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傑出校友研勤科技簡良益董事長
2020.12.01 瀏覽數:11212

研勤科技簡良益董事長
Face8臉霸
安心台灣趴趴走
文/陳書芸 
攝影/周純堂(國貿75)、研勤科技
 
學歷:
‧逢甲大學資訊系84年畢業
‧國立清華大學資訊應用所博士班(在學中)
現職:
‧研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掌門精釀啤酒董事長
‧研鼎智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經歷
‧逢甲大學第22屆傑出校友
‧新眾電腦研發工程師
‧英瑞得資訊總經理
‧經濟部產業創新傑出貢獻獎
‧清華大學電資所傑出校友
‧經理人月刊2009年百大MVP經理人
 
2019年研勤科技PAPAGO!「Face8台灣臉霸」AI人工智慧人臉辨識系統在台灣電子業中崛起,而後適逢COVID-19爆發,使全程無須人工接觸的身分辨識系統被大量需要,因而受到媒體大量關注。研勤科技簡良益董事長如何使人臉辨識系統成為全台市占最高?原來簡學長是掌門精釀啤酒的董事長!本篇專訪將帶您更認識研勤科技。
 
20年前玩電玩 20年後玩AI
簡學長畢業於母校資工系,在進入清華大學碩士班之前,承蒙當時資工系上徐弘痒老師及劉德明老師的帶領,因緣際會之下開始接觸電玩設計,花了一年的時間與同學一起協助企業電玩開發,而後才進入清大碩士班就讀資工所。
1999年,正是PDA(個人數位助,Personal Digital Assistant)的盛行時期,於是簡學長進入一間PDA公司從事軟體開發,工作一年後便與幾位逢甲同學以PDA領域起家,一起出來創業;創業一年後,2001年成立“PAPAGO!”品牌,轉戰地圖導航系統與設備,是台灣第一家將GPS衛星導航地圖當作消費性電子產品直接銷售給企業或終端消費者的公司。但由於軟體資訊業的發展快速,公司不能只單一專做衛星地圖軟體,簡學長也開始從事OEM硬體設備,發展PAPAGO!品牌的衛星導航機(Personal Navigation Device)。2010年簡學長看見行車紀錄器的市場商機,做出全世界第一個1080p高解析度的行車紀錄器,並且打入中國市場,在2014、2015年,一年銷量達到一百萬台以上。行車紀錄器有別於衛星地圖軟體,需克服地方性問題並且要有足夠資金購買當地的地圖資料,且後來在衛星地圖寡佔市場中,最被大眾使用的資料為“Google map”,以致更難打入衛星地圖市場。
開始從事硬體設備開發便會面臨庫存控管、售後服務的壓力,若庫存沒有控制好,亦會連帶影響公司毛利。2013年希望轉型,不單只是投入電子產業,於是與公司團隊腦力激盪討論出可以嘗試研發精釀啤酒,於2014年便在汐止設立釀酒廠。雖已擴展至硬體設備買賣、車安產品開發、釀酒廠等面向,簡學長仍認為應該要專注做好一項技術才是在競爭激烈的電子業裡最根本的生存之道,於是開始研究AI人工智慧人臉辨識系統,直到2019年亮相後,大量使用在各領域中,受到許多媒體關注,並獲2020台灣精品獎等數個獎項肯定。
 

 
鎖定台灣市場 遍佈人臉辨識系統
「2016年決定開始做人臉辨識時,我就只鎖定做台灣市場。」目前研勤科技的人臉辨識系統在台灣的的市佔率最高。重視個人資料安全的時代,類似生物辨識的技術容易造成大眾的疑慮,因此國內市場會偏向選擇台灣本土自行研發的系統較為安心。PAPAGO的人臉辨識系統以租賃方式遍佈台灣市場,範圍包括醫院、學校、企業大樓、健身房、工地、宿舍……等等,例如:健身工廠、靜宜大學圖書館、台中榮總會議報到系統、中國醫藥大學水湳校區宿舍及圖書館、彰化縣政府等。在企業中,員工直接刷臉打卡,取代實體識別證,幫助公司整合門禁安全管理與考勤紀錄,綁定手機APP Line通知,即時收到打卡時間;健身工廠的人臉辨識系統搭配會員閘門,防止會員借卡進入的行為;施工工地更是安全人員進入施工現場重要的把關。今年初疫情爆發後,人臉辨識更是備受矚目的新興科技,不僅能無人工接觸辨識身分,也搭配紅外線體溫測量器。
簡學長表示,為不影響客戶的門市營運,人臉辨識系統安裝前,必須先在公司裡試裝、測試,確定完全沒問題之後才到現場安裝。原本只有設計人臉辨識系統引擎,硬體設備與系統整合商之間的配合,為達到所期待的速度與水準,於是自行投入開發硬體。不過,從資訊安全的角度來看,也許大眾會有疑慮,是否我的臉部影像會被蒐集?簡學長向我們解釋,人臉辨識系統的運算方式是記住每張臉的特徵去比對,這些特徵會儲存在系統加密資料庫裡,且其特徵是無法還原成原本臉部的全貌,安全無虞。值得一提的是,研勤科技是為唯一獲相當重視資料安全的金融業所採用的系統,其代表客戶有玉山銀行、兆豐商銀、富邦人壽;另外,台灣代駕APP亦是使用研勤科技的人臉辨識系統把關代理駕駛人員真實身分認證。
 
