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程式能力養成百分百 逢甲大學獲教育部評選為典範學校
2021.06.08 瀏覽數:8191

(轉載)程式能力養成百分百 逢甲大學獲教育部評選為典範學校
 
逢甲大學推動學士班程式邏輯與應用能力養成計畫,於109學年度正式達成全面普及化目標,獲「教育部推動大學程式設計教學計畫團隊」肯定,在158所大專校院選為其中7所推動特別好的典範學校之一。
 
 
為何要全面推動程式設計教育呢?誠如李校長一再強調,大學的首要責任在於提供好的教育和機會,以及培育能參與產業升級轉型所需要的創新人才。逢甲在2017年導入CDIO (Conceive- Design- Implement- Operate, CDIO)教育架構培育「未來人才」,在充實技能方面,主要的著重在程式設計、語言能力和產業實習。適逢當時教育部成立「推動大學程式設計教學計畫」,足見程式能力對於學生需具備的能力已刻不容緩,本校推動的「程式邏輯與應用的能力養成計畫」亦跟隨即刻啟動,將程式語言學習納入正式教育架構之中。

 
李校長為落實全面推動程式設計教育,自106學年度起由通識教育中心率先規劃大一必修程式設計課程,並於108學年度成立創能學院資訊教學中心,設定在109學年要達到全校100%普及的目標。在資訊教學中心的草創時期,李榮三主任帶領教學顧問團隊至各專業系所訪談,了解各專業對於程式邏輯的需求導向及相關使用工具,以貼近使用者的方式來規劃基礎至進階程式能力養成之系列課程。透過與跨領域設計學院、資訊系、通識教育中心合作籌劃相關的程式展示活動,如:成長社群、競賽、成果展等,共同建構完整程式應用學習歷程。在課程的部份,包含課程模組化、MOOCs線上教材影片、助理課堂協作、課後輔導專區(Coding Corner)、線上課輔等,利用完整學習機制,讓修課學生扎扎實實學習程式邏輯與應用的概念。也因此這段時期所累積的成果,109學年度是逢甲大學推動學士班「基礎程式設計能力養成」達成100%的重要里程碑,我們做到了!!同時還讓逢甲大學在158所大專校院中,獲「教育部推動大學程式設計教學計畫團隊」推動成效特別好的典範學校之一。事實上,資訊教學中心從108學年起,即多次受邀到各校分享本校在程式設計教育推動上的成果及策略,不吝與大專校院交流。
 
 
近期全臺COVID-19疫情持續延燒,影響各行各業運作,原本師生實體互動的教學,被迫改為線上。教學模式丕變,但教學成效及品質卻不能打折扣,自5月17日全面遠距教學起,資訊教學中心立即啟動基礎程式設計線上課程及課輔,遠距即時互動利用視訊會議軟體(Teams、Google Meet),同時搭配網路教室iLearn2.0提供學生發問、課堂討論及課堂的輔導協助,讓線上授課仍與現場教學一致的品質。此外,夜間定點課輔也立即轉為換線上機制,透過課程助理在特定空間視訊會議的協同式輔助,使得修課同學有如面對面討論的效果,維持現場實際學習相同效果,打造完善線上學習環境,持續邁向完成學習之路。
 
 
6月18日為資訊教學中心一年一度的創意程式成果展,秉持停課不停學的原則,成果展也會如期進行,營造一個虛擬的線上成果展示場域,使修課同學能與不同科系同儕組隊合作,激發創意思維,增加自我學習能力,完成行動裝置上的程應用程式實作,藉此提昇自己未來求職的競爭力,敬請拭目以待。



逢甲傑出校友

游永全 董事總經理(逢甲大學 交管系69級) 「竭盡所能,提供創新及專業的店頭行銷服務,幫助客戶建構優質的品牌。」

逢甲共榮圈會員

【微熱山丘 SunnyHills】 施宏漳 營運長(逢甲大學 電子系75級) 真實美味是大家樸實簡單的追求 我們不只把台灣的美好帶到海外 也想讓全球各地的美好相互交流!

公司資料
網站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