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TEDxFCU年會子主題:藍色星球——海洋保育
2022.03.22 瀏覽數:5950

2022TEDxFCU年會子主題:
藍色星球——海洋保育


 
40億年前,當地球還是一片荒蕪,是深海孕育出了新生命。現如今地球上70%的表面積是海洋。廣闊的海平面上,寬吻海豚組團飛越巨浪。風平浪靜時,它們又會和小夥伴一起玩抓珊瑚的遊戲;小丑魚也在和地毯海葵互生互榮,它們把海葵當成住所,也會盡職盡責地當一個租戶,幫忙打掃清潔。海平面下的世界如同一個自成體系,不斷運轉的藍色星球。
 
除了生物的和諧共存,這片星球也不乏物競天擇的殘酷。人類的過度捕撈,讓深海變成鹽水地,一旦生物誤入則會當場中毒休克。豐富多彩的珊瑚群,被深海拖網漁船毀壞,數千年的礁脈毀於一旦。全球氣候變暖,讓北極夏季的冰川面積甚至比原來減少了40%,北極熊和海象們一直以來用以棲息的居所正在不斷消失。為了生存它們不得不抗爭,甚至浴血奮戰。當他們抱著孩子孤立無援地佇立在狹窄浮冰上眺望,沒人知道它們的未來將會怎樣。
 
如果說弱肉強食的殘酷是自然的選擇,因為海洋生態破壞而引發的悲劇,人類卻難辭其咎。如今的海洋早已成為世界大國的第二戰場,捕撈漁業、深海采礦產甚至原油開採在這裏輪番上演,遺留下滿目瘡痍的生態環境。台灣每年的漁獲量從1989 年的 40 萬公噸銳減到不足 20 萬公噸,下降幅度超過 50 %,蒸發約 279 億台幣。與此同時,海洋垃圾的數量同樣以光速飆升。目前全球只有不到 2%的海域受到完全的保護,其餘的全都難逃人類的侵佔。
 
氣候變遷及全球暖化的議題影響下的海洋保育問題早已成爲迫在眉睫的問題。著眼於這一課題,在這次TEDxFCU2022 的年會中,我們邀請到前任行政院環保署署長,前臺大地質系教授,同時也是現任逢甲創能學院的講座教授—魏國彥老師。帶領我們一起探究大海的奧秘、一起分享海洋保育相關的知識,讓我們共同探討全人類共同課題—海洋保育,感受這片藍色星球的美麗與脆弱。
 

魏國彥  ─講座教授 (←更多介紹請點連結)
專長:海洋地質學、古海洋學、古生物學、生態及氣候學






2022TEDxFCU年會 贊助募集中!!

邀您一同參與贊助,有您的幫助, 使我們更往前一大步!謝謝您



 
網站問題歡迎聯繫【喜相逢活動網】:02-27310686


TEDxFCU 回饋方案:
**贊助金額不限,皆可收到團隊精美的周邊商品喔!感謝您的幫助。**
 



逢甲傑出校友

游永全 董事總經理(逢甲大學 交管系69級) 「竭盡所能,提供創新及專業的店頭行銷服務,幫助客戶建構優質的品牌。」

逢甲共榮圈會員

【微熱山丘 SunnyHills】 施宏漳 營運長(逢甲大學 電子系75級) 真實美味是大家樸實簡單的追求 我們不只把台灣的美好帶到海外 也想讓全球各地的美好相互交流!

公司資料
網站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