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勝宗博士專欄】Be the Change 讓改變發生
2020.09.01 瀏覽數:12104

 Be the Change 讓改變發生
文.圖/侯勝宗博士 (母校公共事務與社會創新研究所教授兼所長、B型企業王道中心主任)
 
 
這是近年來許多人的盼望和嚮往,但是大多數人都是只有想,少數人採取行動,而行動過後所帶來的改變,往往是少之又少。所以就算了嗎?
答案當然不是,至少在大學中,有許多學生選擇相信行動將帶來改變,而投身於社會實踐,夢想之家教育基金會就是其中一個來自大學生的改變行動。廖文華是夢想之家的創辦人,他早年就讀於大學財經法律研究所,因為在求學時擔任訴訟法務助理,目睹許多青少年誤入歧途,深知孩子一旦觸法,未來人生要翻身很難。因此,他一直思索著要如何接觸、幫助年輕人,從「源頭」開始防患未然。
 
2006年9月機會來了。廖文華與一群朋友,在一位善心人士免費提供位於西門町不到20坪的老舊公寓中,成立了「夢想之家青年中心」,開始他與青少年為友的計畫。但為什麼是西門町呢?「西門町是最有挑戰性的地方,」廖文華說,這裡是台北老城區青少年聚集流連的地方,也是幫派、毒品、色情行業充斥之地。相較於文教色彩濃厚、多為高社經地位家庭的台北大安區或信義區,萬華則彷彿是另一個時代遺留下來的誘惑淵藪。這個區域低收入家庭比例約佔全數的1/5,家庭功能不健全,失業、家暴等被北市社會局列為高風險、高關懷家庭的比例,也是台北市十二個行政區中最高的。廖文華發現居住在西門町附近萬華的青少年,因為無法享有完整的家庭功能,放棄功課、對未來沒有目標,甚至輕看生命價值,常常傷害自己及他人。
從一間舊公寓開始,這一群人將對青少年的憂心化為行動,開始了夢想之家教育基金會的前身。這群大學生不抱怨社會問題,而是捲起?子讓改變發生,投身青少年的陪伴,開設各式才藝課程、免費課輔班,使有心向學的弱勢學生,不至因為經濟因素而減少競爭力;更重要的是,他們投入於品格的陪伴,教導年青人正確的品格,培養他們健全的人格及價值觀。

 
如今14年過去了,經由夢想之家所陪伴的國高中學生已超過5000名以上。現在夢想之家也從起初的青少年關懷慢慢延伸到職場培育、生涯體驗。夢想之家藉由與企業和公益團體的合作,導入企業實習與生涯導師的陪伴與諮詢,幫助年輕人確認自我價值,啟發他們的人生目標。
自己因為在大學任教並主持大學社會責任計畫(USR),長期投入許多時間,藉由校內「設計未來學程」的教授引導、「遇見未來」營隊設計與各式社會服務參與,利用設計思考手法,帶領大學生在畢業前,在教育體制內有一段探索自己興趣與人生方向的體驗與反思。所以更加欽佩夢想之家此種教育體制外所帶動出的社會影響力;同時也對許多有心人士在不同領域、為不同議題所投入的社會正能量,深受鼓勵與激勵。其中愛樂福ILove關懷文創發展協會,帶領知名藝人「到偏鄉搶小孩」是另外一個感人的改變行動。
愛樂福協會創辦人王澤民是國內流行樂壇響噹噹的人物,他以不到40歲的年紀就當上全球前五大唱片公司BMG的高階主管。由於對於華人以及西洋流行音樂有著深入的鑽研,王澤民曾多次獲邀擔任金曲獎的評審,也出版音樂專輯和雜誌,受邀在許多媒體撰寫樂評專欄。後來他跟友人共同創辦的馬雅音樂,所代理引進的西洋流行音樂專輯,曾引領台灣西洋流行音樂的風潮。王澤民因為信仰關係,後來因緣際會創辦了愛樂福協會,投身於以音樂陪伴偏鄉青少年,以品格教育導引偏鄉兒童避免誤入岐途,找到人生目標。
具體的作法是愛樂福在每年寒暑假期間,邀請知名藝人一同到偏鄉或原鄉的中小學校,舉辦為期五天的免費「品格反毒音樂營」,目的是藉由五天的兒童音樂營隊的全天陪伴,教導小孩正確的品格與各式樂器,培養孩子正確的人生態度與自信心,並藉由這樣的活動讓孩子們遠離毒品的誘惑。整個音樂營的最高潮是在最後一天晚上舉辦音樂成果發表會,邀請孩子們的父母親來觀賞自己孩子的改變,並邀請知名歌手與社會人士,共襄盛舉,為孩子們打氣與加油。
愛樂福協會已舉辦了三年的品格反毒音樂營翻轉偏鄉兒童社會倡議,今年的代言人是知名藝人—葉歡。她全程參與今年在烏來國中小學的五天營隊活動,葉歡在最後一天晚會中分享說—參加音樂營活動,是抱著一種「在街上搶孩子們回來」的心情,因為這些偏鄉孩子在暑假期間整天無所是事,在街頭閒逛,很容易被不肖份子引誘,從事非法的送毒或販毒跑腿工作,甚至被幫派吸收成為一員。
葉歡講的沒有錯。寒暑假的偏鄉其實是兒童最容易被誘惑犯罪的期間,因為偏鄉有許多隔代教養或外藉配偶家庭的孩子們,每逢放假期間,大人白天忙於工作或生計,無瑕照顧孩子們,所以小朋友到處流串,一不小心就被有心人士所誘拐,誤入歧途。
其實,不管是夢想之家教育基金會選擇在西門町投入青少年的生命陪伴與職場探索,或者是王澤民所創辦的愛樂福到偏鄉搶孩子回來的反毒行動,都展現了高度的利他精神。他們選擇用行動推動夢想的實踐與問題的解決,從自身開始帶動周遭的改變。在後疫情時代,當全球仍處於封國鎖城的階段,隨著經濟的不確定性與人心的不安定,社會中將有愈來愈多的弱勢者與邊緣人。而選擇投入行動,讓改變發生,或許是最佳的社會解方。



逢甲傑出校友

游永全 董事總經理(逢甲大學 交管系69級) 「竭盡所能,提供創新及專業的店頭行銷服務,幫助客戶建構優質的品牌。」

逢甲共榮圈會員

【微熱山丘 SunnyHills】 施宏漳 營運長(逢甲大學 電子系75級) 真實美味是大家樸實簡單的追求 我們不只把台灣的美好帶到海外 也想讓全球各地的美好相互交流!

公司資料
網站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