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金融校園巡迴講座逢甲場 建構普惠金融與永續發展的台灣資本市場
2021.05.17 瀏覽數:7713

金融校園巡迴講座逢甲場 建構普惠金融與永續發展的台灣資本市場
 
由金融學院與經濟日報、證交所、期交所合作辦理之金融校園講座,5月11日於本校第六國際會議廳盛大展開,金管會黃天牧主委以「打造創新多元的資本市場」為題,向大家說明台灣資本市場的現況與未來發展及規劃。本次校園講座為中部地區唯一一場金融校園巡迴講座,特別開放與學生對話時段,讓年輕學子有機會與金管會等監理與主管機關面對面的交流溝通,期能讓學生更深入瞭解最新金融趨勢與政策方向,達到金融知識推廣的效果。
 
 
黃天牧主委介紹台灣資本市場概況時首先提到,去年3月全球疫情爆發,外資撤離台股,但因國內投資人持續投入資金,台股迅速回升、逆勢上揚,提高了國人投資台股的信心,相對也降低了外資的影響。在疫情之下反而更顯現出台股的韌性。此外,為建構友善年輕族群的投資環境,在2020年實施逐筆交易制度、推動盤中零股交易等重要措施,都受到年輕人的歡迎,而逐漸參與證券及期貨市場。為因應資本市場未來發展,打造具前瞻性與國際競爭力之資本市場,金管會去年規劃完成資本市場藍圖,以「建立資本市場參與者共好共榮之生態環境」為核心價值,研擬發展策略及具體措施,引領金融創新、跨業整合,期能達成「永續發展、普惠金融、提升競爭力及投資人保護」等目標,發揮資本市場的功能,帶動我國經濟發展。
 
 
除了專題演講外,也安排一場主題座談,由經濟日報費家琪總編輯主持,邀請黃天牧主委、證交所簡立忠總經理、期交所黃炳鈞總經理及金融學院劉炳麟副院長,就如何強化資本市場功能,便利企業募資及友善投資人之環境,以營造公平效率、創新開放、多元化及國際化的資本市場進行精采座談。與談人都提到,投資是一種機會,也存在風險,所以要有正確的觀念、量力而為,由小而可以掌握的範圍實際去驗證。而資本市場要發展,很重要的是吸引年輕人加入。因此,強化發行市場功能、活絡交易市場、提高市場國際能見度、提升金融中介機構市場功能及競爭力、鼓勵金融創新與多元金融商品之發展等,將是資本市場未來發展的重要策略。期待年輕人對資本市場有興趣,也期盼在未來,年輕人將成為資本市場的領導趨勢。
 
 
金融學院陳盛通院長非常感謝經濟日報、金管會、證交所及期交所在本校舉辦的這場金融知識宣導講座,讓學生瞭解資本市場的現況及相關金融政策的推展。也因為投資環境的改變,讓年輕人也能以小額資金作長期投資理財規劃,真正落實普惠金融的願景。
 


關鍵字:News+金融


逢甲傑出校友

游永全 董事總經理(逢甲大學 交管系69級) 「竭盡所能,提供創新及專業的店頭行銷服務,幫助客戶建構優質的品牌。」

逢甲共榮圈會員

【微熱山丘 SunnyHills】 施宏漳 營運長(逢甲大學 電子系75級) 真實美味是大家樸實簡單的追求 我們不只把台灣的美好帶到海外 也想讓全球各地的美好相互交流!

公司資料
網站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