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成蔭證券分析師專欄】二○二○年下半年投資展望
2020.07.01 瀏覽數:11476

2020年
下半年投資展望
文/林成蔭(水利78,證券分析師﹝CSIA﹞,財子學堂副總,Money錢雜誌特約主筆)
 
展望2020年下半年,疫情趨緩,資金充沛,景氣復甦力道疲弱,美中關係又開始緊張,多空因素交雜,股市在首季重挫後,就如同投資大師約翰,坦伯頓曾經說過:「行情總在絕望中誕生,在半信半疑中成長」,第二季強彈,第三季起,將進入「回歸基本面」的局勢。
歐洲股神安德烈科斯托蘭尼對經濟與市場有過一個生動的描述 : 男子帶著狗在街上散步,這狗先跑到前面,再回到主人身邊,接著,又跑到前面,又再折回來,整個過程中,狗就如此來來回回,最後,男人與狗同時抵達終點,男子走了一公里,而狗則跑了四公里,男子就是經濟,狗則是證券市場。
這個例子說明,短期間,股市常是任意波動,長期而言,終究反應基本面。以這個觀念解讀目前的金融市場,充沛的錢潮,搭配好轉的預期,是先前反彈走勢的催化劑,但是,如果要續航,還是得靠實質的景氣支撐。
 
國際重量級研究機構對經濟趨勢的共識是谷底不遠,復甦耗時。國際貨幣基金(IMF)預估2020年經濟成長將萎縮3%,2021年全球經濟成長為5.8%,但暗示數據可能有所變動;信評機構惠譽指出,經濟正常化預估將是緩慢而坎坷的過程,歐美經濟預估要到2022年中才能逐漸恢復到疫情前的水準。
換言之,基本面的最黑暗期將過,但是,要回到原先的上升軌道需要等待。這有點像騎腳踏車,如果在行進中煞車停下來,就得再用力的踩踏一段時間,才能再開始輕鬆的前進。
對投資來說,FED為主的央行構築的「資金氣墊」將再成為墜落時的緩衝,況且場外熱錢對逢低布局的時機虎視眈眈,例如股神巴菲特,其控股公司波克夏海瑟威在第一季末有1370億美元現金,高於去年底的水位,主因是3月股災,美國聯準會(FED)和各國央行迅速救市,來不及抄底,這樣的資金不在少數,因此,即使基本面疲軟,除非重大危機,股市回檔應是有限。
 
全球各地主要股市從走勢強弱分成兩個區塊,依序如下 : 
強勢 : 美國那斯達克指數、費城半導體指數、深圳成分指數等,台灣加權指數、櫃買指數、日本、韓國、德國等站上年線。
落後 : 觸及或在年線之下,如美國道瓊工業指數、上證參考指數、英國、澳洲、香港、印度、俄羅斯、巴西等。
從產業類別的角度可發現,本波市場主軸就是科技與生技醫療等產業,這也是那斯達克、台股(科技佔比達5成)等地股市強勁的原因,而金融、原物料、傳統工業股占比重高的市場如拉丁美洲、東歐、澳較為疲軟。
 
 
惟樂觀之餘,仍必須保持風險意識。
近二十年以來,台股陸續在2000~2001年、2002年、2004年、2007~2008年、2011年、2015年,股市都出現由牛轉熊,每次都是反彈後再來測底部,尚未出現過直接V型反轉創高的走勢,這次危機反轉前的高點出現在元月的12,197點,如果3月的8523點是低點,間隔僅兩個月,將會打破先前的紀錄,因此,下半年需防衝過頭的回馬槍。
產業選擇可隨市場脈動分成兩個部分,波段投資強勢族群,歐盟擬設立規模高達7500億歐元的經濟復甦基金,重點包括加大在5G和6G網路方面的投資,人工智慧、網路安全、通訊安全、數據和雲基礎設施、超級計算機、量子計算和區塊鏈,點出未來趨勢;至於動能不強,基期較低的非電子、原物料、金融則以分批佈局ETF為主。



逢甲傑出校友

游永全 董事總經理(逢甲大學 交管系69級) 「竭盡所能,提供創新及專業的店頭行銷服務,幫助客戶建構優質的品牌。」

逢甲共榮圈會員

【微熱山丘 SunnyHills】 施宏漳 營運長(逢甲大學 電子系75級) 真實美味是大家樸實簡單的追求 我們不只把台灣的美好帶到海外 也想讓全球各地的美好相互交流!

公司資料
網站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