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逢甲大學攜手投入新竹縣高鐵自駕接駁運行實驗計畫
2021.04.14 瀏覽數:9161

(轉載)逢甲大學攜手投入新竹縣高鐵自駕接駁運行實驗計畫

今日 4/12 上午在新竹縣政府廣場前,舉行由經濟部、新竹縣政府指導、科技之星主辦,車王電子、銓鼎科技及工研院協辦之「新竹縣高鐵自駕接駁運行實驗計畫啟動儀式」,宣布高鐵新竹站附近路段之自動駕駛巴士接駁服務即將啟動。
 
新竹縣高鐵自駕接駁服務測試有三個主要特色,第一是國內首度開放混合道路自駕商轉營運路線,運算處理複雜度高於封閉式環境;第二是搭載工研院研發之 iRoadsafe 車聯網技術,結合路側系統整合通訊、感測器及交通號誌、設施等資訊,減少盲點並提昇安全;第三則是新增雙向資訊溝通的智慧候車亭。
 
 
即將投入運轉的自動駕駛巴士,由華德動能提供電動巴士,中興大學設計 Drive-by-Wire 介面,電能、儲能及車聯網是由車王電子所打造,數量為 3 輛,營運平台由銓鼎科技及逢甲大學設計,營運廠商為科技之星,路線規劃自高鐵七路出發,經文興路、嘉豐五路、光明六路及莊敬北路,實驗計畫為期 3 年,初期在夜間測試,後續在日間行駛,並提供免費載客,未來冀望在 3 年期間結束後,轉型成為公車系統的一還,預料可解決大眾運輸的缺口,並彌補司機缺工問題。
 
國內的自動駕駛商業運用,自 2019 年時經濟部推動「無人載具科技創新實驗計畫」起,截至 2020 年底已有 8 個案例上路實驗,如今則隨新竹高鐵一案串連包括華德動能、凌華科技、亞勳科技及宸曜科技等產業鏈,期望以 MaaS 交通行動服務概念整合更多公共運輸來提供無縫轉乘接駁服務,後續更將進行雲端自駕管理、自駕營運創新及自駕技術落第等應用推廣。

轉載自7CAR小七車觀點
 


關鍵字:News+科技


逢甲傑出校友

游永全 董事總經理(逢甲大學 交管系69級) 「竭盡所能,提供創新及專業的店頭行銷服務,幫助客戶建構優質的品牌。」

逢甲共榮圈會員

【微熱山丘 SunnyHills】 施宏漳 營運長(逢甲大學 電子系75級) 真實美味是大家樸實簡單的追求 我們不只把台灣的美好帶到海外 也想讓全球各地的美好相互交流!

公司資料
網站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