 
挑戰跨領域 科技人來精釀啤酒
喜愛啤酒的簡學長,在2013年,正尋找轉型的出路,與經營團隊決定大膽嘗試非電子產品領域。對精釀啤酒完全零接觸、零基礎且當時並不流行精釀啤酒,公司研發團隊用科技的方法、軟體模擬,來學習精釀啤酒,自己培養釀酒師與品酒師到完整酒廠的建置,共花了一年的時間,於2014年成立品牌「掌門精釀啤酒」,在汐止設立釀酒廠,目前國內已展店12間,台北微風廣場店現場提供24種新鮮生啤;海外有4間分店,分別於香港、深圳、廣州。「我們的酒廠規模雖然不大,但是走精緻、多樣化路線,所以我們連瓶身包裝都非常講究美觀。」簡學長的釀酒廠每月產量可達20噸,同時可提供超過24種不同酒款,以供應自己店家為主,達到酒廠與實體店家雙贏局面,今年更是推出茶系列精釀啤酒,不僅口味適合女性,霧面配色的瓶身外觀更是吸引輕、熟女的目光。釀造團隊更研發數十種不同精釀啤酒配方,融合歐美風格與台灣元素,對精釀文化的推廣不遺餘力,期許讓更多精釀愛好者的加入。
 
 
未來持續朝AI 進修跟進新時代
不僅有人臉辨識系統,研勤科技一直以來從事汽車安全相關產品及多媒體展示機,例如:電子是後視鏡系列,有清晰的車道即時影像,畫面不延遲,鏡頭有除霧、防雨滴的功能,相較傳統後視鏡,畫面更清晰,可提高駕駛安全;在許多公共場合,如:觀光、教育園區導覽、商場廣告及樓層導覽、餐飲業店面自助點餐機、許多政府機關民眾辦事處,也不難發現PAPAGO旗下品牌FarBar的廣告展示機、電子看板,在現場達到資訊傳達、廣告的效果,也使商家與消費者增進互動。FarBar廣告機以租賃或買斷方式遍布市場,其中案例有長期租賃的圓山飯店、台灣高鐵短期展會租賃、沐白手搖飲買斷等,租賃的好處是無需一次支付一大筆機器設備費用,且較能維持機器正常運作,如未來有更新穎的科技,直接停止租賃即可,店家也不需自己處理需汰換的機器。
未來簡學長將會帶領團隊持續朝AI人工智慧科技發展,講求大數據深度學習,找尋企業本身運用人工智慧應用定位與市場。「電子業的實在太快,我1999年清大碩士畢業,2016年老師找我回去實驗室幫忙,卻發現學弟們在講的東西跟我以前所學的完全不一樣,這也是我決定回學校再繼續攻讀博士的原因。」在一波又一波的科技浪潮中,簡學長坦言快速的電子業裡,除了對未來趨勢發展要有敏銳度之外,還需要有決心,才能在一波又一波的科技轉換時代裡找到立足點。
 
 
 

 



逢甲傑出校友

游永全 董事總經理(逢甲大學 交管系69級) 「竭盡所能,提供創新及專業的店頭行銷服務,幫助客戶建構優質的品牌。」

逢甲共榮圈會員

【微熱山丘 SunnyHills】 施宏漳 營運長(逢甲大學 電子系75級) 真實美味是大家樸實簡單的追求 我們不只把台灣的美好帶到海外 也想讓全球各地的美好相互交流!

公司資料
網站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