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張豐聯多角經營 拚百年企業
2021.08.18 瀏覽數:8680

張豐聯多角經營 拚百年企業
 
走進位於彰化彰南路的中國衛生材料生產中心(簡稱中衛)公司,只見傳統略有年代的廠房一列排開。酷熱的太陽下,幾輛準備載運口罩產品的貨車有序的在裝貨。
看起來就像是小鎮醫師的中衛董事長兼總經理張豐聯,穿著簡樸的白襯衫、中規中矩的打著領帶,為訪客介紹目前政府徵收口罩的現況;他說,目前還有55%的產線還是由政府徵收,所以中衛現在即使每天加班,還是無法滿足市場對口罩的需求。
 
在極為簡單的傳統會議室內,張豐聯用誠懇帶有台語口音的腔調說著,創立已經73年的中衛,如何在父輩努力下,一步一腳印的看到百年企業未來的機會與展望。他笑著指著自己的兒子,也是中衛營運長的張德成說,「未來就看他們這一代了。」
話雖如此,但張豐聯還是極有信心的侃侃而談中衛的百年大業,他說,中衛的短、中期計畫包括人工智慧(AI)、自動化、新廠、通路布局及經營品牌,就是希望五年內將年營收提高至10億元以上。
張豐聯認為,公司只要把產業上游的原料商及下游通路商等策略夥伴顧好,不一定自己要跳下去做產業垂直整合,所以公司目前沒有垂直整合計畫,但產業橫向擴張,是公司要走的方向。中衛未來不是要做代工,而是要創造更多附加價值及做品牌行銷。
中衛推動工業4.0自動化,遇到瓶頸,主要問題在硬體,因為口罩輕薄、短小,推動自動化較難,且在自動化過程中,中衛會採用吸盤或機器手臂輔助作業,以吸盤為例,若吸口罩效果很好,代表口罩透氣性不好,就會很尷尬。
 
軟硬體更新 降低不良率
對於自動化製程,張豐聯說,中衛曾與工研院合作導入,但後來放棄,目前公司自動化推動進度很慢,但公司堅持推動進度不中斷,因為人工成本愈來愈貴、愈來愈難找,流動率也很高,因此,自動化可消除上述問題。
中衛目前產品不良率1.5%以下,未來還會繼續降低不良率,目前公司已進行軟硬體更新,包括客戶關係管理(CRM)及重新整合「企業資源規劃」(ERP)及籌設自動倉儲。其中,第二座自動倉儲,預定7月中可上線運作,中衛自動倉儲是國內業界的首例。
面對廠房不足的窘境,張豐聯透露,中衛除總公司廠房及彰化花壇租用廠房外,6月剛在花壇購置新廠土地。其中,新廠投資包括硬體設備與土地合計超過1億元,新廠占地面積300多坪,將規劃四層樓,建坪600坪,初步規劃一半空間,建置口罩產線12至16條,預定明年中完成建廠,新廠規劃兩班制生產人力約70位,作為總公司的備援生產基地。
張豐聯指出,公司目前口罩生產線12條(含大眾規格與其他規格),今年下半年還增加產線,因局限廠房空間,所以國家口罩生產線92條,中衛一條產線都沒有拿。
將醫療口罩 變時尚配件
另中衛的酒精棉片目前生產線12條,會再增加二條,預計今年底再增加四條,共計18條,藉以擴大酒精棉片產能。
 
張豐聯強調,次子、中衛營運長張德成,把整個品牌重塑,將醫療口罩變成時尚配件,給予他很大的啟示,就是很多事情,只要方向、思考正確,可用不同角度思考營運的方向。
 
中衛2019年度營收6.5億元,今年因為疫情的緣故,營收可望大增至10億元,若疫情回穩後,明年營收可能重回至7億元,但五年內,年營應可穩步成長至10億元以上。
 
 
參加時裝周 形象大蛻變
今年初,中衛首度參加德國「柏林時裝周」,與當地的台灣新銳設計師黃世舜(Damur)合作,推出聯名口罩,模特兒身穿時尚華服,搭配中衛口罩,走上柏林時裝周伸展台,展現中衛品牌進軍時尚界的雄心。
另中衛也與台語流行音樂歌手謝金燕合作,主要是2017年底「姊姊」謝金燕最新電音歌曲《Turn口罩》,與口罩有關才促成,頓時打響中衛口罩的名氣。
 
