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 」凡人生—來自布吉納法索的韋正
2022.07.15 瀏覽數:4831

「布 」凡人生
—來自布吉納法索的韋正
文.圖/王宜婷.黃于玲、黃培伊、方紀縈

▲布吉納法索國旗


「我要當總統!」這是一位來自布吉納法索的一位青年的理想之一,他最大的目標是要改善當地的水資源困境,為的就是要讓當地居民都能夠擁有良好的水資源。今天很榮幸能夠邀請到韋正學長,他目前正就讀於逢甲大學水利系博士班二年級,來台不僅僅只是為了修習學分,他參加過許多盛大的活動,還曾在逢甲大學開設過微學分課程。現在請韋正學長與我們分享他的精彩人生。
 
 
赴台求學的過程--為了改善家鄉水資源問題,遠赴台灣
 
擁有強烈求知欲的韋正,在大學畢業後決定到台灣繼續進修,剛到台灣時,為了奠定良好的中文能力,韋正先到銘傳大學就讀語言學校,接著到逢甲大學繼續進行水利研究,其中包括太陽能技術、驅動為水利系統、模擬滴灌農場。在四年多的積累下,目前計畫回國後先用一、兩公頃的土地測試系統,再根據當地的土質狀況做一些修正,把這個滴灌系統延伸到8,000多個村莊,近240,000人口,希望可以藉由水利系統根治水資源問題,為當地帶來更大的效益。
 
發現家鄉的困處
 
非洲的水資源分配不均、部分地區受到嚴重汙染,尤其在布吉納法索這些鄰近沙漠的地區,當地雨季僅僅三個月,如此乾燥的氣候使他們成為水資源嚴重不足的國家,加上可耕地面積較少,以及殖民母國的侵略,成了全球貧困的地區之一。由於布吉納法索是以農牧立國,人民大多依靠農、牧業來維持生活,尤其農業佔近八成的GDP,因此他們更需要水資源。為了能將乾淨的水資源有效分配,韋正在大學時期選擇就讀土木水利學系,投身研究水利技術,希望將水利系專業的引水灌溉系統、綠能中心生質能源作法引進到布吉納法索,以達到穩定供水,讓雨水發揮最大效益,改善民生及農業用水問題。
 
韋正的披荊斬棘之路
 
韋正說:「計劃趕不上變化。」剛開始研究時,本以為列好每天要做的事就可以按照計畫執行,但沒想到排定的計畫可能因為上一個環節出差錯,導致原訂的計劃延遲。幸運的是,這個狀況並沒有持續太久,在累積了一些實作經驗後,韋正漸漸步入正軌。
 
挫折是成功的墊腳石
 
即便在尋找創新農業的過程中遇到重重難關,韋正不會因此懷疑自己,而是藉著這些挫折讓他更確信自己的目標。韋正主動提出實作課程,在逢甲大學忠勤樓頂樓種植許多蔬菜,同時在此過程中學習台灣的農業技術,不確定未來結果會如何的韋正仍然保有積極正向的態度,因為他堅信”You don’t have to be great to start , but you have to start to be great.”
 
課餘的多元生活、發光發熱,躋身國際舞台
 
韋正在來台灣之後,有代表逢甲大學參加過霍特獎(Hult Prize)比賽,並且晉級到日本參加國際區域賽。霍特獎比賽是透過提案,實際解決全球重大議題的大型國際競賽。在此能看出韋正的熱情和創新的想法,還能透過這次的經驗奠定未來建立自己事業的基礎。
 
 
頭腦發達,四肢「也不簡單」
 
在大學時期,韋正曾經是足球隊的一員,期間榮獲過全國第三名的佳績,以扎實的實力取得足球證照。在大一的時候,因為意外出車禍導致腿骨折,因此沒辦法繼續練足球,再加上還要補齊之前的學分,不得不暫時停止足球訓練。
剛到台灣時,為了延續之前的足球夢,曾在台北加入足球隊。因為台灣足球隊的練習模式和韋正當初預期的有落差,因此在來到逢甲大學後,訓練的重心從足球轉為田徑,即便他在來台後才開始接觸田徑,仍在比賽中擁有出色的表現。
 
