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正忠博士專欄】別讓氣候風險 繼新冠肺炎後收拾我們
2020.05.02 瀏覽數:12028

別讓氣候風險
繼新冠肺炎後收拾我們
文/黃正忠博士(KPMG氣候變遷與企業永續服務亞太區負責人暨安侯永續發展顧問公司董事總經理)

 
一場不可預期卻大肆傳染的新冠肺炎,讓我們見識了這個男女老少貪富貴賤無差別的全球危機。即使在先進國家,成千上萬人依然在感染後短暫時日內回天乏術而死亡,這個衝擊太大了!截至2020年3月底,全球已有超過200個國家淪陷,零確診的除了少數非洲國家外,就是國際人口流動少的大洋洲小島國;這些小島國,反之卻是面對氣候變遷最容易受到極端氣候而滅國的地區。
「傳染性疾病」在2020年世界經濟論壇公布的全球風險衝擊排名只佔第十,換句話說,還有九個威脅更大的非經濟性風險等著收拾我們,其中排名最前面的就是極端氣候與氣候行動失敗。《2020全球風險報告》指出近五年是有紀錄以來最熱的時期,全球溫度已比工業革命前上升1℃。未來氣候變遷將更加顯著,且對於人類及社會的影響將較預期更加嚴重。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方大會(COP25)亦指出,若依照各國所提出之國家自主貢獻(NDC)的路徑,本世紀末全球預估會上升3℃,隨著冰川及冰層的加速融化,低窪地區將氾濫成災,預估2050年前受淹水影響人口將比預期多三倍。
全球200多家大型龍頭企業估計,若再不採取任何行動,氣候變遷將造成近1兆美元的損失,到2030全球暖化造成的熱應力(heat stress)將導致相當於8,000萬個正職工作的生產力損失。此外,財損總額也會快速攀升。2019年全球面臨至少15起重大氣候災害事件,每起皆超過10億美元損失。其中法茜(Faxai)及哈吉貝(Hagibis)二個颱風在日本造成超過200億美元損失、在加州發生的野火導致250億美元損失,延燒4個多月的澳洲大火也造成逾13億美元損失。
在世界經濟論壇的全球風險調查中,商業領袖回覆的前十大風險沒有一項與環境相關,意謂大多數企業低估氣候風險,因應能力不足,更未評估氣候變遷對其營運及供應鏈造成的毀滅性衝擊。可以合理懷疑這些企業根本無力預測未來政府的氣候政策,和客戶因為低碳趨勢對供應商青睞度的改變,就更別提能即時調整商業策略向低碳靠攏。相關統計顯示,2018年全球巨災(catastrophe)保險缺口(應投保但沒有保險)約達2,800億美元,而慕尼黑再保險公司(Munich Re)則統計,2019年的巨災導致1,500億美元損失,但承保損失僅約520億美元,占總損失35%。這顯示大部分應投保的標的仍然未保險,尤其是在新興國家和發展中國家。
金融穩定委員會(FSB)於2017年提出氣候變遷相關財務揭露(TCFD)框架,目前已獲得近900家企業支持,臺灣證交所也在2020年1月完成新增修訂「上市公司編製與申報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作業辦法」,督促國內企業重視氣候相關財務風險之揭露。全球目前已有40多家中央銀行及監管機構正在研究如何將氣候風險管理納入金融業務中,例如英格蘭銀行針對化石燃料投資的風險提出警告。隨著各國制定更積極的氣候目標,若銀行沒有逐步將投資轉向淨零排放,預估其資產價值將損失4~20兆美元,且未來可能因投資模式過時而導致破產。全球最大資產管理公司貝萊德(BlackRock)過去十年就因忽略投資化石燃料產業的風險,累積損失高達900億美元,其中75%的損失來自投資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雪佛龍(Chevron)、殼牌(Shell)及英國石油(bp)。
全球經濟與商業活動因為新冠肺炎近乎停擺,天空變藍了,碳排放大幅減少了,空氣汙染也顯著改善了,這是人命換來的,但歐美日過於低估新冠肺炎的衝擊,我們都看到了惡果。極端氣候正對著我們虎視眈眈,千萬不能低估氣候變遷的風險,不然我們會看到可能比新冠肺炎還要更厲害的惡果。



好工作上逢職必應!

【逢職必應】是致力於提供校友企業徵人及在校生求職的媒合平台,使校友企業可輕鬆、 快速找到逢甲人才,而在校生也能迅速地找到逢甲企業相關工作。

找工作>>【富信大飯店台北館】行銷公關行政助理

月薪 26,000元 ~ 30,000元 1.文宣品印製 2.協助部門活動 3.庶務性行政工作 4.完成主管其他指派項目

喜相逢體驗活動平台

辦活動、找贊助、活動報名、加入校友會! 學生活動找贊助、校友加入校友會報名繳費皆可透過【喜相逢體驗活動平台】來完成!快來加入會員參加活動,欲舉辦活動請申請成為「達人」

公司資料
網站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