父子聯推彩色口罩 聲名大噪
中衛董事長兼總經理張豐聯,與次子、營運長張德成的父子檔,共同擘劃公司迎向百年大計。張豐聯感性地說,他看著中衛走過一甲子,張德成未來要看中衛邁向百年。在張德成主導下中衛開始轉型,推出的彩色口罩在電商通路一上架就「秒殺」,讓中衛(csd)的知名度不逕而走,為品牌經營打下良好基礎。
 
張豐聯說,張德成2011年7月1日自美返國後,就在中衛任職,他認為如果繼續照他的方式經營就沒有意義,因此囑咐兒子要嘗試改變,將公司帶到新的方向。不過,他回憶當初要跨入做彩色口罩,他雖然90%支持,但還是有10%的懷疑,懷疑彩色口罩做出來是要賣給誰?但現在,他肯定兒子發展彩色口罩方向是對的,也放手讓他去衝刺。
張德成帶著設計師重塑品牌形象,包括重塑中衛「企業識別系統」(CIS),並進行內部人員培訓。中衛2015年行銷團隊成立,除原有的專業醫療通路外,更轉型貼近消費者需求,以「Health in Style」健康時尚為訴求,將原本顏色單調的醫療口罩改變包裝,配合五顏六色繽紛設計,大膽揮灑口罩創意,讓2017年成為中衛品牌重塑年。
 
張德成將中衛口罩產品,轉化為搭配造型的時尚生活精品,讓專業醫療口罩披上時髦外衣,走進民眾的日常生活,顛覆醫材的傳統刻板印象及包袱。張德成認為,因疫情關係大家每天都戴口罩,但他反問為什麼口罩不能與服裝一樣,變成時尚商品呢?他才決定翻轉民眾對口罩的傳統刻板印象。
張德成透露,以前公司做B2B通路,只做醫院招標案,但若繼續做下去要生存很難,因為都是以低價搶標。中衛希望口罩做得更大,才切入B2C通路,第一批是2016年的彩色口罩,當時他以美國流行思維切入,憑著設計背景直覺,決定彩色口罩的顏色。
外界誤以為彩色口罩是染色加工,但張德成強調,彩色口罩顏色來自「色母粒」。因彩色口罩產能比傳統口罩減少10至15%,原物料成本也比傳統口罩增加二成,且行銷預算較高,但因為差異化、時尚化,彩色口罩毛利率也較高。
張德成指出,口罩顏色當然可以複製,但真正要複製到位不容易,以「色卡」為例,差一個色度就差很多,他們對顏色敏感度高,且掌握未來流行顏色走勢,別人要複製中衛彩色口罩,公司是沒有辦法避免或禁止,但中衛會跑得讓別人追不上,這是中衛的競爭強項。
張豐聯透露,張德成學設計,對顏色很挑剔,曾因口罩顏色不對,整批產品報廢,雖他曾猶豫一下,但後來還是尊重兒子的主導權,當時一次數量一噸,報廢材料費好幾十萬元,這就是重視研發與產品創新的代價。
 
