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母校地理資訊系統研究中心主任 周天穎
2020.08.03 瀏覽數:14360

專訪母校地理資訊系統研究中心主任 周天穎 
校園孕育公司
打造企業與校園優勢連結
 文/陳書芸‧攝影/許惠娟 (EMBA經管100) 、GIS研究中心


 
母校地理資訊系統研究中心(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s;GIS以下簡稱GIS研究中心)自民國84年成立以來,順應著GIS技術發展潮流,至今規模不斷擴大。四年前員工數為160位,而今已有近250位全職研究人員,並培育三間育成公司,分別為易圖科技、準線智慧科技、天思數位科技,及一間獨立企業天眼衛星科技。校園衍生企業的著名案例目前在台灣鮮見,而GIS研究中心所培育的天眼衛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即是成功案例之一,從研究中心的育成公司,至今已成為獨立且與母校緊密連結的企業。
 
日不落之校園衍生企業
早期育成公司的創立會簽訂「落日條款」(Sunset clause),使得育成公司必須在預定年限內形成獨立企業。因此GIS研究中心周天穎主任在2015年帶領研究團隊與母校董事會協商除了在研究中心裡培育公司之外,希望未來學校也能繼續與將要獨立的育成公司保持密切技術合作與交流。其中天眼衛星科技即為當時不管是財務面、技術面、管理面幾乎成熟且隨時可獨立的育成公司。當時的張仲明董事長、高承恕副董事長及逢甲大學董事會成員皆相當支持校方與企業之間保持密切交流的理念,積極協助尋找創投公司、律師等相關資源,來協助建立企業與校方之間的衍生企業管理辦法。經過一段時間努力,2016年雙方達成協議,以捐股份、提供母校獎學金、支付母校專利權授權金等方式回饋母校,最重要的目的是繼續保持校方與企業的密切交流。同一年,天眼衛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臺中市文心路上正式開幕,成為母校第一個正式報校、報教育部的衍生企業,並從正式成立以來,每年以營業額10%至20%的比例成長。相較於其他企業,校方衍生企業最大優勢除了研發能力足夠之外,大學學術單位研究能力在業界中是被認可的。

 








 
發展無人機 跨領域學習 提升智慧城市競爭力
GIS研究中心目前有自行研發搭配感測器的無人機,作用在於農地種子與農藥噴灑、土地面積計算、土地綠化預測、農地狀況監視、在邊坡崩塌地帶噴灑種子等,著重於快速蒐集資料之後如何快速地運用這些資料而非透過傳統人工實地勘查,並且能得到最即時的資訊。曾經在2013年八月底康芮颱風為台灣東北帶來豪大雨造成基隆八斗子發生落石意外,GIS中心因此派遣無人載具UAV(Unmanned aerial vehicle)空拍發現山坡上面還有一塊巨石隨時可能滑落,緊急將相關資料提供給政府單位,進行防災措施,以免下一次豪大雨可能造成滑落。
目前國外也有許多透過無人機協助農地耕作的相關技術發展,但價格偏高,於是團隊自行研發設計並購買零件回來組裝。GIS研究中心葉美伶處長表示,一台專業型的無人植保機的定價約新台幣兩百萬元,主要分為噴灑種子及液體農藥兩種機型,依據不同功能會設計不同感測器加裝,訂價也會略有變動。母校建設學院預計於今年八月對外開放無人機控制考證班。
智慧城市治理涵蓋環境、交通、教育、生活、防災、健康醫療等面向,並運用ICT資通訊科技(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s Technology)導入各領域。GIS研究中心多年參與智慧城市工作,結合AI分析、防災、感測器實作等,將目前市面上提供的基礎服務轉換成教學教案,以智慧永續生活、智慧產業創新為主軸發展目標,在母校深耕GIS實作學習。除此之外,運輸及物流管理系也提供地面上無人駕駛運輸機,建設、資電、航空、商學等不同學院合作,使各領域學生的專業投入學習與研究,以達到提升學生智慧城市競爭力。自2012年以來GIS研究中心相繼協助臺中市、桃園市、嘉義市及臺南市智慧城市策略擬定與規劃,依據各城市特性,針對在地問題提供有效解決方案,結合發展在地創新與特色的智慧城市。
 
