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母校校長李秉乾 大學參與社會 實踐大好共善
2020.07.01 瀏覽數:15296

專訪母校校長李秉乾 
USR x CSR
培養校園公益素養 大學社會責任結合企業社會責任
      文/呂淑貞‧攝影/許惠娟 (EMBA經管100) 、母校秘書處、產學合作處


 
企業以企業社會責任(CSR)逐漸找回對台灣這片土地的關懷後,教育部也為了鼓勵大學「善盡社會責任」,於2017年推動USR計畫,希望帶動大學落實社會責任(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 USR)。
 2019年天下雜誌首次進行「天下USR大學公民」調查,目前也是國內唯一的USR調查,母校逢甲大學連續兩年獲得「天下USR大學公民」評選為私校第一的殊榮。本期「逢甲人」月刊除了深度報導母校USR的各項計畫成果外,並專訪李秉乾校長近年來母校教學方針的創新歷程,透過文字呈現,讓讀者了解母校辦學的用心。
 天下USR評選指標與聯合國接軌,採用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相對應指標,並依各校表現予以相應得分與排序,分別以「大學治理」、「教學環境」與「社會參與」三大面向,從社會責任角度檢視各大學的教學特色發展。蟬聯兩年站上私校第一的逢甲大學,李秉乾校長提出「3問題、2策略、1目標」的教學方針來說明母校在作育英才上的教學歷程規畫。
 

 
三大趨勢 挑戰逢甲定位
 首先,李校長表示「當大學不再是知識創新的唯一源頭,逢甲大學該如何定位自己?」、「在資訊爆炸的時代,當大學不再是學生獲得知識的唯一來源時,逢甲大學的教學應該如何創新?」,以及「當產業自己投入大量資源在研發時,它們如何看得上逢甲大學培養出來的畢業生?」而這三項問題也是近年來國內高等教育機構所面臨的挑戰。
 因此,母校落實執行兩項教學策略:第一,引入CDIO教學模式:以Conceive(構思)、Design(設計)、Implement(實施)、Operate(操作)的教學歷程,培育學生整合專業知識與實作能力,透過學校積極與企業建立產學合作的關係,以及鼓勵老師投注「專題式」教學的方式,連結真實社會與真實產業的相關議題,帶入課程學習內容。李校長表示致力培養逢甲學生成為學用合一的人才,因此,積極建構「專題式」的教學模式,不論專業或通識科目,每學期規畫 10~20%課程為專題式學習。
 第二,打造AI智慧的學習校園:推動一學院一AI特色,讓每個學院至少具備一個AI特色,例如資訊電機學院推廣智慧物聯網(AIoT)場域、建設學院推動智慧城市(Smart City)場域、工程與科學學院推展工業人工智慧與自動化(Industrial AI)場域、建築專業學院推動數位製造合作社(RoSoCoop)場域,以及商學院和金融學院共同合作經營的「商業創新」(Commerce Innovations)場域等AI特色。投入一切教學資源,最終的目標是讓每一位逢甲學生畢業後不僅有專業,更能在社會產業升級轉型中扮演關鍵性的創新人才角色。
 

 
厚植創新能力 翻轉職場競爭力   
 「面對低薪世代的衝擊,社會新鮮人投入職場,如何獲得企業主的青睞,甚至高薪聘用?翻轉低薪青年的命運,這其實也是USR的一環。」李校長語重心長地說道。為了厚植在校生的專業實力,母校用心打造學用接軌的教學環境。因此,逢甲大學設立「跨領域設計學院(d. School)」、「創能學院(i. School)」與「社會創新學院(s. School)」三大學院。
 隨著工業4.0時代的來臨,人才培育需求已從過去知識導向轉變為跨領域的創新能力,d.School的特色以教師、學生的合作,推動跨領域學習,與Real Company鏈結,從做中學的過程中解決企業面臨真實的問題。例如:該學院曾與遠東機械合作設計「紀念刊物」和「產業博物館」,結合工業技術、多媒體、AR、VR等資訊科技的技術,整理歷史文物與資料,以及工業機具的陳列,並從全球產業發展歷程連結台灣機械工業的歷史縮影,完整地呈現遠東機械70年的成長軌跡。
 面對數位化和智慧化的時代趨勢,為了將資訊科技知能結合並應用於各領域的專業知識,i. School統籌佈建i(包含information和intelligence)的應用學習環境,集成全校各院之特色場域,包含「智慧城市場域」、「數位製造合作社場域」、「工業人工智慧與自動化場域」、「智慧物聯網場域」、「商業創新場域」、「金融創新場域」和「程式語言與雲端場域」,提供智慧應用的學習課程、師生社群的經營,以及學生參與各項校內外競賽的培訓等。
 s. School則是以解決真實社會議題為目標,結合產業、社區、國際大學,從課程、活動、競賽中完成方案,具備解決真實的Social Impact。例如:聚焦真實社會議題與家扶基金會合作讓學生跨出台灣,踏入非洲史瓦濟蘭與中亞的吉爾吉斯,一起做公益拍攝紀錄片。
如果每個畢業生都能具備不亞於同科系學長姐的專業實力與創新能力,一入職場即刻對產業升級轉型提供實質協助,這才是企業願意任用新鮮人的關鍵。李校長說30年前的大學生、研究生與博士生,都是就業市場中的菁英,近年來大學生比比皆是,如何為年輕人創造新的就業價值?在辦學的過程中,逢甲大學期盼每一個進入校門的學生,經過四年大學教育洗禮都能脫胎換骨,並讓每個畢業生不止擁有「專業」更具「創新」,致力為社會各行業培育能參與企業升級轉型所需的優秀人才。
 










 



逢甲傑出校友

游永全 董事總經理(逢甲大學 交管系69級) 「竭盡所能,提供創新及專業的店頭行銷服務,幫助客戶建構優質的品牌。」

逢甲共榮圈會員

【微熱山丘 SunnyHills】 施宏漳 營運長(逢甲大學 電子系75級) 真實美味是大家樸實簡單的追求 我們不只把台灣的美好帶到海外 也想讓全球各地的美好相互交流!

公司資料
網站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