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換 nvarchar 值 '091012345678' 時,造成 int 資料行溢位。轉換 nvarchar 值 '091012345678' 時,造成 int 資料行溢位。轉換 nvarchar 值 '091012345678' 時,造成 int 資料行溢位。轉換 nvarchar 值 '091012345678' 時,造成 int 資料行溢位。轉換 nvarchar 值 '091012345678' 時,造成 int 資料行溢位。轉換 nvarchar 值 '091012345678' 時,造成 int 資料行溢位。轉換 nvarchar 值 '091012345678' 時,造成 int 資料行溢位。 逢甲人社群平台
第三屆徵文比賽得獎作品 做你自己的獨裁者─林桂如
2020.03.01 瀏覽數:12877

BE YOUR OWN DICTATOR
做你自己的獨裁者
─林桂如
訪問/陳詩媛 (企管一乙).攝影/張家婷.錄音筆記/梁惟蒨.統整/魏毓嫻
 
前言
在現在社會中,「創業」成為越來越多人的選擇,不僅僅是對於剛畢業的大學生,我們熟悉的台積電創始人張忠謀56歲才創辦台積電,有位愛爾蘭的小男孩年僅13歲就創辦遊戲公司。現代年輕人經常犯一種錯誤,在還沒準備好的情況下就選擇了創業,這樣造成的結果就是浪費時間和金錢,也可能會因為這次的失敗而讓自已少了自信,即使換作有準備好的人,也可能在途中遭遇失敗。那為什麼還是這麼多人選擇創業呢?
畢業於企業管理學系的學姊—林桂如,從ㄧ個不喝咖啡與茶葉的人,到走上製造茶、研究茶葉進而將技術運用於烘焙咖啡的工作,並創立「獨裁者」品牌。除了販售咖啡豆,還有咖啡、堅果和精焙花茶等相關商品。
被點亮的路
提及創立「獨裁者」的原因,林桂如說其實並不是自己想要創業的,而是因為她的父親。她說:「一般咖啡豆通常無法久存,放一個多月後就會出油,造成大量浪費,且如果以消費者的角度來看,購買回去又無法久存,更嚴重的是如果咖啡存放久了出油就又會影響到家人的健康」運用這個獨特的咖啡烘焙技術能夠使咖啡放置長達兩年,而這份技術是她的父親花了幾乎一輩子的時間去研發、創新進而得到這個突破傳統的技術,她自信地說:「我敢保證全世界目前僅有我們擁有這個技術,既然我們擁有這份技術為什麼不讓它發揚光大?我認為自己商品競爭力是遠超過一般市場上的商品。」




 
行前準備
學生時期,林桂如的母親告訴她:「我們將來也許會自己開一家店。」當時她對自己未來要做什麼有著兩個想法。「我將來也許會自己開店,即使我那時根本不知道創業是什麼。第二個選擇是我希望我在職場上能夠有個一席之地,例如未來要進職場我希望能夠晉升管理職位。」聽完母親話後她不意外,因為這本來就是她規劃中的事,也因此在那段過程中她一直為此在做準備。
高中時電腦才剛開始普及,人口老化加上住在偏鄉下地方的南投,她便以打字賺錢,同時從事房屋仲介工作。有目標的她知道自己要一直往上爬。「很多人到那就只是打打字而已,但我知道我自己的目標,也希望能一直爬上去,我會去觀察別人在做的工作,因為我認為自己的工作如果太簡單那取代性就會非常的高。」工作中她會爭取更多表現機會或嘗試別人的工作,增加經驗並訓練能力。她的老師也曾對她說過,讀商的出路很廣,至少各行各業都需要會計師,同時取代性也高。於是她反思:「我有什麼技能是能不被取代的?」
「不管有沒有要創業,只要認真地過生活、體驗每一件事都是一種準備的過程,沒有任何一件事是徒勞無功的,只是自己有沒有發現這是有用的。」從小就為自己的未來準備、思考自己想要成為什麼樣的角色,也藉此增加自己的經驗。
 

 
從中學習
六月,盛夏的空氣洋溢?梔子花的芬芳,一縷清風拂過,吹動樹間綠葉。畢業季的到來催促著所有社會新鮮人,樹梢上的關關鳥啼聲,校園裡輕盈的談笑聲,都在為畢業生拉開大好前程的序幕。
知道自己想要什麼的林桂如,大學畢業後並沒有立即創業,而是在社會上先獲取更多經驗。林桂如不怕走出舒適圈,怕的是在沒有做足準備的狀態下出發。沒有七成的成功信心,她不會輕易丟下籌碼,成功沒有什麼固定模式,難以模仿或複製,但失敗卻大同小異。先後從事教育、房仲、專案助理及銀行,在不同工作中唯一不變的是她全力以赴的態度,每轉換一份工作,她就會得到一份新的能力,從中精進自己。
 在從事銀行保險時,她為客戶精算每份儲蓄保單的優劣,向客戶推薦利於客戶的專案,而不是利於自己業績的方案。「客人不是笨蛋,當有一天提供非最佳方案被客人質疑時,我自己的良心過不去。?秉持良心的林桂如在創業前忠於自我,認真上進,不愧對自己、更不愧對相信自己的人。
 
