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能學院】面對時代需求,建立關鍵人才培育方程式
2021.02.01 瀏覽數:10478

面對時代需求
建立關鍵人才培育方程式
文.攝影/創能學院數位轉型—面對時代的趨勢
 
21世紀已開始邁入第三個十年,全球化影響的面向擴大、科技發展的持續加速、競爭策略的不斷創新,以及消費者需求的不斷演進。對於過往的企業組織型態而言,轉型已不再是選擇。面對此時代的浪潮,企業決策者在新時代經營策略的布局與推動下,組織結構的調整,以及人才的能力提升,將會是資訊科技能否於企業中內化、深化的關鍵指標之一。世界情勢迅速的變化、資訊科技爆炸性的發展。並且,變化的週期明顯的縮短。然而,既有的人才培育週期,越來越難跟上產業的需求變化。
逢甲大學創能學院的設立,期望能在現今的大環境下:
(1)養成學生搜索評估和使用資訊的能力;
(2)提昇學生i(information/intelligence)應用的跨領域學習能力;
與(3)強化學生因應產業智慧化趨勢的實作能力。

 
 
跨域能力—築構協作的橋樑
面對數位轉型的趨勢,橫跨專業與i(information/intelligence)知識、工具與應用能力的整合,是創能學院一直以來,努力為學生提供實質加值的方向。並且,依照學生自我學習規劃的不同,提供以下幾種跨領與整合的學習模式。
資訊教學中心與大數據分析與實務應用碩士學分學程,努力推動校內資訊教學的普及化,(支援)開設程式工具、邏輯應用、數據分析、資料結構等相關共同必修課程、10多門微學分系列課程、校內成果展等,為各個學習階段的學生,持續提供i加值的機會。也於圖書館二樓,設置了專屬師生的程式語言自學環境- Coding Corner(程式角落),配置專任教師及教學助理駐點提供諮詢及課後輔導服務。目前已培育超過二十位教學助理,每位都是經過嚴格篩選及培訓,平均至少會8種的語言工具。
智能鞋業學分學程,以鞋業製程的升級轉型為核心議題,開設職能導向課程,與企業需求專題。融入AI大數據,以教導大學部學生,理解鞋業設計與製作流程、生產與供應鏈通路管理以及未來產業發展趨勢。並邀請鞋業大廠總經理親自授課,從設計開發到經營管理,毫無保留地分享給學生。
人工智慧技術與應用學士學位學程(AI學程),秉持著培育「掌握企業業務流程,選用適切之人工智慧技術,藉由跨域協作,以解決企業運作之議題,提升智慧經營效率」之關鍵人才的理念,對應時代之需求,重新設計與規劃4年制職能導向學習地圖。為此,除了專業知識與i(information/intelligence)的整合之外,AI學程設置4個職能語言能力(產業語言、AI語言、實務應用語言,與國際語言)培養之規劃,以及創新專案實作的即戰力養成策略。


 
創新思維—創造突破的契機
數位轉型在定義上,不只是導入新的數位科技於企業內部,而是進一步的活用資訊科技實質的改善企業現況,或者開拓新的商業契機、商業模式已提升營收。於此,創新的思維培養、素養訓練、與策略流程,將是AI學程的學習地圖規劃上,不可或缺的環節。期望所培育出來的學生,能藉由活用AI技術,搭配破壞式創新的理念,協助企業找出突破既有市場的商機;抑或是對應於市場需求的變化,應用AI工具與持續性創新的流程,合理的逐步演化企業的服務與產品。
 
專案管理—奠定精實的成效
不論是為了前述的創新突破、還是企業內部的基本營運,專案管理的精神與務實理念,都將是企業所在意的職場能力。逢甲大學具有臺灣唯一定位以「國際專案管理知識體系」與「CNS21500」的教學資源與經驗。AI學程將與上述教學資源攜手合作,將專案管理、系統思考與敏捷管理等理念,適切的融入學程的專業課程與實作課程。並能透過相關課程培訓,考取專案管理證照。

 
 



逢甲傑出校友

游永全 董事總經理(逢甲大學 交管系69級) 「竭盡所能,提供創新及專業的店頭行銷服務,幫助客戶建構優質的品牌。」

逢甲共榮圈會員

【微熱山丘 SunnyHills】 施宏漳 營運長(逢甲大學 電子系75級) 真實美味是大家樸實簡單的追求 我們不只把台灣的美好帶到海外 也想讓全球各地的美好相互交流!

公司資料
網站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