天眼衛星齊來大甲媽祖繞進
致力結合物流與AI技術
近年來台灣地理資訊應用最熱絡、最平易近人的話題莫過於「大甲媽祖」APP,每一年對天眼衛星科技來說都是一個大考驗,因為使用量全數集中在九天八夜暴增,一天保持五、六萬人次流量。受大甲鎮瀾宮的委託,GIS研究中心、天眼全球衛星定位服務網連續九年,利用GPS定位技術、結合準線科技的媽祖起駕即時影像傳輸等高科技,讓民眾可以24小時不間斷的在網路上觀看媽祖遶境進香,現場參與的信徒可以抓準時間、位置,APP亦提供繞進路線附近交通資訊、便利商店位置、腳踏車站點等,使民眾更方便的來共襄盛舉一年一度盛大的祭典。天眼衛星科技公司穆青雲總經理表示「大甲媽祖」APP每年創造超過20萬以上瀏覽人次,是天眼衛星科技每年以公益性質支援的宗教活動服務。
另外,天眼衛星科技一直以來投入於物流業相關技術發展,如:知名物流貨運GPS行控系統、企業車衛星定位控管系統、宅配冷鏈管理等大型企業之物流資料亦是天眼衛星所提供,使消費者可以從該物流公司網站或手機APP查詢包裹運送進度、收發地點、時間、費用計算等。除了物流車隊支援技術之外,天眼衛星科技也結合AI技術,可協助駕駛司機監控及車輛品質把關,當司機有精神疲勞、眼睛閉上、打盹的動作出現時,經系統判釋後會發出警訊提醒駕駛司機。今年年初因新冠肺炎爆發,物流更需以最小成本達到最大利益的方式運作,因此物流演算方式更為複雜,包括人力排班、運送時段、薪資計算,不同時段薪資計算也不同、車種配置、車齡與車況的把關。GIS研究中心透過過去長期的累積,才能在現在將這些資料加以運用、計算。
 

 
自立自強 產學合作不間斷
GIS研究中心周主任是土地資源管理相關科系出身,在中心培育育成公司的階段,會面臨到企業管理能力缺乏的時候,因此周主任也會去上企業管理相關課程或尋找商管專長人才。從完全看不懂會計借貸方,到如今已成功培育出一間專業地理資訊系統公司。周主任表示,不管是個人還是研究中心的能力,都必須想辦法自己進步,系統技術在市面上推陳出新的速度快,研發能力並不是只有學校可以做,業界的研究能力與資金投入更是不容小覷,因此競爭力極大。
GIS研究中心有母校的支持,不間斷產學合作,目前研究中心有四分之一以上為逢甲大學學士及碩博士畢業生;每年暑假開放校內外學生參與實習,學期間與校內產學合作,讓大四生直接進入研究中心實習,提早就業,並給予實習學分,若表現優秀、適合且有意願者,畢業後可直接任職於研究中心。GIS研究中心二十幾年來,技術、業務、與母校的合作,一直保持正向成長,亦可見證企業與學校之間緊密的交流、資源連結,能使雙方共贏成長。







逢甲傑出校友

游永全 董事總經理(逢甲大學 交管系69級) 「竭盡所能,提供創新及專業的店頭行銷服務,幫助客戶建構優質的品牌。」

逢甲共榮圈會員

【微熱山丘 SunnyHills】 施宏漳 營運長(逢甲大學 電子系75級) 真實美味是大家樸實簡單的追求 我們不只把台灣的美好帶到海外 也想讓全球各地的美好相互交流!

公司資料
網站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