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富邦產物保險羅建明總經理】提供保戶最佳服務
2019.12.02 瀏覽數:11907

專業、貼心、創新 提供保戶最佳服務

專訪富邦產物保險羅建明總經理
專業、貼心、創新
提供保戶最佳服務
文/邱雅婷‧攝影/富邦產險提供
 
學歷:
‧逢甲大學保險學研究所
‧美國University of Hartford Master保險碩士學位
現職:
‧富邦產物保險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經歷:
‧基層火險業務、火災保險業務部科長、會計部經理、經營企劃資深協理、共同資源資深副總經理、通路銷售資深副總經理
 
民國50年,富邦在台灣成立第一家民營產物保險公司,自此便以成為亞洲一流的金融服務品牌為願景,50多年過去,富邦始終秉持「以客為尊」的宗旨,其冀為客戶創造更多生活中的美好。今天逢甲人專訪富邦產物保險羅建明總經理聽羅學長分享富邦如何利用Plus(+)的力量,協助客戶也引領同業向更好的未來前進。
 
永續:完善公司治理與資安風險管理
一個健全的公司治理是投資人與客戶對於企業信賴的基石,也是企業永續的基礎。羅學長對於公司永續有著這樣的解釋。富邦對於公司治理方面,對內首重董事會獨立運作與充分發揮效能,並與內部控制及風險管理串連成三足鼎立的管理架構,對外則可展現善盡企業社會責任、股東和員工照顧、及資訊充分揭露,再從外部的評鑑機構來知曉公司的治理表現。
近幾年上市公司集體訴訟案件激增,使得人才出任董監事意願降低,讓台灣推行多年的獨立董事制度面臨重大挑戰。在這個方面,羅學長則建議企業在追求成長的同時,應建立完善的公司治理制度,必依據產業特性來規劃適切性的保險與風險管理計畫,達到企業永續經營的目標。並投保足額的「董監事及重要職員責任保險」就能夠提高專業人士擔任獨立董事的意願,提升投資人信心,奠定穩固公司的基石才是公司長治久安的良方。
穩健發展並重視市場秩序
作為產險業的龍頭,富邦產險在每年的營運表現及產品規劃上一直都有亮眼的表現。去年2018年富邦產險簽單保費386億、年成長率6.9%、市佔率23.5%,蟬聯市場龍頭37載,繳出稅後淨利38.5億與每股盈餘12.12元的成績。
但作為一個市場的龍頭,羅學長表示,市場競爭是不可避免的,但市場秩序的維護也是十分重要的一環,維持市場的平衡性,更不會積極躁進造成市場同業過度的壓力。產業龍頭看起來十分亮眼,但也肩負著很大的責任,就像是同業們學習的對象,因此幫助市場發展、穩定市場次序就內化為一種企業責任。
 
跳脫傳統紅海創造新藍海
在整個社會、人口、氣候等結構發展變動劇烈的時代裡,產險業應該如何因應趨勢發展呢?羅學長以現在的產險發展最大的改變在於商品型態的改變。
首先高齡化、獨身/獨居等宅經濟興起,帶動了外送產業與寵物業的興起,因此也就衍生相關的保險需求,以外送保險為例,就是如何考量商家、外送員、外送平台及消費者所面臨的不同風險,提供相對應的產品去保障客戶需求,就是現在富邦正在努力的目標。
其次氣候變遷帶來的新興風險威脅,大幅提高了民眾的風險意識及風險轉嫁需求。羅學長表示富邦產險一直關注社會現況,也積極參與農委會農業保險試辦計畫,結合國外再保人之技術及經驗,規劃符合台灣在地需求之保險產品,提供台灣農漁民轉嫁天災風險的保險選擇。加上響應公共政策,成立綠能保險團隊,至今已承保超過全台三分之一的太陽能案場,陸上風力發電機組更是超過半數,期能推動台灣潔淨能源永續發展。此外也針對 綠能電動車及環境污染責任推出創新的保險商品,共同為環境永續盡一份心力。
再者自駕車、物聯網等科技創新發展與共享經濟的興起,也揭示了資安等新型態風險的保障需求,富邦產險從客戶風險管理的角度出發,透過資安顧問之異業協助,依據客戶的不同需求,客製化資安風險辨識、分析與評估服務,協助企業發揮風險管理的最大成本效益。
羅學長表示目前富邦產險在營運規劃上面,要開始擺脫傳統思維,善用集團共銷資源、強化多元行銷通路及業務結構的平衡發展,創造屬於富邦的新藍海。
 