 
不熱中上市 擬引進新股東
一般中小企業動不動就想推動股票上市,創造公司市值與知名度,但中衛卻不希望股票上市,讓外界看到不一樣的經營思維。中衛董事長兼總經理張豐聯坦承,公司經營比較保守,過去看到市場派與公司派的經營權爭奪,會耗掉公司滿多的經營能力與成本,因此他一直不熱中上市,但如果真要上市,中衛絕對有這個條件。
一般而言,股票上市後不能選擇股東,有時會釀成經營權之爭,張豐聯說,中衛股票雖不上市,但未來可能會分散股權,選擇引進新股東,促成公司經營改進或更嚴謹;此外,他這一代雖然沒有做到股票上市,但也不會堅持下一代不能這樣做。
張豐聯也透露,他很多朋友都問中衛什麼時候要上市,因為想買中衛股票,但他告訴友人中衛目前不會推動上市,但若有一天公司開放對外釋股時,他會通知朋友認股。他認為,若有外部股東,會用不同角度看公司營運,或許也是公司成長的動力。
面對未來營運布局,張豐聯說,公司最近開發自製新產品,對增加營業額有滿大的助力,目前短期會先用引入產品做代理方式,將來公司對外進行併購也不無可能。
對於集團式的營運模式,張德成說不排除,並透露中衛營運模式已不是單純的製造廠,已經具備操作品牌與通路的能力,從設計產品、包裝、行銷及產品上架,全部都可做。
至於市場開拓,他指出除了台灣外,海外市場也是重點,中衛以後不只是醫療產品採購,或許與醫療無關的不同零售商品,只要公司有能力掌握行銷、通路及物流,要賣什麼都可以,不一定用中衛或csd品牌名義行銷,也許可用別個品牌行銷,藉以擴大公司的營運規模。
 
 
七三法則 三代經營祖訓
中衛第三代接班,中衛董事長兼總經理張豐聯透露,他交由兩個兒子自己選擇,目前由次子張德成接任營運長,他很肯定第三代的表現。他也強調,公司重視「誠」與「勤」及「一諾千金」,以及不為人知的「七三法則」,這些都是中衛三代傳承的核心價值。
 
張豐聯指出表示,兩個兒子從小時候讀書到選科系,他從來沒有干涉,只要求兒子要有一技之長,結果長子學法律,目前在芬蘭的電競公司擔任法務主管,次子張德成學建築設計,他很欣慰兩兄弟感情一直很好。
張豐聯侃侃而談第三代接班布局,他說,以公司規模來看,兩位兒子都回來也可以,但一人回來也夠,只是他要多撐一下。目前他已交棒70~80%,將來要100%交棒。目前長子想在外面多歷練,但若家裡、公司需要時,他也表示隨時準備回來,凸顯父子情深。
張豐聯回憶父親、中衛創辦人張炎東畢生堅持實踐的「誠」與「勤」,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我說話比蓋印章還有信用!」張豐聯很佩服父親是一位有遠見的長者,他聯強調,父親認為醫療衛材不能沒有,且要把它當成社會責任經營,這個觀念延續至第三代。
 
2003年SARS發生後,很多人要買口罩,甚至拿現金在公司門口排隊等候,但因中衛口罩產能不足,無法滿足民眾需求,讓張豐聯挫折感很大。
 
張豐聯說,傳統產業希望產能稼動率是百分之百,如果沒有可能是管理不善,但中衛卻奉行七三法則,就是旺季時只維持七成稼動率,淡季有時候降至五、六成;因為口罩需求量變化很大,中衛寧可平常少做少賺,也要預留產能,預備像疫情等突發變故時暴增的需求;像這次新冠肺炎來的又急又猛,但中衛的口罩日產能從平日4、50萬片,一周內就拉到8、90萬片,就是因為奉行七三法則的結果。
再如,政府今年1月31日徵用口罩的第一天,中衛共繳出217萬片,即春節七天假期加班五天,並將年後預備庫存口罩全部繳給政府,以滿足政府的口罩需求。
張豐聯透露,父親做事滿保守,堅持10元只能做7元的生意,一定要預留3元做準備,萬一經濟不景氣,公司經營與財務才不會捉襟見肘,就是七三法則的起源。
 
轉載自工商時報 /圖:王德為 文:劉朱松 



逢甲傑出校友

游永全 董事總經理(逢甲大學 交管系69級) 「竭盡所能,提供創新及專業的店頭行銷服務,幫助客戶建構優質的品牌。」

逢甲共榮圈會員

【微熱山丘 SunnyHills】 施宏漳 營運長(逢甲大學 電子系75級) 真實美味是大家樸實簡單的追求 我們不只把台灣的美好帶到海外 也想讓全球各地的美好相互交流!

公司資料
網站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