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麗明營造吳春山 打造對內幸福、對外可敬企業
2021.02.02 瀏覽數:13180

新聞轉載自:https://ctee.com.tw/people/interview/407444.html

(轉載)麗明營造吳春山 打造對內幸福、對外可敬企業

 

「台灣廠辦大王」麗明營造董事長吳春山,多年來熱心公益傳為佳話,榮獲2020年「安永企業家獎-穩健共榮企業家」的肯定,他也是台北以南唯一獲獎的營建類企業家。對吳春山而言,「穩健共榮企業家」所提倡的企業家精神,就如同麗明營造多年來追求的「對內是幸福企業、對外是受人尊敬的企業」的經營理念,要讓每個同仁在麗明工作都充滿幸福感。
 
「我永遠希望,我的今天都會比昨天更進步、觀念更新;希望這個世界、這個社會由於我的存在,而變得更加美好」,這兩句話是吳春山受邀演講時常會說的話,而他多年來確實落實在企業經營與投身公益上。
 
利潤與同仁共享
吳春山說,企業最終目的不只是追求利潤,「人」與「公眾利益」才是企業永續經營的最佳動力。為了回饋同仁,麗明把每個工案的25%利潤與同仁分享;因為提倡「公司即家庭、家和萬事興」,希望同仁們以公司為家,不僅提供午餐、海外旅遊、健檢,甚至鼓勵同仁的親人一起進來麗明服務。麗明目前有父子檔、兄弟檔、姐妹檔、夫妻檔,成為公司穩定的力量,同仁流動率低,目前同仁總人數逼近700人。
 
2020年,有媒體以「厄靈厄靈」的諧音來形容這一年。因為一隻看不見的病毒,已經奪走全球超過百萬人的寶貴生命,教人膽戰心驚。
 
不過,2020年,對麗明營造而言,在許多方面的表現卻都優於往年!吳春山開心地分享說,麗明營造創立26年來,2020年有許多喜訊值得分享,例如政府第一次開放民間工程參與「金安獎」,麗明以位於中科的巨大企業總部參賽,並榮獲優等獎。
 
此外,受惠台商回流投資設廠,從2020年元月起,麗明取得許多知名企業或上市櫃企業的營建工程。包括星宇航空、新鉅科技(除土建外,又陸續取得機電與無塵室工程)、正新橡膠、台積電竹科RD研發大樓。吳春山強調,這也是麗明營造第一次取得護國神山-台積電的工程案。
 
2020業績200億攀新高
不僅如此,麗明營造還拿下在美國那斯達克上市的慧榮科技、以及台灣股王-大立光LP9廠、宇隆科技、關東鑫林、達興材料、橋椿金屬、嘉義陽明醫院、永湖公司、武漢機械、惠民旅店、法鼓山雲集寺等工程案及許多知名企業工程案。
 
麗明營造在上述重大工程實績挹注下,2020年工程承攬業績高達200億元、締造歷史新高!而2020年營業額也達139億元,較2019年成長超過一成。2021年新年伊始,麗明營造就傳來好消息,順利承攬桃園平鎮、歷史超過70年的「利百代公司」近7億元工程案,吳春山開心地說,「一開春就為麗明帶來好彩頭、好頭彩」,也讓麗明對2021年業績續創新高更具信心。
 
此外,2020年有巨大集團總部大樓、彰基路加醫院、桃園農田水利會大樓及榮獲「台灣建築獎」的林口馬禮遜美國學校等新地標建築,先後落成啟用,為2020年增添喜訊。
 
聊起吳春山的公益事蹟不勝枚舉。2020年2月,吳春山在餐會上認識了家鄉彰化員林市長游振雄,因而有機會捐款600多萬給彰化縣政府,幫忙拆除被稱為「員林最牛釘子戶」,此舉讓家鄉的街道市容變得更美觀、交通更順暢,因此備受鄉親讚譽。而麗明每年農曆7月舉辦愛心捐血活動,2020年創新紀錄,共募得1,135袋;值得一提的事,就是位於台中市西屯區「大河里福德祠」新建工程。
 
