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逢甲大學與台灣易格斯機械手臂合作成果發佈會
2021.06.01 瀏覽數:8098

逢甲大學與台灣易格斯機械手臂合作成果發佈會
 
6/10線上直播展示「機械手臂預測維護解決方案」
即使在家裡遠端工作,也可瞭解機器狀態
因應全球製造業機器人平均密度的提升,逢甲大學航太系教授張淵仁自去年(2020)起,將故障預測與健康管理(PHM)技術應用於台灣易格斯公司(igus® Taiwan Company Ltd.)贊助的機械手臂;張教授帶領學生陳立紘、徐子軒成功導入機械手臂的經驗,讓陳立紘同學被友達光電延攬至企業實習,而徐子軒則被徵召參與漢翔航空PHM前瞻計畫。台灣易格斯公司也對張教授實驗成果感到驚艷,並進一步合作開設畢業專題課程。
 
「工業4.0時代就是預測製造的時代。」–工業人工智慧教父李傑教授
 
 
製造業全面自動化與智慧化來臨,許多企業開始導入高效、耐用及精密的機械手臂,未來機械手臂將在工業4.0智慧製造場域佔據極為重要的角色,但非預期的故障可能成為影響產能的一大隱憂,尤其是邁向關燈工廠的企業而言,任何設備的停擺都將造成產線難以預估的損失。
 
第二,面臨疫情持續延燒,迫使企業提早進入備戰模式,產線人員可能分流上班或停班,將影響產線營運、延誤交期、影響出貨。因此,透過採集機器的振動、電流、溫度等運作資訊,從訊號擷取、資料前處理、特徵提取、模型訓練、預測與診斷以及資料可視化完整流程,能夠提前發現設備潛在問題,提早進行預測性保養,也可即時監測機器狀態,確保產線穩定運行。
 
PHM技術導入機械手臂之困難點
每家機械手臂都有自己的控制器及保固,並非說拆就拆,且機械手臂原廠的控制器軟體價格偏高,大多的中小企業難以負擔。張淵仁教授為滿足企業需求,自去年(2020)起先以價格昂貴的國家儀器(NI)軟硬體進行訊號擷取,同步使用平價的樹莓派IoT感測器進行實驗,經過長時間運行與分析,比對PHM分析成果,徹底比較兩種訊號擷取方式,讓企業可以依照預算選擇導入方式。
 
結果令人驚喜,以NI軟硬體設備和樹莓派IoT感測器所分析出來的模型,關鍵特徵與衰退趨勢幾乎一致,由關鍵特徵可以解釋機械手臂衰退的原因與減速機構磨損有關,再因磨耗導致機械手臂性能衰退,進而影響機械手臂的精度與穩定性。
 
 
易格斯向下扎根培育AI人才
易格斯總經理林廣耀認為此技術導入為業界領先,也表示能更進一步培育人才,故藉由共同合作開設的畢業專題課程【永續下智慧製造之商業模式與人才培育】中,透過老師帶領學生落實所學的“提早參與”,以易格斯贊助的機械手臂為主體,帶入智慧製造與PHM概念,加上企業參訪與實務介紹,讓修課學生學習商業模式與應用。
 
YES program
 igus 易格斯長期以來,一直助力莘莘學子圓夢。為了鼓勵年輕學生團隊、培育人才、促進下一代的未來發展並做到應盡的企業社會責任,「青年學子YES program」因而誕生。青年學子YES program是igus 的一項新計畫;igus 透過提供免費樣品、贊助和諮詢支持學生專案,無論是學生、實習生、教授或是講師,青年學子YES program都能提供協助。
 
若有意使用 igus 易格斯的產品、目錄、文宣小冊子、影片、圖片等資源,用於各式競賽、學術研究、專題報告、論文期刊、職涯講座等正式用途,均可提出申請。易格斯將以各種方式幫助大家獲得需要的資源,在各項競賽、專題、演講、論文發表中發光發熱。甚至可以參加 igus 易格斯年度的vector獎、manus獎與ROIBOT獎,在創新應用中使用 igus 易格斯產品將有機會獲得高達5,000歐元之獎金。
 
青年學子YES program提供哪些支持?以免費樣品形式支持學生項目、贊助學生和學生團隊、參觀科隆生產工廠、客座講座、學士論文,實習和工作機會、活動所需影片、圖片等文宣資源,請先將活動企劃書寄至 elin@igus.com.tw,並留下聯絡方式,收到後igus將進行評估並儘速聯繫,討論合作細節。
 
 
robolink 模組化低成本機械手臂
簡單配置、即裝即用、經濟高效—進入igus低成本自動化的世界就是這麼快速。透過igus易格斯robolink®模組化低成本機械手臂可以實現簡單流程的自動化,包括揀選放置、裝配任務、影像處理等取放應用。客戶可根據自己的需求,享受自行配置的樂趣或預先裝配的便利,在低成本自動化領域,igus易格斯的robolink完全免上油、免保養,讓使用者可以透過靈活的機械手臂關節模組提升生產效率、實現高度靈活性。
 
由於採用即裝即用的模組化系統,robolink可以很容易地適應各種應用,除了含有各種齒輪、馬達和連接器模組組成的預裝配關節手臂外,使用者還可以將各個控制系統組裝在一起,形成完整系統。免費的robolink設計器支援線上配置 (https://robolink-designer.igus.tools/construction),該軟體也可在平板電腦上使用,從而視覺類比旋轉關節的運動,並可以快速在線上商店下單購買。
 



逢甲傑出校友

游永全 董事總經理(逢甲大學 交管系69級) 「竭盡所能,提供創新及專業的店頭行銷服務,幫助客戶建構優質的品牌。」

逢甲共榮圈會員

【微熱山丘 SunnyHills】 施宏漳 營運長(逢甲大學 電子系75級) 真實美味是大家樸實簡單的追求 我們不只把台灣的美好帶到海外 也想讓全球各地的美好相互交流!

公司資料
網站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