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校友會 鳳崎步道快樂登山去
2020.08.04 瀏覽數:12659

 
新竹市校友會
鳳崎步道快樂登山去
文‧攝影/新竹市校友會
新冠肺炎是近百年來出現的罕見全球性感染疾病,過去台灣曾經歷SARS疫情,因此本次疫情警覺性高,應變措施較早,加上全民的自主防疫,防疫成效在國際上有目共睹。隨著疫情趨緩,人民紛紛走到戶外紓解這陣子以來因居家防疫、人流管制的苦悶。
新竹市校友會於5月31日,一個梅雨季過後的周末,舉辦鳳崎步道登山活動,許多校友踴躍參與。隊伍共分為5組,每組各有一主題,在登山過程中以拍攝與主題有關的創意照片比賽,主題分別有「圓形」、「方形」、「飛翔」、「成雙成對」、「幸福」,各組無不展現絕佳創意拍攝照片詮釋主題,最後由王振能輔導會長所帶領的第1組獲勝,新竹縣議員吳旭智特別贈與每位組員一枝精緻的創意筆,為本次登山的增添許多創意與樂趣。
 

 
鳳崎步道位於新豐與竹北交界,步道兩端分別為天德堂及蓮花寺,登山口旁的馬路邊陳列一輛M48A3巴頓戰車,是昔日國軍戰車旅的主力坦克,除役後戰車移置登山口供遊客觀賞,是鳳崎步道的特色之一。從登山口出發,步道緩緩上行,平緩好走,老少皆宜,林蔭遮蔽,走起路來清風徐徐,沿途有台灣本土的楓香、烏臼、樟樹、山櫻花、相思樹等森林景觀,沿路觀景涼亭,可以遠眺竹北平原,台灣海峽盡收眼底。沿途不時看到廢棄的碉堡與封閉的軍事隧道,讓人感受到過去歷史的塵埃。
鳳崎秘密基地餐廳是著名的景觀餐廳,其最吸睛之處是餐廳內有另一山洞經由隧道通往各碉堡,故取名為秘密基地。新竹市校友會特地安排此餐廳為本次出遊的專用休憩站,並請當地導遊、亦是當地地主吳慶池,為大家解說這些已廢棄的碉堡及軍事坑道,最早是二戰時期日軍闢建,設置火砲,用來防禦竹北一帶海岸,以防止美軍登陸。戰後,國軍接收軍事設施,仍作為防禦共軍登陸之用。導遊並帶領大家參訪媲美金門地下燧道的碉堡與地道,穿梭幽暗的地道中、望著牆上斑剝的警語,不難想像當時肅穆戒備與守備士兵的壓力,讓我們對這段歷史不禁肅然起敬。


 
在專用的鳳崎秘密基地休憩、午餐及眺覽鳳崎美景,這裡是步道最佳展望點,可以看見濱海的南寮漁港、竹北西區海邊、平原上兩座不停旋轉的太陽能風車以及新竹機場。徜徉在愜意午後的恬靜,令人心曠神怡。這次疫情提醒大家身體健康與平日保養的重要,校友會也特地邀請講師帶領大家做30分鐘的養生健康操,疏通氣脈、活絡氣血。餐畢,大家懷著依依不捨的心情賦歸,並期待下回再次相聚。



逢甲傑出校友

游永全 董事總經理(逢甲大學 交管系69級) 「竭盡所能,提供創新及專業的店頭行銷服務,幫助客戶建構優質的品牌。」

逢甲共榮圈會員

【微熱山丘 SunnyHills】 施宏漳 營運長(逢甲大學 電子系75級) 真實美味是大家樸實簡單的追求 我們不只把台灣的美好帶到海外 也想讓全球各地的美好相互交流!

公司資料
網站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