設身處地
林桂如在訪問中侃侃談到她對「人」的看法,事情有很多面向,有時你會不了解或不認同他人的待事方法,但那並不代表那是錯的,眼界如同遼闊的草原,而對錯之間就好比七彩的光譜,世界上並非只有對與錯。
宛如魔術方塊般,她認為在學習如何創業前,必須先養成習慣用圓融的眼光看待這個世界。她坦言,在學時身邊曾有同學已出社會,對於事情那些人總有不同的見解,也許過於冷漠或是淡然,那時的她並不了解原因,隨著時間堆移年紀增長,她漸漸能以他人的角度看待事情,因此在客戶和員工間備受信任。擴店期間林桂如曾想過若失敗、無法給予員工安定生活的她,至少希望能為她的員工在業界尋找替代工作,人與人最近的距離是心,待員工為親人,溫暖的她最終獲得員工的支持:「不是這裡,我就不要。?堅定的告訴她不論這條路再苦都要一起走,著實觸動了她的內心。
 
面對困境
  人的成長總要遇到各式各樣的挫折與困難,生存、情感、創業、意外事故,如此等等不計其數,種種人生中的困難就像影子一樣長隨我們左右。面對這些的困境我們常常會選擇逃避,不去面對的待在自己的舒適圈裡,但是林桂如認為遇到困難就像在玩生存遊戲一樣,技巧就是面對敵人時「一定要動」,就比如他本身創業時因為資本較小,沒有時間在原地停留,遇到困境知道這條路不行時就得快點換條路走,路都是自己找出來的。
在創業之初,獨裁者咖啡的與眾不同備受質疑,想要在百貨公司上櫃頻頻被拒,但她並不就此放棄,面對困難重重,她對她們家獨有的咖啡技術十分自信。在百貨公司的活動期間設櫃,儘管十分的辛苦,要在不到12個小時內就完成上架、擺設、裝飾等等,但她全力以赴,「擇你所愛,愛你所擇。」這次的選擇也讓他遇到了生命中的貴人,幫助她有了在百貨公司上架的機會,開啟了事業的另一春。
面對一路上的困難時,再辛苦再挫折,她也從不放棄,困難都是可以被解決的,真正的難關是自己如何去看待這件事情。自己的信念,自己認同的事情,拿出她全部的勇氣和力量去拼搏。這樣勇於面對困難的人,能獲取成功也是必然的。最終的勝利者,總是堅持到最後的人;最終的強者,永遠是敢於面對的人。
 
感謝的人
我們在訪問時有提到「妳最想感謝的人是誰?」,林桂如用著開玩笑的語氣說:「我最想感謝的人是我自己耶。」這條路真的很辛苦,父親一直在鑽研這門技術,母親在退休後也不斷地幫忙父親,還要打理這個家庭,家裡所有人也都為了「獨裁者」在努力,而會感謝自己的原因,是因為承接這個任務,這一路上碰到很多困難還有壓力,如果我自己沒調適好,也沒辦法走到現在。我們也已經四年了,真的是因為自己咬緊牙地堅持下去。
「我是第二代接班,假如沒有承接這個責任,可能今天我的生活是有一份很穩定的工作,假日可以休息玩樂、去不同的國家旅行。這個在別人看似的成功是有一定的犧牲。從你們的角度看我們,可能是很成功,但是其實事情都是一體兩面,現在這樣不一定是我想要的生活。這是我進入社會後體會到的。」
 
未來目標
對於未來的規劃,她用著認真的眼神說:「我未來的目標,也是我父親的目標,就是希望能將『獨裁者』在台灣打響名號。我和我的員工就像是家人一樣,就算我們家員工目前的薪水都沒有很高,但是他們卻願意跟著我一起打拼,他們曾對我說過如果這間店賺不了錢,那我們就一起去外面擺攤,我們就是跟著你。我的父親曾跟我說過,希望每個人有家,有一個房子、一台還堪用的車,如果想過更優渥的生活就要去努力。所以我希望未來我能給我的員工更多的保障,給我的家人更多的保障,不一定要很富裕,但是我們的生活是很自在的,不用擔心明天會遇到什麼困難或是煩惱。」
 
給未來想創業的大學生一些建議
就像人家說的「你進廚房,就不能怕廚房熱」,今天你選擇要做這件事情,就要概括承受選擇的一切。我常說如果再給我一次機會,我不一定會想走這條路,但我能夠走到現在,是因為我自己的信念,我認同自己做的事以及這個目標。在創業之前財務報表或是財務分析並不是首先要做的,當然你的生活水準要有一定的穩定度,但是我覺得你更應該做的是要思考你現在做的事情,在未來有沒有願景。
 



好工作上逢職必應!

【逢職必應】是致力於提供校友企業徵人及在校生求職的媒合平台,使校友企業可輕鬆、 快速找到逢甲人才,而在校生也能迅速地找到逢甲企業相關工作。

喜相逢體驗活動平台

【喜相逢體驗活動平台】透過多元豐富的體驗,將自己置於不同的時空環境,能量充滿,體會生活當下的美好,從體驗活動中,發掘更多面向的自己。

公司資料
網站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