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意山林文史專欄】逢甲人在西大墩的歲月痕跡走讀(一)
2020.06.08 瀏覽數:12607

逢甲人在西大墩的歲月痕跡走讀 (一)
文華逢甲之搖籃
文.攝影/陳韋佐 (合經63 EMBA92)
 

 
創校北屯觀音山腳
逢甲大學於民國50年7月5日經教育部核准設立「私立逢甲工商學院」,校址在台中市北屯區?子里大坑觀音山。創校第一年(50年11月15日)舉行創校始業典禮,正式借用北屯國小開始上課,因此每年11月15日定為校慶日。從校史的記載,讓我們慢慢來回顧在地的歷史,一知梗概。
古時?子(或?仔),是傳統地域名稱,範圍大致與今北屯區?子里相近。觀音山(又稱南觀音山)在?子里轄區內,位置在今「中臺科技大學」後方山丘。如今中臺科技大學校址(?子路666號)的位置就是校史上所說當初設校地點。
 

 
篳路藍縷以啟學林
51年8月25日,高信先生接辦逢甲並籌資購買西屯校地遷建西屯。52年2月19日起所有學生正式在西屯校址文華路100號上課,第一屆畢業生於54年6月12日畢業。民國69年「私立逢甲工商學院」改制為「逢甲大學」,自此逢甲大學邁入了一個嶄新的里程埤。
 
 
榕榕林蔭伴讀茁壯
50、51年入學的校友經過遷校的奔波歷程,就學之艱困是爾後校友所無法想像的。迄今57年「逢城」歲月對於度過四年學涯的19多萬學子,應該充滿回憶。若能再度踏上這片土地,當會發現時空巨變,不只巍峨教學大樓林立,建校當年學長姊親栽的榕樹小苗,如今陪伴逢甲人度過半世紀,壯碩模樣能不讓人動容嗎?再過幾年,水湳新校地擴建後,由享譽國際的「負建築」大師──隈研吾先生打造的「共善樓」,將成為「逢城」、甚至臺中市新景點,名聲必與「逢甲觀光夜市」並駕齊驅。 
回想大學生時代天天腳踏的文華路,穿越的校門,如今成為享譽國際的「逢甲觀光夜市」,躍登為旅遊臺灣必到的觀光景點。昔日的「西大墩」如今舉目所望是林立的大樓,造就了繁榮的西屯,還讓中臺灣的政經文化重心順勢移轉。
對照「逢城」與時推進的軌跡,堪以枝葉茂盛的「榕榕大道」相比擬。五十年代的逢甲校園一片荒涼、草木橫生,端賴創校前幾屆學子披荊斬棘,將榕樹幼苗成列植栽。六、七十年代青年期榕樹宛如男生宿舍前入門的門廊,七、八十年代壯年期榕樹竟一躍成為「人言大樓」前林蔭步道,留下學子穿梭的腳蹤。八十年代以後成年期榕樹盤根結錯,忽然間校園內與時俱進,新穎教學與運動大樓?地而起。
 
 
文華鵬舉西安薈萃
此時此刻來撩起十九多萬逢甲校友遍佈西大墩的足跡,首當不會忘記晨昏習習相關的「大鵬三村」眷舍。依偎在文華路上,提供大陸各省口味的麵食館,滿足學子的三餐伙食。如今「大鵬新城」隨著「逢城」與逢甲商圈發展,可說唇齒相依。周邊商家也陪伴眾學子成長,盡能滿足食衣住行育樂各方面的生活所需。
位於校園東北角的「西安街」是十九多萬校友時常走動的地方,台電西屯服務所附近的樓房應該有多數校友曾經住宿過,106年以前曾是「校友會館」所在地。此後,經改建為「逢甲i-Hub智慧創新港」,並進一步成立「國際產學聯盟」,提供產業技術之國際推廣、產學媒合等。108年8月26日西安街經打通銜接水湳經貿園區,串聯逢甲商圈,將讓逢甲大學與中部地區產業之互動益加密切。
 



逢甲傑出校友

游永全 董事總經理(逢甲大學 交管系69級) 「竭盡所能,提供創新及專業的店頭行銷服務,幫助客戶建構優質的品牌。」

逢甲共榮圈會員

【微熱山丘 SunnyHills】 施宏漳 營運長(逢甲大學 電子系75級) 真實美味是大家樸實簡單的追求 我們不只把台灣的美好帶到海外 也想讓全球各地的美好相互交流!

公司資料
網站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