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自行車龍頭 巨大機械文化館啟用典禮
2020.08.03 瀏覽數:12201

參加自行車龍頭
巨大機械文化館啟用典禮
人類用圓形輪子來當作輔助、幫忙載人載物應該有非常久遠的歷史了,而「腳踏車」(中國稱「自行車」、「單車」,台灣則較多稱呼,如「孔明車」、「腳踏車」、「自轉車」、「鐵馬」…)的被發明,在西方最早是源於文藝復興時期的達文西,他在1490年手繪有鍊條及腳踏的自行車機械圖,但這只是想像沒有製造,直到1791年,一位法國人西夫拉克(Comte de Sivrac)因在街頭被經過的四輪馬車濺了一身泥,而突發奇想:四輪馬車這麼寬,應當把馬車切掉一半,由四輪變成兩輪,於是他發明了一架代步的「木馬輪」,是人類最早的腳踏車。之後又經由德國、蘇格蘭、法國、英國……許多歐洲人一連串的改善與修正,直到工業革命後自行車被發明和生產,並為人們廣泛使用,到今天已經有200多年的歷史了。
 
被人類公認為第一台腳踏車在歐洲誕生,在相隔181年後,遠在地球另一端的台灣,於1972年台中大甲有家「巨大機械工業」誕生,這家由創辦人劉金標先生所帶領專門從事腳踏車生產的公司,在歷經48年的努力下,自創品牌捷安特(GIANT),他的產品熱銷全球80多國,並有10,000多間零售商。巨大在1980年成為台灣第一大自行車製造商後,為了提升整個國家製造技術,他們後來邀請同業成立「台灣自行車A-team」,以打群架的方式,讓台灣整個自行車產業在世界發光發亮,他們的這種舉動,應該是台灣「國家隊」最早和最佳的典範。
 
2016年「台中國家歌劇院」開幕當天,我和巨大劉創辦人均受邀觀禮,最幸運的是,開幕前劉創辦人在歌劇院宣布該公司位於中科的企業總部和文化館由我們得標,當下真的是感到無限榮幸。巨大的這個工程是委由台灣建築界第一位獲得美國建築師協會頒授院士榮譽的潘冀建築師事務所設計,交由麗明承攬後,施工過程十分順利,工程品質也深獲業主與建築師讚賞。原本計畫在年初隆重開幕,卻因武漢肺炎疫情干擾而取消。而台灣因從6/7疫情穩定解封後,巨大刻意選在7/2劉金標創辦人86歲生日這天,為「自行車文化探索館」舉行啟用典禮,當日受邀見證這光榮的時刻,看到創辦人神采奕奕地暢談整個創業歷程,真正感受到巨大成為「台灣之光」,真是實至名歸,令人敬佩不已。



逢甲傑出校友

游永全 董事總經理(逢甲大學 交管系69級) 「竭盡所能,提供創新及專業的店頭行銷服務,幫助客戶建構優質的品牌。」

逢甲共榮圈會員

【微熱山丘 SunnyHills】 施宏漳 營運長(逢甲大學 電子系75級) 真實美味是大家樸實簡單的追求 我們不只把台灣的美好帶到海外 也想讓全球各地的美好相互交流!

公司資料
網站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