劃世代走在時代最前端
科技趨勢變化,在過去數十年中,變化莫測,各家產險都積極拓展數位服務這塊大餅,加速推動FinTech轉型,運用金融科技,提升戰略維度。富邦產險領先業界建立完整的核心系統,也在理賠、電商等領域率先同業推出劃時代的服務,深獲客戶肯定,除了解發展新興科技的價值與效益外,同時從組織、人力及系統面向強化技術導入效率,鼓勵員工參與進而打造融入數位思維的企業文化。
又是如何走在時代最前端呢?
在資源有限的前提下,面對數位轉型,首先要先確定公司技術導入策略方向,於是富邦產險於今年初舉辦數位轉型工作坊,分別邀請各部門高階主管及潛力人才,攤開產險價值鏈,從多個面向檢視既有科技創新專案及有潛力發揮效益之創新科技分別為何,再透過Impact Effort Matrix(收益/付出矩陣)全面盤點新興科技的應用效益,鑑別出數位化流程、大數據 AI 為公司兩大優先發展方向。同時,重新調整組織配置及人力,強化流程數位化的力度,結合RPA (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流程機器人) 透過標準化提升既有流程效率,逐步擴大自動化範圍以節省傳統登打人力,再進一步規劃行動化使用介面,提升便利性,擴大使用範圍,在累積足夠數據資源後,於價值鏈各個環節中實現富邦產險的AI 智能應用。
 
五大永續策略
富邦產險以完善的公司治理機制為根基,連結五大企業永續策略、落實永續經營。2015年底與富邦金控展開願景工程,提出五大永續策略:「領航投資」、「當責授信」、「驅動創新」、「在地實踐」及「正向關懷」。五大策略分別對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中的12項目標,促進永續且包容的經濟成長、社會發展與環境保護,提升企業競爭力,發揮金融影響力,為全球永續發展努力、讓社會持續美好。
依照富邦經驗,良好的公司治理首重董事會獨立運作與充分發揮效能,並與內部控制及風險管理組成缺一不可的管理架構,而營運策略皆須對應利害關係人所關注的議題,同時將資訊充分揭露。富邦長期與集團四大基金會合作辦理公益關懷專案,亦投入地方慈善團體活動,加強各服務據點與在地的連結。然而由於近年來氣候變遷、能源消耗、環境污染等問題興起,除了持續上述社會公益的投入外,也將因應社會與氣候變遷產生的風險與機會納入經營策略之中,結合公司治理產生最大社會價值。目前富邦產險正在規劃成立「永續經營推動小組」  將集結各部門之力,從商品規劃、創新科技與跨領域合作間發掘更多具社會影響力的商品與服務,強化社會資產韌性並延伸保險保障範圍。




好工作上逢職必應!

【逢職必應】是致力於提供校友企業徵人及在校生求職的媒合平台,使校友企業可輕鬆、 快速找到逢甲人才,而在校生也能迅速地找到逢甲企業相關工作。

找工作>>【富信大飯店台北館】行銷公關行政助理

月薪 26,000元 ~ 30,000元 1.文宣品印製 2.協助部門活動 3.庶務性行政工作 4.完成主管其他指派項目

喜相逢體驗活動平台

辦活動、找贊助、活動報名、加入校友會! 學生活動找贊助、校友加入校友會報名繳費皆可透過【喜相逢體驗活動平台】來完成!快來加入會員參加活動,欲舉辦活動請申請成為「達人」

公司資料
網站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