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成蔭證劵分析師專欄】智慧製造最佳夥伴
2020.02.01 瀏覽數:10168

2020年
上半年投資展望
文/林成蔭(水利78,證券分析師﹝CSIA﹞,財子學堂副總,Money錢雜誌特約主筆)

 
2020年,資金持續寬鬆,景氣則是「晴時多雲偶陣雨」,根據經濟合作開發組織(OECD)在去年底發布的最新經濟展望報告,全球的2019年和2020 年的經濟成長率預估值為2.9%,到2021年回升至 3.0%,代表在政策持續不穩定、貿易和投資流動疲軟等影響下,景氣成長趨緩。
美國近期經濟數據平平,不過,聯準會(FED)主席鮑爾透露美國經濟前景仍然良好,這意味著,FED認為預防性降息和類QE的購債措施效果將陸續展現,為投資人打了強心針。
其他主要區域如歐洲央行(ECB)重新啟動QE(寬鬆貨幣政策),日本央行則是持續QE,中國人行一年內三次調降存款準備率,資金的熱度將繼續燃燒,為金融市場可能的衝擊提供緩衝器。

最大的變數仍在貿易爭端,自2018年3月以來,美中兩大強權歷經貿易、科技、金融市場爭戰,談判並協商後將簽署第一階段協議,美國總統川普也表示將訪問北京,投資者鬆了一口氣,由於第二階段的談判也立即展開,其複雜度將超過第一階段,仍應保持對此一議題保持警覺。
合理評估,由於全球利率仍處於低檔區,在經濟重回復甦軌道的前提下,上半年出現景氣衰退的機率不大,真正風險在於「漲多」,「資金行情」和「景氣行情」的交界股市也常出現中級回檔,應對波動加劇應做好準備,操作策略是股優於債,投資組合以低基期的優質股為主,搭配投資等級債券和REITs做好資產配置。
 
2020年雖是牛市可期,但因主流存在輪替的可能性,擇股是致勝的關鍵。
過去十年,美股的多頭行情,成長股表現一直領先價值股,如標普五百指數在金融海嘯後,在2009年3月6日最低跌到666點,截至2020年1月6日為止,代表標普五百指數的ETF為SPY漲幅為369.59%,同一期間,IVW(標普500成長股ETF)漲幅為425.69%,而IVE(標普500價值股ETF)漲幅為312.02%,顯示出成長股為這次大牛市的主軸。
所謂成長股指的是企業的業績具有爆發力,也因此,通常享有比較高的估值(如高本益比或股價淨值比),價值股指的是企業的業績動能相對不高,但價值相對價格被低估,如本益比、股價淨值比較低或殖利率較高。
然而,去年第四季美股各大指數頻創新高,價值股的走勢卻是微幅高過成長股,統計2019年10月1日到2020年1月6日,IVE漲幅10.3%,IVW漲幅為10.3%,透露出近期價值股的走勢已經追上甚至於超越成長股,主角可能換人做做看。
主流轉變的原因包括成長股股價漲幅已高、後續進場資金操作保守、法人出脫持股確保獲利,龐大的資金逐漸在移轉選股的方向,如果趨勢確定,短期內不會馬上結束,這可能是今年金融市場表現的重點。
電子股仍可留意,但基期已高,其中如工業電腦在2019年表現平平,主因為本業穩健爆發力不高,或因貿易戰客戶觀望遞延出貨,所以股價基期低,近期政經氣氛改善,陸續獲得客戶通知開始出貨,電子元件可待回檔再布局,通路、特殊利基族群亦有輪動機會。
台灣的生技醫療相對國際同類族群基期低,其他如汽車零組件、資產營建等也可長期追蹤;另外,即使法人機構預估今年通膨幅度不大,原物料族群台股稀少,從海外ETF或基金布局,亦可達到資產配置分散風險的作用。
特別提醒的是,國際政經環境變數不少,股市也在長期高檔,應定期檢視基本面如景氣領先指標,或關注重要數據如債券殖利率、金融壓力指數等,以控制風險,就能達成樂活投資的目標。
 



逢甲傑出校友

游永全 董事總經理(逢甲大學 交管系69級) 「竭盡所能,提供創新及專業的店頭行銷服務,幫助客戶建構優質的品牌。」

逢甲共榮圈會員

【微熱山丘 SunnyHills】 施宏漳 營運長(逢甲大學 電子系75級) 真實美味是大家樸實簡單的追求 我們不只把台灣的美好帶到海外 也想讓全球各地的美好相互交流!

公司資料
網站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