該案經建築師戴育澤及廟方主委等多數人積極用心奔走下,數年前發起了國際設計標,一共吸引9個國家、307件作品參賽,最後由日本芥隆之介(AKUTA)脫穎而出。
 
不過,因建廟資金不足延宕多年,經眾人共同研議提出以建築物外觀120個孔洞當成「光明燈」,每盞贊助20萬的金額。吳春山承諾募款的方式,在他大力號召下、企業好友爭相認捐,終於為廟方解決困擾,並於2020年12月初,在台中市長盧秀燕主持下盛大開工,為台中再創一個新的典範建築,「能夠參與此案,覺得與有榮焉」,吳春山開心地說。
 
喜好結合公益 「疫」外走出新的路
2020年,因為疫情干擾,過往熟悉的生活方式都被打亂了。因為不能出國,吳春山在2020年,另闢出一條完全不一樣的路!
 
吳春山每年都會安排出國旅遊,但2020年除了元月初為接洽業務前往昆山兩天外,再來就完全出不了國了。幸好,台灣「超前部署」防疫做得好,吳春山因此搭機與搭船到澎湖、馬祖、小琉球等離島過過旅遊癮。因為疫情,讓吳春山對台灣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同時也在這期間玩了所有過去沒去過的離島,除了解當地風俗民情外,還拍了許多美麗的照片。
 
近年來,吳春山因熱中手機攝影,2020年2月及10月,分別在台中「臻品藝術中心」及「新藝藝廊」舉辦了攝影個展和聯展,並將個展88幅及聯展12幅作品完銷所得,全數捐給「台灣身心障礙藝術發展協會」。
 
此外,2020年9月及10月,吳春山分別在「中山堂」及「陸府生活館」公益演唱會受邀獻唱。攝影及唱歌,都是吳春山工作之餘的喜好,2020年將喜好與公益做結合,讓吳春山有了全新體驗。
 
值得一提的事,2020年5月,吳春山考上逢甲土木水利工程與建設規劃博士班,「在EMBA畢業五年後,重返校園與老師及同學們學習,真的收獲良多,自己覺得變得更年輕,視野也變得更廣。」
 
一如往年,吳春山積極投入公益活動,2020年初接任「台灣身心障礙藝術發展協會」理事長;同年11月中,在逢甲EMBA成立「攝影美學協會」並擔任創會長;此外,吳春山目前仍是「台灣老樹救援協會」理事長;農曆7月時,麗明營造主辦「第19屆愛心捐血」,吳春山也捲起袖子捐了500cc熱血。
 
吳春山有感而發地說:「當全球仍然陷在世紀災難的恐慌中,何其有幸,台灣因為防疫成功,讓我們的生活作息僅受到最小的影響,才讓我能夠有機會參與這麼多有意義的事,在這個仍充滿各種變數的年代,內心除了感謝、仍是感謝!」
 
吳春山小檔案
◎現職:麗明營造董事長、麗明建設董事長
◎出生:民國47年10月1日
◎學歷:逢甲大學EMBA、逢甲土木水利工程與建設規劃博士班
◎經歷:龍邦建設副董事長、國雲營造董事長
◎嗜好:旅遊、唱歌、攝影、看書、收藏豬偶
◎獲獎: 2020年「安永企業家獎-穩健共榮企業家」



逢甲傑出校友

游永全 董事總經理(逢甲大學 交管系69級) 「竭盡所能,提供創新及專業的店頭行銷服務,幫助客戶建構優質的品牌。」

逢甲共榮圈會員

【微熱山丘 SunnyHills】 施宏漳 營運長(逢甲大學 電子系75級) 真實美味是大家樸實簡單的追求 我們不只把台灣的美好帶到海外 也想讓全球各地的美好相互交流!

公司資料
網站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