逢甲水利系攜手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舉辦「防災9要動起來」
2023.06.30 瀏覽數:2194

資料來源:https://www.fcu.edu.tw/news/2023062903/

逢甲水利系攜手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舉辦「防災9要動起來」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921地震教育園區」自成立以來,推廣防災教育不遺餘力, 6月23日特別邀請本校水利系陳柏蒼老師帶領系上同學與志工舉辦一場「防災9要動起來」活動,透過詳細的展示與解說,讓參與觀眾能親身體驗與了解我國全民防災所投入的科研能量與創新成效,同時也發揮本校大學社會責任的精神,為全民防災教育盡一份心力。
 
水利系陳柏蒼老師(前排右三) 帶領系上同學與志工,應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之邀舉辦「防災9要動起來」活動。
 
陳柏蒼老師團隊為此次活動共開設了「煙霧帳濃煙體驗」、「個人與家庭的防災準備」、「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的即時災害資訊傳遞」、「避難所的開設陳展」及「塑膠袋雨衣製作與繩結DIY手做課」5個體驗與教學站點,讓民眾在防災知識的汲取上,更能以沉浸式的體驗與實作,瞭解個人、家庭與社區如何在災中保護自己與家人。由於體驗式教學需要的人、物力,相較於傳統口述式教學來的大,此項活動除了自然科學博物館的大力支持外,水利系系友會亦熱情提供贊助響應在學學弟妹的自發性義舉,5個站點總計服務人次估計過千,成效極佳。
 
「避難所的開設陳展」。
 
塑膠袋雨衣製作與繩結DIY手做課。
 
陳老師表示,透過五官之外的身體體驗活動,讓國人知道政府要在災害過後迅速恢復災前的社會經濟狀態,個人、家庭與社區是相當重要的一環,體驗式的防災教育,更能加快國人以防災知識增加應變能力、強化國家的抗災韌性;這同時也是本校水利系師生呼應聯合國「2030永續發展目標」中的SDG 4 優質教育與SDG 13 氣候行動,結合水利系師生的防災實務專業對國家社會的抗災韌性體生所作的實質貢獻。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焦傳金館長表示,「921地震教育園區」成立以來,透過歷史與人文、地球科學與防震科技3個面向來經營展示和教育推廣活動,每年都會固定舉辦一次大型的民眾教育活動,這是第一次館方邀請大學單位合作如此大型的活動,逢甲大學水利系師生與志工團隊本次獨攬4個大型展區的一區,除了教學內容別開生面與生動活潑外,也讓國人看到了逢甲大學在防災實務上的紮實底蘊。明年適逢921大地震25周年,焦館長活動當下直接向本校團隊發出邀請,預約明年更大型的合作展出。



逢甲傑出校友

游永全 董事總經理(逢甲大學 交管系69級) 「竭盡所能,提供創新及專業的店頭行銷服務,幫助客戶建構優質的品牌。」

逢甲共榮圈會員

【微熱山丘 SunnyHills】 施宏漳 營運長(逢甲大學 電子系75級) 真實美味是大家樸實簡單的追求 我們不只把台灣的美好帶到海外 也想讓全球各地的美好相互交流!

公司資料
網站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