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界最高殊榮 李秉乾特聘講座榮獲112年度師鐸獎
2023.07.20 瀏覽數:1784

教育界最高殊榮 李秉乾特聘講座榮獲112年度師鐸獎
 
 
教育部7月18日公布師鐸獎獲獎名單,本校李秉乾特聘講座榮獲112年度師鐸獎,將於9月25日在陽明山中山樓接受表揚。李特聘講座於2022年榮獲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頒發「李國鼎管理獎章」,是逢甲第一位因治校管理績效獲此殊榮的校長,而今更榮獲教育界最高殊榮─師鐸獎,再次對其持續不懈的教育奉獻及傑出成就給予高度肯定。
 
李秉乾特聘講座榮獲教育界最高殊榮─師鐸獎。
 
李秉乾特聘講座在逢甲大學服務近30年,歷任系主任、院長、教務長、副校長到接任校長,行政資歷完整豐富。在校長任期內,帶領逢甲大學教職員工用心辦學屢屢獲獎,無論在「企業最愛大學生」、「大學校長互評」、「最佳大學排行榜」與「USR大學社會責任」等相關調查,逢甲不管在企業評價、學生表現、大學排名表現都非常傑出,一路躍升成為私立綜合大學許多榜單上的冠軍,榮獲最受各大學校長肯定的私校校長冠軍,更被媒體讚譽為:「是其他大學校長公認可敬的對手、行家中的行家」,深獲政府、社會、友校和企業的高度肯定與認同。
 
在校長任期內,帶領逢甲大學教職員工用心辦學屢屢獲獎,深獲政府、社會、友校和企業的高度肯定與認同。
 
教育是具影響力且須全力以赴的工作,學生才是大學存在最重要的價值,為國家培育人才是李秉乾特聘講座從事教育的初衷,亦是終身職志。
 
同理學生的困境與需求,努力建構支持性的學習環境
因父親早逝,由母親獨力培育三位子女,即使生活艱辛,仍堅持讓他們接受良好的教育。自成功大學畢業進入台大碩士班,碩班畢業後透過工作及申請獎學金,獲得赴美進修機會。在美國就讀博士班期間,因在母親重病而毅然中斷學習,返台照顧母親,並於母親病況穩定後,再帶著母親赴美完成博士學位。這段學習歷程對於李特聘講座堅持以學生為本的教育理念有極大影響。李講座深信教育是改變人生的力量,由於曾經歷學習的艱辛,也了解每個學生的背景和處境都不盡相同,近30年的教職工作,他總能以同理與關懷,努力建構支持性的學習環境,鼓勵學生們勇敢嘗試,相信自己的能力,發揮最大潛能。
 
「讓學生眼神燃起自信」是教育最重要的任務
李講座回想「從1994年到逢甲大學任教,總感覺學生們少了點自信,但這幾年努力投入校內教學創新,導入與國際接軌的教育模式,啟動了教學法翻轉,親眼見證我們的學生眼神不一樣了。我看見他們的主動性提升,知道自己想完成的目標,而啟發學生產生這樣的轉變,就是大學最重要的任務。」學生畢業後在進入職場後優異表現,使逢甲連年獲企業最愛大學生的肯定,啟發學生產生這樣的轉變,就是大學最重要的任務。
 
台灣有近七成學生就讀私立大學,期待更多私立大學優秀教師能獲肯定
李講座對教育有極高熱忱,2004年接任教務長,教育部啟動教學卓越計畫,他帶領團隊在年假期間不眠不休努力下,提出「e三五教學卓越計畫」,並獲教育部8,000萬元補助。當年全國僅有11所大學入選,也是逢甲大學創新教學的重要開端。教育部將教學卓越計畫列為高教發展重點計畫長達13年,李講座傾注心力實踐逢甲教學政策,致力提升學生學習動機,而最令他感動,是有許多對教育充滿熱情、教學經驗豐富且具備專業知識的優秀教師與他並肩同行,努力引導學生提升學術視野,激發學習動力,期待社會能夠更重視私立大學對國家發展的高度貢獻,肯定優秀教師的價值,激勵教師提升教研質量,進而培養更多高教人才。
 
以教育為終身職志,期待逢甲大學更上層樓
大學最主要的任務是教育學生,若排除這項,其實與研究機構就沒有差別。大學如何培養人才、解決學用落差?
 
李講座認為逢甲大學之所以能夠一再獲得肯定,是由於逢甲始終「以學生為核心,以教學為本務」,有明確的教育理念可以依循,更重要的是,董事會對學校的信任與全力的支持,整體前進的方向和目標是一致的,所以逢甲大學發展的步伐只有加快没有停歇,教育的投資也從不觀望和退縮。
 
李講座表示,「教育是具影響力且須全力以赴的工作,學生才是大學存在最重要的價值,為國家培育人才是我從事教育的初衷,亦是終身職志。此次能在少數私立大學中獲得肯定,是每位逢甲人共同努力的成果。」每所大學都是可敬、值得佩服與學習的夥伴,但需要挑戰和超越的對象永遠是自己,期許在未來每一年都能看到更成熟、更優質的逢甲大學。他也要將這份榮耀獻給他的母親、以及每一位逢甲人。


關鍵字:News+逢甲大學


逢甲傑出校友

游永全 董事總經理(逢甲大學 交管系69級) 「竭盡所能,提供創新及專業的店頭行銷服務,幫助客戶建構優質的品牌。」

逢甲共榮圈會員

【微熱山丘 SunnyHills】 施宏漳 營運長(逢甲大學 電子系75級) 真實美味是大家樸實簡單的追求 我們不只把台灣的美好帶到海外 也想讓全球各地的美好相互交流!

公司資料
網站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