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逢甲大學李秉乾:搶才卡位戰!產學攜手、競逐人才、跨界合作 缺一不可
2022.05.31 瀏覽數:3900

2022-05-24 下午 05:55 記者林育如/綜合報導

逢甲大學李秉乾:
搶才卡位戰!產學攜手、競逐人才、跨界合作 缺一不可


 
QS亞洲排名居台灣私校之首的逢甲大學,教學成果卓越備受業界肯定。逢甲大學校長李秉乾。封面圖:逢甲大學提供
 
全球晶片荒,半導體廠持續擴充產能,不到6月畢業季,各科技大廠就提前開跑,徵才動作頻頻,祭出優渥薪資福利攬才。想要卡位,必須及早準備!對此,為台灣孕育出無數高科技、工商業頂尖人才的逢甲大學校長李秉乾,提供學子「5大要點」準備方向外,亦針對理工人才的缺工議題提出「內外並進」的具體對策。 
 
QS亞洲排名居台灣私校之首的逢甲大學,教學成果卓越備受業界肯定。校長李秉乾指出,台灣理工人才的高素質是建構在有好的大學、優秀的師資、具競爭力的產業、扎實的教育、勤奮的工程師、及海外留學生歸國服務等眾多條件之下,成就了台灣立足全球供應鏈的關鍵角色。 
 
然而,產業的快速發展,光靠大學養成後再進入業界是緩不濟急。李秉乾直言,「產業應從以前的人才收割者,翻轉成現今參與者、耕耘者的角色,與大學攜手一同培養產業所需要的人才,這絕對是未來的趨勢。」 
 
 
逢甲大學與帆宣集團攜手打造亞太首座全應用型5G專網,李秉乾校長(左)致贈帆宣科技高新明董事長(右)感謝狀。圖:逢甲大學提供
 
有鑑於此,逢甲大學一直致力多項產學合作,並導入CDIO創新教學,全校性執行專題式教學,培育學生實際解決問題的能力。近期更與帆宣系統科技公司共同首創亞太區全應用型5G專網實驗室,透過老師、學生與業界跨域互動合作中,實際接觸執行5G驗證、系統、服務、平台開發,希望藉此發掘更多元的商業模式,讓台灣在5G時代有更多的發展機會。 
 
 帆宣系統科技系統整合事業處陳智生副處長(左二)向盧秀燕市長(中)解說5G實驗室的基礎建設。圖:逢甲大學提供
 
 
 5G專網實驗室開幕展示多元應用服務(左為麗明營造吳春山董事長、右為科智企業顏均泰總經理)。圖:逢甲大學提供
 
 
 
一針見血點出產學合作的重要性外,李秉乾更進一步談到缺工議題。他直指,未來台灣科技業理工人才將會比少子化的問題更為嚴重。 
 
「如何吸引海外學子到台灣求學將是非常關鍵性的政策。」李秉乾認為,無論是這些學子畢業後留在台灣生根發展,填補人才缺口,或是回國發展,也有機會成為台商至海外拓展的儲備人才。「競逐人才」絕對是科技發展的必然的趨勢,而要招攬到全球成熟的科技人才,必須是在具備競爭力的待遇、良好的生活環境等完備條件的前提之下才能運作,這都急需政府、產業、學校跨部會合作,從產業發展的全面性來完整規畫。 
 
 
「智能人臉辨識物流配送自走車」,為逢甲與鈦思科合作專題成果(右一為指導老師電子系梁詩婷副教授)。圖:逢甲大學提供

 
對於有心投入科技業的學子,李秉乾建議學生要積極實踐「參與專題」、「參加競賽」、「爭取實習」、「海外交換」、及「加強雙語能力(英語、程式語言)」的5大要點,及早培養解決問題、團隊合作的能力及思維,並藉由實習、海外交換拓展視野、國際觀,以豐富自己的履歷內容。無論是從未來產業的發展性,還是就業考量,李秉乾相當鼓勵學生投考理工科系,他表示,理工領域絕對是國家發展所需要的重點人才,千萬不要因不喜歡數學而錯失無限的可能性。 
 
 
 
兩度榮獲WWDC 挑戰賽大獎的iOS club社長薛竣祐(右一) 於學生創新工坊開幕式分享成果,李秉乾校長(左二)到場勉勵同學善用資源培養軟實力。圖:逢甲大學提供
 
 
其實,學習就如同CDIO中「構思、設計、實施、運作」的過程,李秉乾提醒在學的同學,要「有目標的學習」,而非按步就班照表操課。從入學就要設定自己的目標履歷,並持續充實所學、豐富經歷;對於即將畢業的新鮮人,應秉持「終身學習」的精神努力精進專業,才能在激烈競爭的職場中勝出,創造不凡價值。 
 


關鍵字:News+逢甲大學


逢甲傑出校友

游永全 董事總經理(逢甲大學 交管系69級) 「竭盡所能,提供創新及專業的店頭行銷服務,幫助客戶建構優質的品牌。」

逢甲共榮圈會員

【微熱山丘 SunnyHills】 施宏漳 營運長(逢甲大學 電子系75級) 真實美味是大家樸實簡單的追求 我們不只把台灣的美好帶到海外 也想讓全球各地的美好相互交流!

公司資料
網站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