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永續經營大趨勢論壇/責任投資 催動ESG升級
2021.06.03 瀏覽數:10893

(轉載)永續經營大趨勢論壇/責任投資 催動ESG升級
黃正忠博士:建構零碳排生態系

經濟日報與臺灣證券交易所共同舉辦「永續經營─責任投資大趨勢」座談會,與會專家一致認為永續議題愈來愈受重視,社會責任投資為不可逆發展趨勢,企業在此歷史轉折點,應將ESG變成創新與成長主軸策略。隨全球氣候變遷及新冠肺炎疫情等對全球帶來衝擊,各國紛紛開始重視環境及社會的永續發展,而國際投資人及產業鏈也日益重視環境、社會及公司治理(ESG)相關議題,希望藉由市場機制引導資金投入永續發展,促使企業自發性注重永續議題。
 
這場座談會由經濟日報副總編輯盧家鼎主持,邀請臺灣指數公司副總經理陳文練、投信投顧公會理事長張錫、安侯永續發展顧問公司董事總經理黃正忠、臺北大學金融與合作經營學系教授兼主任祕書黃啟瑞等專家共同探討社會責任投資重要性,以利社會大眾、投資市場及上市櫃公司了解。
 
黃正忠直言,全球早從1990年開始討論永續發展要兼顧環境、社會及經濟,雖然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責任融資/責任投資大幅增長,但利害關係人資本主義並未真正獲得重視,大家只想趕快經濟解封,環境惡化程度改善有限。
 
他憂心忡忡說,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再過12年就會達到暖化2℃的程度,「情況很緊急」,有錢、技術、效率,以及能創新的企業應扮演解方提供者,對照「EPS」(每股純益),投資不能只看EPS,也要看「ESG」,包括無形資產、風險控管、供應鏈管理等都應凌駕傳統主流思維,企業也要「看懂門道」,將ESG變成創新與成長的主軸策略。
 
陳文練指出,過去一年國際上ESG投資表現相對優秀,除油價暴跌導致能源股下挫時,ESG投資組合持有較少石化燃料類股,故影響相對輕微外,更重要的是浪頭趨勢所帶來的動能,即愈來愈多投資人購買ESG資產,使價格獲得穩固支撐。
 
另一個更發人深省的原因是,ESG投資促使企業更嚴格審視供應鏈管理及公司治理,為獲得較高的ESG評價,類似蘋果、谷歌等指標企業會審視供應鏈、勞雇關係、內部物流管理等,進行資訊透明化呈報,並在必要時進行改善。
 
張錫分析,全球資本市場愈來愈重視ESG,除機構投資人ESG基金投資規模達40兆美元外,一般投資人約1.8兆美元,光是去年12月ESG基金就流入約620億美元,今年第1季單月雖然下滑,但整季仍有1,700億美元,遠高於去年同期約400億美元。
 
國內發展來看,張錫先前就提出台灣有兩個「G」是趨勢,一個是5G,一個是ESG,去年台灣共發10檔ESG基金,規模及檔數都大幅成長,而且很多年輕人熱衷買ESG基金,因為是買他們自己的未來。
 
金融機構落實責任投資方面,在資本市場藍圖框架下,投信投顧公會已研議訂定ESG投資與風險管理作業流程實務指引,包括引導投信事業運用基金及全權委託投資資產投資、考量被投資公司ESG情形、明確責任投資概念的內涵與標準、強化投信業者對外揭露資訊及自我評估機制、建立投信產業ESG投資型規範等。
 
陳文練指出,為避免企業「漂綠」、「漂永續」,臺灣指數公司與富時羅素共同合編臺灣永續指數,使用具國際標準的富時羅素ESG評鑑系統,上市公司評鑑分數達一定標準以上,才可被列入FTSE4GOOD新興市場指數,成為指數採樣範圍。
 
臺灣指數公司亦與企業永續發展協會合作,應用聯合國責任投資原則建議方法,運用CSR報告書、年報、政府資訊等公開資料,輔以證交所及櫃買中心的公司治理評鑑結果,設計在地化企業社會責任評鑑模型,更貼近各行業因應ESG各面向的作為。
 
面對綠天鵝風險,黃啟瑞認為,臺灣勞力、水電成本都偏低,未來一旦調漲,勢必對製造業供應鏈帶來衝擊,其他還有碳稅、碳費的訂價,或是再生能源供應、銀行融資限制等問題,仍待政府金融、環保、產業等相關部門加緊腳步解決。

文章來源:

永續經營大趨勢論壇/責任投資 催動ESG升級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07/5504799
永續經營大趨勢論壇/黃正忠:建構零碳排生態系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07/5504813?from=edn_referralnews_story_ch5590



逢甲傑出校友

游永全 董事總經理(逢甲大學 交管系69級) 「竭盡所能,提供創新及專業的店頭行銷服務,幫助客戶建構優質的品牌。」

逢甲共榮圈會員

【微熱山丘 SunnyHills】 施宏漳 營運長(逢甲大學 電子系75級) 真實美味是大家樸實簡單的追求 我們不只把台灣的美好帶到海外 也想讓全球各地的美好相互交流!

公司資料
網站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