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獎導演王小隸分享最有福氣的學習是眼裡有別人
2023.11.27 瀏覽數:1335

資料來源:https://www.fcu.edu.tw/news/2023112401/

金馬獎導演王小隸分享最有福氣的學習是眼裡有別人
 
本校「人文與科技大講堂」 11月23日邀請到曾得過5座金鐘獎和1座金馬獎的王小隸導演蒞校演講。王導從事導演、編劇、監製逾40年,擅長講故事又善於觀察社會底層和弱勢,他用戲劇方式去呈現臺灣各種社會現象,並從中發現動人的亮點。當天他以「我的學習」為題,和現場師生分享4部他所執導的作品,每一部都是他傾注心血和創意投入,也都是他不斷學習的旅程。他相信學習會帶來更多的學習,進而豐富自己的人生。
 
知名金馬獎導演王小隸蒞校分享「我的學習」。
 
畢業於中國文化大學戲劇學系的王導,之後留學美國德克薩斯州三一大學,主修劇場碩士,爾後再轉學進入舊金山大學主修電影。他在中美斷交時毅然回國,剛開始擔任新手副導,慢磨細練一些專業上的基本功,因為喜歡所以投下自己的堅持,多年來認真、執著地從事導演、編劇、監製工作,他是臺灣電影、電視人尊敬的「小棣老師」。從第一部電視劇《大醫院小醫師》、《赴宴》、《波麗士大人》,到近幾年叫好又叫座的「植劇場」,為臺灣公共電視頻道製作出多部優質的電視劇和長片。
 
王導在演講一開始時先詢問了多位同學所學的科系,知不知道自己的興趣在哪?未來要做些什麼?請同學要多多思考,發掘自己的興趣很重要,希望同學多給自己一點時間,努力去找到「一定還可以做什麼」的自己。他以自己成長的過程為例,從小就不愛唸書,甚至是大家眼中的壞孩子,但他最大的改變就在學電影時發生,他對「人」非常感興趣,又喜歡說故事,透過他細膩、感性的人格特質,把我們周遭熟悉人物生活中許多「難處」和「不容易」的那一面真實地呈現出來,使觀眾看了之後產生共鳴,如「赴宴」、「波麗士大人」。
 
王導在最後一支影片播放了「愛.點名-不罕見的生命」微電影的片段,談起一位罹患高雪氏症、只要翻身就會流血不止的孩子,父親因為承受不住照顧的壓力而逃走了,只剩下堅強的母親獨自照料病童。王導在拍攝這部影片之前,和工作團隊先貼身觀察病友們,並進行深入訪談、了解病友生活,然後用病友的視角說出他們心中的期待,即使在身體的限制中,仍然試圖找出自己可以走的一條路,讓我們看到每一位病友獨一無二的生命力!相信除了細膩和感性之外,還必須有濃厚的關愛和同理心,才能拍出如此讓人動容的影片。
 
每個人、每個世代都有自己的故事,王導說出這麼多人的生命故事,他認為「最有福氣的學習,就是眼裡有別人。」,最後他也鼓勵年輕人要有寬廣心胸,才能懂得珍惜自己和關愛別人;同時也多給自己一些時間,去找到自己的興趣所在,好好地開展自己的故事,並在故事中互相溝通、學習。



逢甲傑出校友

游永全 董事總經理(逢甲大學 交管系69級) 「竭盡所能,提供創新及專業的店頭行銷服務,幫助客戶建構優質的品牌。」

逢甲共榮圈會員

【微熱山丘 SunnyHills】 施宏漳 營運長(逢甲大學 電子系75級) 真實美味是大家樸實簡單的追求 我們不只把台灣的美好帶到海外 也想讓全球各地的美好相互交流!

公司資料
網站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