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母校專案管理碩專主任楊朝仲 專案管理與系統思考
2020.06.01 瀏覽數:12497

專訪母校專案管理碩專主任楊朝仲
專案管理與系統思考
危機中看見冰山全貌
文/吳馥凝‧攝影/許惠娟 (EMBA經管100) ‧專管碩專

 
近年來隨著科技發展,比起過往單一性商品,消費者日漸追求客製化產品,商品與服務的生命週期越發短暫。企業為求快速創新突破,專案管理成為炙手可熱的新趨勢。而大約8、9年前的台灣,那時專案管理還是一個對企業主相對陌生的詞藻,有一群人已經預先嗅到時代變化的趨勢,在母校開設專案管理相關證照課程,並成立逢甲大學專案管理碩士在職學位學程。經過這些年的發展,專案管理已然成為母校另一特色,為目前全台碩士在職專班中唯一名稱是專案管理的大專院校。
 
全國唯一   專案管理碩士在職學位學程
楊朝仲主任為母校專案管理碩士在職學位學程主任,更是PMI國際專案管理學會台灣分會理事,著有多本系統思考與專案管理相關著作。談及成立專案管理碩士在職學位學程,他侃侃而談:「如今已經進入破壞性創新時代,其特色是產品和服務的生命週期越來越短、客戶的需求一直在改變。企業以專案的形式落實創意創新。從研發、行銷甚至創業本身都稱為專案。這是社會的發展趨勢。8、9年前我們嗅到市場變化的氛圍,於是推動專案管理。經過嚴謹的規劃,比起執著於只讓學生考取專案管理相關證照,我們更想打造成有效培養專案管理活學活用的教育品牌來經營。」
「我們的規劃時間很長,首先打穩地基,成立專案管理教師教學成長社群。在建設學院陳昶憲前院長的親自帶領下,母校建設學院多位系所主任與有興趣的老師參加了夜間證照培訓課程並親自報名考取PMA專案管理證照,以達到由上而下的示範推廣。先將教師、社群組成起來,再推及學生就水到渠成了。如今母校大學部有專案管理學程以及通識課程。一年約有三、四百位學生考取相關證照。此外,我們也爭取成為專案管理認證中心,目前母校也是社團法人中華專案管理學會核可的專案管理證照考場,由推廣教育處主辦,可以讓大學生畢業前就有機會考取PMA專案管理證照(教育部推薦的乙級證照)。」在李秉乾校長、陳昶憲前院長、林良泰前院長(現任學務長)、周天穎院長、楊朝仲主任全力推動之下,母校已連續七、八年在中華專案管理學會的全國大專院校專案管理證照考取人數排行榜勇奪第一或第二佳績。
佳績之下,有著眾人辛勤的付出。作為全國唯一一個專案管理碩士在職學位學程的學校,楊主任幾乎無先例可以參考,從初始階段的慢慢摸索,一切都零開始,到如今發展為母校一大特色,吸引廣大學子申請。兩年前由碩士在職專班改制成碩士在職學位學程,現在更改走創新營運的經營模式。
 
 
突破領域與地域
訪談間楊主任也坦言道,就讀在職學位學程的學生多來自台中附近企業。為打破地域限制,母校邱創乾副校長與楊主任制定一系列策略。第一步就是打開母校專案管理在台北的知名度。在台北校友會牽線、共同努力之下,母校專案管理推廣教育公開班將在5月31日拉開序幕。「首先讓市場認識專案管理,如今專案管理在台灣的市場成熟度還不高,而在各個城市中,作為金融和資訊重鎮的台北,對專案經理的需求量最大,市場成熟度也較高,因而促使我們選擇在台北開設公開班,以此吸引北部人士到台中就讀專班。公開班讓大家認識母校專案管理碩專班,和母校在專案管理領域的學術教學領先地位。除此,舟車勞頓難免使人退卻,為了增加就讀意願,我們也會在台北開設學分班,最多可以抵一年學分,讓跨城市就讀更為方便。」在職學位學程包括許多實作課程,楊主任不希望學生以考取證照作為主要目的,而是培養運用能力為主。每年更會帶學生赴中國學術交流,如北京清華大學、同濟大學和北京郵電大學、上海大學等專案管理相關研究所,並帶領學生參訪當地的專案管理顧問公司。
遙想母校專案管理第一屆學生當中,就有北京清華大學博士畢業生就讀,讓師長大為感動。報考的學生中也有許多來自科技資訊產業、金融保險業、製造業、公家機關、顧問公司、高中老師等,讓專案管理不再局限於工程領域。「雖然我們隸屬於建設學院,但招生方向都是跨領域、跨部門甚至跨組織,我們必須考慮專案管理碩專班的永續發展。」
 
