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意山林文史專欄】認識台灣• 從心踏土地 (下)
2020.05.02 瀏覽數:12562

認識台灣  從心踏土地
從大同山逢甲人快樂農莊  探索張士箱公樹林墾殖史 (下)
文.攝影/ 陳韋佐 (合經63 EMBA92)
 

 
張氏廿四世祖士箱公
閩南泉州府晉江縣鑑湖鄉張氏廿四世祖士箱公(號省齋)是開臺始祖,溯源自一世祖延魯公張葉,河南光州府固始人。唐僖宗光啟二年(886)延魯公移徙晉江,家族在鑑湖鄉繁延茁壯,晉江人稱之為「湖中張家」,以「鑑湖」做為堂號。清康熙四十一年(1702),士箱公移籍台灣,展開耕讀事業。士箱公出自鑑湖書香門第,康熙四十二年(1703),渡台尋求發展,先入鳳山縣學,後入臺灣府學為秀才。才學出眾,康熙五十年代已嶄露頭角,成為台灣知識分子的領袖,詩詞被方志藝文志收入。康熙五十九年(1720)重建台灣府學落成,在立碑為記裡列名,碑現存台南孔廟內。來到台灣除致力於科舉外,每以積蓄的錢購置田地,做墾首,成就其拓墾事業。田產遍及雲林濁水溪左岸鄉鎮、彰化和美及台中大里等地區,進而北上至新莊、樹林一帶拓墾。
 
 
 
張氏廿五世祖方大公
方大公,號必榮,乾隆元年(1736)時入台灣縣學,乾隆十二年(1747)參加鄉試未中後始專心經營墾殖事業。乾隆十三年(1748)例貢生,原以「張廣惠」為墾號名,後用「張必榮」墾號。在西螺成立「張榮裕館」或「張盈裕館」,招佃開墾、開鑿鹿場陂,進而移墾彰化和美、台中大里一帶。從乾隆十六(1751)到二十六(1761)年間,方大公代表張家主持修建彰化縣學(今彰化孔廟)和白沙書院(孔廟西側今為大成幼稚園)的工作。現存於彰化孔廟內,由時任彰化知縣張世珍所撰述「重修邑學記」碑就有張方大列名。
方大公是張氏家族首先入墾海山(新莊平原)者,乾隆十六年(1751)得賴科海山堡墾地,乾隆二十五年(1760)十月自立「張必榮」墾號,在樹林建立必榮公館。乾隆三十一年(1766),開鑿福安陂,永安陂(張厝圳),海山大圳(通張厝圳)等,從今大漢溪引水灌溉新莊一帶築成「後村圳」,把園地變成水田。
 

 
後村圳有逢甲人足跡
記得2019年9月8日台北逢甲校友九三新板知性人文陶陶行時,逢甲人走過後村圳在三重、新莊遺址。緊鄰「三重空軍一村」的「光興公園」,中央樹立一座清乾隆四十五年(1780)八月的「陳公永思碑」,經王村長特別說明,「光興公園」地段早年其實是農田灌溉用的水圳,名叫「後村圳」。新莊廟街中,新莊路 278 巷早年名叫「挑水巷」,另一頭接景德路。在景德路未加蓋以前,是一條重要的渠圳,稱為「後村圳」。圳水可供灌溉,也是老街居民的飲用水源。今新莊廟街挑水巷仍遺留有隘門遺跡座落在景德路旁,是當時防禦性的建築。
 

 
張氏廿五世祖方大公裔孫
依張立德、張立義兄弟之脈系溯源,根據張氏族譜方大公(士箱公第一代),生源清公(士箱公第二代),源清公生近光公(士箱公第三代),近光公生顯祖公(士箱公第四代),顯祖公生石梅公(士箱公第五代),石梅公生秋塗公(士箱公第六代),秋塗公生福壽公(士箱公第七代)。福壽公有三子,立憲、立德、立義,一女,悅,屬張氏三十二世(張士箱第八代)。

 
近代樹林張氏家族從衰落到興盛,可從秋塗公這一世開始推算,也就是張立德、張立義兄弟的祖父輩。張氏先祖不會忘懷讀書人本性,給予子孫好的教育是家族命脈再續、經濟重新起飛的關鍵。日治時期祖輩持續以務農為本業,仍不忘督促子弟融入新式教育勤學,傳到張士箱第七代人才輩出,在社會各階層中嶄露頭角,累積財富,重建家族威望。秋塗公之二子張福壽,台北成淵中學畢業,經普通文官考試及格,曾任台灣總督府專賣局書記,樹林酒廠會計主任等職。日治昭和十一年(1936)著作《樹林鄉土志》,為士林所稱頌。秋塗公之三子張福祿,台北成淵中學畢業,曾任鶯歌街役場書記,台灣藥品貿易組合主事和重要物資營團交易部書記。其後經營窯業、進出口貿易、化學工業及大飯店等,多種事業有成,已成為當代億萬富翁的企業家。福祿公以尋根思古、彰明祖德、發揚「飲水思源」精神,在其事業成功後於民國六十五年十一月間結合福壽、福春等兄弟,先於祖宅「方大居」成立「張方大慈善事業基金會」。民國七十年以房舍陳舊難修倡議重建,七十二年六月竣工落成,銘曰「張方大紀念堂」,附設「私立士箱幼稚園」。紀念堂六樓敬奉列祖靈位,供後代子孫瞻仰、禮拜。
現任「張方大慈善事業基金會」董事長張立德先生,是福壽公之二子(張士箱第八代)。現任「張方大慈善事業基金會」董事張立義先生,是福壽公之三子(張士箱第八代)。逢甲大學銀行保險系及EMBA研究所畢業,學有所成。曾任明台產物保險公司總經理,在產險界頗有聲望。也曾經擔任台北市逢甲大學校友會會長、校友總會副總會長及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對校友會之發展盡心盡力,助益良多,當選為逢甲大學第六屆傑出校友,為人處事風範更令人欽佩。
 



逢甲傑出校友

游永全 董事總經理(逢甲大學 交管系69級) 「竭盡所能,提供創新及專業的店頭行銷服務,幫助客戶建構優質的品牌。」

逢甲共榮圈會員

【微熱山丘 SunnyHills】 施宏漳 營運長(逢甲大學 電子系75級) 真實美味是大家樸實簡單的追求 我們不只把台灣的美好帶到海外 也想讓全球各地的美好相互交流!

公司資料
網站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