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小手機看大大世界
2020.08.03 瀏覽數:12017

從小小手機看大大世界
文.攝影/吳春山(麗明營造董事長、 EMBA高階103)

「以前不離不棄的叫夫妻,現在不離不棄的是手機,一機在手,天長地久,機不在手,魂都沒有。」這是最近在手機上看到一則寫得相當有趣,卻是十分貼切的一首打油詩。的確,現代人除睡覺之外,應該有許多人是機不離手的,彷彿手機一開,才能掌握一切世界潮流。中國阿里巴巴集團無人超市「淘cafe」正式在杭州登場,這家標榜二十四小時全天候營業的無人超市,開幕當天,透過手機畫面目睹現場擠爆的人潮,叫人瞠目結舌,這個景象似宣告一個全新商模式的時代來臨了。
 
事實上在此之前,七月一日上海就出現第一家無人超市,隔天深圳的一家超市也出現自動收銀台,現場沒有收銀員。而在其他國家,包括像日本、韓國、美國、瑞典等,也都早已陸續推出無人便利商店,這一波科技業與零售業、金融業的新結合,已然成為一個新的革命式產業趨勢,在這個浪潮下,會有多少人受到衝擊,想必此時應無人可預估。
 
近年來中國崛起,許多城市的樣貌現代化的程度令人驚訝,而這次阿里巴巴會把這家無人超市「淘cafe」開在杭州,想必是和該集團董事局主席兼創辦人馬雲有關,因為他是在杭州出生,在那裡成長、求學、教書,道道地地的杭州人,依中國人的習性,「衣錦回鄉」、「回饋鄉里」乃人之常情。現年才五十三歲的馬雲,他身材十分矮小,長相甚至可說是有些其貌不揚,據說求學過程遇到許多挫折,高中畢業後第一次參加高考,數學只一分,第二次參加高考還是落榜,數學考了十九分。在二度落榜後,白天開始踩三輪車為雜誌社送書,晚上念夜校,在第三次捲土重來後,才讓他考上杭州師範外語系,之後獲得英語學士學位,畢業後到杭州電子工業學院教英語。沒想到在去了一趟美國時接觸到網際網路,回國後立刻投入開拓了電子商務應用,在毫無背景的短短十五年期間,竟然一度讓他登上華人首富的地位,這樣傳奇的歷程,讓人見識到電子時代趨勢的威力。
 
像我這樣一位四年級末段班,出身在世代務農的家庭,走入社會進入職場,親眼見證了社會從工商業起步發展到今日科技電子時代,其變化速度之快,真是教人眼花撩亂,目不暇給,但卻也樂在其中,因為今日所見及經歷的一切,定是上一代人所未曾想像及見識過的樣貌,何其有幸能身處其境,真是覺得無比幸運。
 



逢甲傑出校友

游永全 董事總經理(逢甲大學 交管系69級) 「竭盡所能,提供創新及專業的店頭行銷服務,幫助客戶建構優質的品牌。」

逢甲共榮圈會員

【微熱山丘 SunnyHills】 施宏漳 營運長(逢甲大學 電子系75級) 真實美味是大家樸實簡單的追求 我們不只把台灣的美好帶到海外 也想讓全球各地的美好相互交流!

公司資料
網站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