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振興券救經濟,逢甲統計與行銷研究小組這麼說…
2021.09.14 瀏覽數:7722

振興券救經濟,逢甲統計與行銷研究小組這麼說…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國內今年5月又再度爆發一波疫情的高峰,且較去年(2020年)的疫情更為嚴重,經歷兩個多月的三級警戒後,國內經濟活動大幅緊縮,使得各產業的經營受到重大衝擊。近期疫情在國人的努力下逐漸趨緩,政府為拯救遭受嚴重衝擊的國內經濟,擬比照去年推出的振興三倍券,加碼推出振興五倍券來活絡國內經濟。
 
然而,正值朝野熱烈討論振興五倍券的發放方式時,各界也紛紛檢視去年振興三倍券所產生的經濟效益,經濟部今年7月份公布的「振興三倍券執行成效評估書面報告」中,提及去年發放的振興三倍券所帶動的經濟效益已破千億元,利用數位三倍券滿額回饋(符合者約176.4萬人)的每人平均消費金額約5,785元為基礎,乘以全國領用人數2,332萬人,而得到約1,349億元之經濟效益,但這176.4萬人的消費金額可以代表全國領用人2,332萬人的消費金額嗎?由於經濟部缺乏民眾使用振興三倍券的詳細訊息,進而以此結果進行全國使用振興三倍券的經濟效益推估,難免遭到質疑。
 
逢甲大學統計學系統計與行銷研究小組去年11月針對於甲商圈消費者振興三倍券的使用狀況及消費行為進行調查,調查所得的資料透過統計的多重插補法,以插補有關振興三倍券議題中遺失的資料後,並進行消費者使用振興三倍券的行為觀察及多面向的交叉分析研究,其中發現逢甲商圈消費者使用振興三倍券在飲食與服飾方面的比例較高,分別為32.4%及26.4%,其次則為生活用品(17.8%)及娛樂(11.5%)方面。而在使用振興三倍券的消費情形方面,會用於「購買高於預算價格的商品」的消費者有41.1%,有19.6%則會用在「有振興三倍券才會額外購買的商品」上,而僅用於「平常就會購買的商品」者則有37.9%。在針對使用振興三倍券所額外產生的消費金額方面,額外支出超過3,000元以上的消費者約占9.4%,額外支出2,001~3,000元及1,001~2,000元的消費者則分別占6.5%及14.3%,額外支出501~1,000元的消費者則有21.3%,而不會額外支出者僅約占29.0%。
 
此外,從交叉分析的研究結果可發現,使用振興三倍券於「購買高於預算價格的商品」的消費者,會額外消費超過1,000元以上的比例有42.2%,而使用振興三倍券於「有振興三倍券才會額外購買的商品」的消費者,會額外消費超過1,000元以上的比例則高達46.2%,皆明顯高於使用振興三倍券於「平常就會購買的商品」的消費者(約僅9.4%),此說明振興三倍券的確有促進消費的效果。而在使用振興三倍券所購買的物品方面,可發現使用振興三倍券於「平常就會購買的商品」及「有振興三倍券才會額外購買的商品」的消費者,其購買的項目皆以購買飲食方面商品的比例最高,分別為42.2%及33.2%,其次則為服飾、生活用品及娛樂方面,但使用振興三倍券於「有振興三倍券才會額外購買的商品」的消費者約有8.9%是用於住宿,而使用振興三倍券於「平常就會購買的商品」的消費者則僅有5.9%用於住宿。此外,使用振興三倍券於「購買高於預算價格的商品」的消費者,以購買服飾的比例最高,達34.6%,其次則為飲食、生活用品及娛樂方面,可發現消費者在振興三倍券的不同使用行為也會有購買物品上的差異。
 
 
最後,從逢甲商圈消費者的調查資訊可知,使用振興三倍券消費者會額外支出的金額在各級距上的比例有所不同,若依據消費者額外支出金額的各級距比例,且假設額外支出的最高平均金額為5,000元,計算消費者使用振興三倍券的平均消費金額,再乘以全國領取人數,則可推估振興三倍券所帶來的經濟效益將介於914億元至974億元的95%信賴區間內,若假設額外支出的最高平均金額為6,000元時,則振興三倍券所帶動的經濟效益範圍將介於936億元至996億元之間,顯示去年發放的振興三倍券所帶動的經濟效益接近千億元。
 
由於經濟部所公布的訊息缺乏更詳細的消費者資訊,而僅以綁定數位券的消費者為基準進行推估,難免遭受外界的審視與批評,而逢甲大學統計學系統計與行銷研究小組則藉由去年11月逢甲商圈1,057位消費者的調查資訊,採用統計多重插補的方法估計遺失值,進而推估整體消費者的振興三倍券使用狀況,且調查對象涵蓋紙本券及各種不同綁定方式的數位券之使用者,所得的推估結果應是更值得做為參考。逢甲大學統計學系統計與行銷研究小組從事逢甲商圈調查即將邁入第14年,每年透過大四學生畢業專題的執行,讓學生構想因應潮流的時事主題進行逢甲商圈消費者的調查,此次振興三倍券的調查正是今年應屆畢業生的專題研究成果,也是逢甲大學統計學系秉持「做中學」的成果展現。



逢甲傑出校友

游永全 董事總經理(逢甲大學 交管系69級) 「竭盡所能,提供創新及專業的店頭行銷服務,幫助客戶建構優質的品牌。」

逢甲共榮圈會員

【微熱山丘 SunnyHills】 施宏漳 營運長(逢甲大學 電子系75級) 真實美味是大家樸實簡單的追求 我們不只把台灣的美好帶到海外 也想讓全球各地的美好相互交流!

公司資料
網站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