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逢甲大學夢種子e-Hub】創業實踐培育學生的多種可能性 第三屆零元創業線上成果展
2021.06.08 瀏覽數:8537

(轉載)【逢甲大學夢種子e-Hub】創業實踐培育學生的多種可能性 第三屆零元創業線上成果展
 
本校零元創業計畫是由教育部創新創業教育計畫、中技社獎助大學創業相關學程計畫等資源挹注,由通識中心翟本瑞主任、蔡勝男老師與企管系鄭孟育老師共同主持之學生創新創業計畫,並將計畫資源投入教學現場,藉由學生創業議題的發想與自主解決問題的過程,培育具創業家精神、創業及產業實務經驗之人才。參與計畫的學生在學得課堂上理論外,透過創業實踐模式,在這期間學習獨立開設公司、自主性辦理市集、學習公司行銷、財務、體驗創業的各種歷程,完全跳論框架學習方式。
 
因受疫情影響,今年無法如期辦理實體式的發表會,但線上成果發表,對老師顧問群與學生群都是一個新的體驗。本學年衍生之創業團隊有:「重新整理精品咖啡」-該公司使用全球獨家的無焦炭式烘培法,使飲用者能喝出咖啡最完好的風味;「所聞文創」-與原住民文化結合,選用排灣族特有的琉璃珠紋路香皂做為主打商品;「藍爵文創」-以藍染客製化耳環、文創小包商品為主要創作,也在本校應諾創客社區辦理藍染DIY課程推廣;「樂卡圖」-以皮革飾品及客製化雷雕技術製作成鑰匙圈、磁扣套、錢包等商品,產品頗受年輕學子族群喜愛;「蛋白家族」-為解決健身族群缺乏及時蛋白補充之問題,提供雞胸肉及蛋白質飲品等產品服務。發表的學生亦普遍表示學習成果豐碩,更有大四畢業生提到,在大學四年的學習歷程中,這門課的學習讓她留下最深刻也最辛苦的印象,但也是最滿足的成就感,是她認為最好的一份畢業獻禮。
 

 
「重新整理精品咖啡團隊」的林芷均同學在發表會上提到,自從開始準備零元創業工作到12點是習以為常的事,因為所有的事都須一手包辦,從產品研發到包裝再到行銷,也多虧團隊的其他成員各司其職讓整個公司運作更加順暢,不管最後的成果是好是壞,都讓她體驗到創業的不易與其中有趣的地方。另一個創業團隊「所聞香皂」的劉欣燕同學則表示,零元創業真的是一個讓人能體驗創業的機會,讓她體驗到創業真的很辛苦,讓她對未來創業會抱持更謹慎的態度。不論是行銷、製造商、財務樣樣都需要團隊自己來,但收穫真的很多,像是要如何跑核銷流程、開發票、開公司的流程及需要準備什麼、要怎麼與團隊的人相處、怎麼與製造商談合約等等,都是讓每位參與計畫的同學在零元創業中學到的東西。
 
新學年開始後,夢種子e-Hub 創業港又將徵選「第四屆零元創業團隊」,蔡勝男老師一直強調,學校不鼓勵學生盲目創業,而是透過一個有完善規劃又有經驗傳承過程來培養學生的創業家精神,夢種子e-Hub 創業港學到的技能,可以做為未來在就業職場上或是創業路途上打下基本功,減少未來摸索的代價。歡迎有興趣參與的同學可以關注臉書「夢種子 e-Hub 創業港」相關訊息,或撥打04-24517250#6440(育成中心-蔡小姐)逕行洽詢相關動態。



逢甲傑出校友

游永全 董事總經理(逢甲大學 交管系69級) 「竭盡所能,提供創新及專業的店頭行銷服務,幫助客戶建構優質的品牌。」

逢甲共榮圈會員

【微熱山丘 SunnyHills】 施宏漳 營運長(逢甲大學 電子系75級) 真實美味是大家樸實簡單的追求 我們不只把台灣的美好帶到海外 也想讓全球各地的美好相互交流!

公司資料
網站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