在非洲之夜中展現領導風範
 
韋正來台後還曾加入布吉納法索在台僑務委員會(ABT,Association des Burkinabede Taiwan),在這裡聚集了很多來自非洲的朋友。韋正不僅只是成員,他還曾以負責人的角色在ABT裡舉辦「非洲之夜」這項活動。非洲之夜是一場盛大的派對,在這裡會有許多人帶來精彩的表演並展現出非洲的當地文化。ABT不僅只有非洲之夜,還有足球比賽,市集等等……,讓在台的非洲同鄉們能在異地感受到家鄉的溫暖。
 
從另一個角度看非洲
 
生活多采多姿的韋正是個樂於交流的人,在逢甲大學開設通識沙龍,不吝與同學分享非洲面臨的挑戰、當地文化等。在課程中,韋正以布吉納法索為例,由歷史背景講述現在面臨的處境,讓我們跳脫歷史課本,重新認識非洲,更能客觀的了解當地文化。
 
非「統」凡「想」--參選總統的契機-助人之心
 
從小,韋正就擁有一顆樂於助人的心,長大後想要透過自己的努力改變整個國家的命運,因此當總統是他一個重大的目標。在這個教育資源較缺乏的地區,韋正比大多數人花更多的心力,在大學畢業後繼續到國外進修,為的就是能繼續精進自己的實力,奠定未來在領導方面的基礎。
 
成為有勇有謀的領導人
 
在1960年代以前,布吉納法索曾經是法國的殖民地,雖然現在已經脫離法國的手掌心,但在布吉納法索的土地上還瀰漫著一些法國的風氣,像是仍有法國軍隊駐紮在此,官商勾結、互相包庇,苦的終究是人民百姓。雖然還是會有一群想推翻掉黑暗政治的人,但他們的下場終究敵不過那些貪圖利益的官員。而韋正卻不畏懼,他反而認為正是因為這樣才要抵制他們,但前提是他需要有更多的智慧及實力,讓眾多的百姓能夠完全信任他。
在布吉納法索,當地農夫都是利用雨水來發展農業,但畢竟在當地一年只有三到四個月的雨季,剩餘的時間大多是利用畜牧業來維持生活,所以他構想了一個計畫,從自己在大學時期研究的滴灌技術,慢慢地擴大發展,幫助到越來越多人,這對他參選總統無疑是一項優勢,讓百姓認為他是可信任的,而非只是開空頭支票。
 
 
成為有勇有謀的領導人
對韋正而言,只靠一己之力賺錢無法從根本幫助百姓改變生活,並不是一個長久之計,所以他才有了當總統的念頭。但他從來不是因為想要這個權位才有這個想法,因為他認為總統擁有較大的影響力,可以更有效地幫助整個國家的經濟,改變國家的現況。
 
“You don’t have to be great to start , but you have to start to be great.”
 
結論
 
大部分台灣人對布吉納法索沒有太深入的了解,當有人提到時,也僅知道布吉納法索曾經是我們的邦交國之一。在我們印象中,非洲是一個資源相較匱乏的地區,再加上殖民母國對資源的掠奪,使人民的生活更加困苦。而今天聽完韋正分享的故事後,讓我們知道原來還有一位力求改變國家現狀而正在努力的人,即便法國殖民勢力仍舊龐大,也不削弱他對維護正義的使命感,他不因善小而不為,運用自己所學,從民生用水著手,再到農業,穩固經濟基礎,一步步朝著自己的理想前進。
也許未來的某一天,我們能在報章雜誌上看到布吉納法索的總統「韋正」,一位有勇有謀的年輕人,成功改變自己國家貧窮的困境。



逢甲傑出校友

游永全 董事總經理(逢甲大學 交管系69級) 「竭盡所能,提供創新及專業的店頭行銷服務,幫助客戶建構優質的品牌。」

逢甲共榮圈會員

【微熱山丘 SunnyHills】 施宏漳 營運長(逢甲大學 電子系75級) 真實美味是大家樸實簡單的追求 我們不只把台灣的美好帶到海外 也想讓全球各地的美好相互交流!

公司資料
網站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