 
專案本質就是系統
談起公開班的主題「系統思考」也是大有來頭。經楊主任介紹方才得知,專案管理源自系統管理、專案管理被視為是系統管理的應用。專案本質即為系統,只因近年專案管理證照日漸熱門,容易讓人忽略了本質。
「每年報考碩專班的學生約有1/5甚至1/4是已經具備PMP國際專案管理證照,但考到證照不代表能實際運用。以開車為例,有駕照和實際開車上路是兩回事。專案亦是如此,具有獨特性。世界上沒有一模一樣的專案,每次的預算、資源都不同,不適用同個方法。考取證照只是說明他了解知識與運作模式,但不代表運用自如。關鍵除了要經常實際操作還有要認識專案的本質就是系統,管專案其實就是管系統。」楊主任進一步舉例,系統思考彷彿武俠小說中的內功心法,而專案管理則是使出的招式。台灣普遍狀況注重招式但忽略內功,因此難以取得顯著的活用成效。
「可惜的是,台灣的年輕人不知道創業即是專案,更不懂專案管理。這是很多台灣企業面臨的問題,鼓勵員工報考證照,卻忽略了系統思考是專案管理的先修課程。就如內功心法很強,即使亂揮威力依然驚人。學過系統思考後,即使沒考過PMP證照,對後續專案管理的運用能力提升仍十分明顯,反之即使考到證照,在改善實戰上的成效仍有限。」
 
4.0時代趨勢
系統思考不僅是專案管理的源頭,在破壞性創新時代也十分重要,「系統思考與問題解決」更是12年國教108新課綱的核心素養。楊主任強調,如今的企業追求的是total solution(整體解決方案),和以前大不相同。以前的專案有明顯的服務和產品,但在破壞性創新時代,我們面臨的一切皆是未知,創新的思維於是格外重要。這個新時代的專案僅僅達到如期、如質、如預算,無法超越利害關係人的期望,就有可能被市場淘汰。「如Amazon(亞馬遜)、IBM、Google等國際企業已經不再是單一領域產業,而是以客戶為中心的一條龍服務,這就是系統整合。」培養學生系統思考教育,才能使台灣從容迎接AI物聯網的系統整合時代。
若將近年發展稱為3.0時代,破壞性創新時代則為4.0。產品與服務從大眾化走向個人化和客製化,產業結構與商業模式也隨之巨變。「全球代工模式為主的3.0時代主要是解像「拼圖」的細節複雜問題,無論怎麼拼、給誰拼,最終圖形結果都一樣,所以比的是拼的效率。但4.0破壞性時代是解像「下棋」的動態複雜問題,具有牽一髮動全身的反饋特性與沒有標準答案。唯有思維跟著時代一起升級,企業才能走得長久,產品改善只是短暫的。企業主的思維改變,對公司的影響才是恆常。」
今年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的出現,加速了企業數位轉型的速度,使線上發展的市場成熟度大幅提高,無人化經濟已經來臨。就如公開班海報文宣上巨大的冰山,系統思考能讓我們看見事物的全貌,如何更了解市場趨勢,發現隱藏在巨大冰山之下的真實,進一步運用專案管理超前佈署,化危機為轉機。
 




 



逢甲傑出校友

游永全 董事總經理(逢甲大學 交管系69級) 「竭盡所能,提供創新及專業的店頭行銷服務,幫助客戶建構優質的品牌。」

逢甲共榮圈會員

【微熱山丘 SunnyHills】 施宏漳 營運長(逢甲大學 電子系75級) 真實美味是大家樸實簡單的追求 我們不只把台灣的美好帶到海外 也想讓全球各地的美好相互交流!

公司資料
網站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