶,但與各區大型公園沒有相通,行人也無法走得過去,這部分是高雄成為國際大城市所欠缺的。

 
楊欽富說,800多多公園,找個,找串連及,以,以串連及,以為為中心呈,行人輻射狀,行人,行人行人利用綠色綠色綠色不僅可拓大市民綠生態休閒空間版圖,也可提供競技行走、慢跑活動場地,並可吸引觀光客Long Stay,效益多多,值得期待。
 



逢甲傑出校友

游永全 董事總經理(逢甲大學 交管系69級) 「竭盡所能,提供創新及專業的店頭行銷服務,幫助客戶建構優質的品牌。」

逢甲共榮圈會員

【微熱山丘 SunnyHills】 施宏漳 營運長(逢甲大學 電子系75級) 真實美味是大家樸實簡單的追求 我們不只把台灣的美好帶到海外 也想讓全球各地的美好相互交流!

公司資料
網站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