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綠能中心林秋裕主任】綠色革命 綠金未來
2020.01.01 瀏覽數:10848

專業、貼心、創新 提供保戶最佳服務

專訪綠能中心林秋裕主任
 
綠色革命 
綠金未來
  文/邱雅婷‧攝影/許惠娟 (EMBA經管100)、綠能中心提供
 
氣候變遷議題一直是各國關心注目的問題。台灣也一再提倡推動綠色能源(Green Energy)等建設。但什麼是綠色能源呢?最近母校綠能科技中心才登上國家地理頻道,今天我們專訪母校綠能科技中心林秋裕主任,了解什麼是綠能,並且一覽母校在綠能研究發展上有哪些成果,做了哪些實務應用。
 
綠色能源是什麼?
現在台灣多半還是使用台灣電力公司(以下簡稱台電)透過化石燃料(煤、石油、天然氣)燃燒等方式產生電能。但一般化石燃料發電會產生大量二氧化碳,造成嚴重的空氣污染,因此現在全球都在極力研發、推廣綠色能源來降低溫室氣體產生的各項危機。而什麼是綠色能源呢?主要常見的綠色能源有太陽能、風力發電、生質能、地熱等等。

 
為什麼台灣需要積極發展綠色能源呢?
台灣是一個海島型國家,本身沒有產煤、石油、天然氣等,幾近98%的能源需要仰賴進口,但能源燃料常因為國際物價、政治等因素變動,長時間下來不僅不利於台灣民生,更不利台灣環境保護。
林主任提到在2000年時,母校就在當時大工學院下成立能源資源研究中心,而且在2010年升格成為一級單位的「綠能科技暨生技產業發展研究中心(簡稱綠能中心)」。林主任表示綠能中心的成立是為了要讓母校成為世界生物氫能的研究重鎮。回首當初創立的目標,林主任表示他們已經達到了,因為綠能中心的研究成果深受APEC肯定,於母校設立「APEC先進生質氫能技術研究中心」;全APEC會員體僅有母校設有相關研究中心。
目前綠能中心主要研究是利用生物氫技術,將生質廢棄物,轉化成能源、材料、或綠色化學品,同時推動共生生態社區之生質經濟(bioeconomy)。
長遠規劃才有今日的發展
林主任說起目前綠能中心主要發展有三個方向,首先是研發,目前綠能中心最大的研發方向就是將開發的生物氫,加上烷氣開發氫烷氣。第二項是國際交流,與國際交流互動將開發的技術進行商業化的推廣。第三是人才培育,與教育部潔淨能源推動計畫合作,母校是中彰投的推動中心,透過這個中心與暑期舉辦的summer school,培育國內外相關研究人才。
會有這三大發展的產生,林主任回顧2010年在高承恕董事長的支持下成立綠能中心,當時的張保隆校長提出特約教師的方案,並提供三個特別名額給予綠能中心,當時的三位教師呂晃志博士、朱正永博士、賴奇厚博士成為綠能中心三個組的組長,形成研究團隊骨幹。也是如此才使得綠能中心發揮最大的研究功效並向外推展,更成為重要的人才培育中心。
因緣俱足乃得成事
「很多事件從事後來看,一定有很多事情發生聚在一起,最後才會產生結果;但在事情發生時,你可能不曉得為何會發生這些事情。」林主任談起現今綠能中心的發展,笑說是每一個研究生每一位助理都是建構這些成果的重要基礎,他們的付出造就了現在的綠能中心,或許當下沒有發現,但卻成為開花結果的重要催化劑之一。
此外,林主任更分享一件趣事。當初會想到研究生物氫氣,是由於一個早期曾向他借款的碩士生所做的失敗研究。在1996至2000年間世界各國熱烈討論生物氫能,恰好林主任1997年間參與日本研討會,因此想起了這名學生做的研究。
原來這名學生是研究甲烷化,但實驗結果卻產生30%的氫氣,在當時算是失敗的實驗結果;林主任笑說若不是曾借款給這名學生,他也未必能想起這篇論文。重新閱讀該名學生的論文,並用氫氣的角度重新整理再撰寫成新的論文後,被生物技術相關期刊刊登出來,也因這篇論文的刊出而逐步作完整的研究並發表,而拿到Highly Cited Researcher,就是論文高度被引用者的殊榮。因此林主任表示,一件事情會發生,他的緣由可能是我們一開始都未曾料想到的。
國家地理頻道首發
近期母校綠能中心紅極一時,除了原先研發就受到各界矚目外,另外一項吸引眾人目光的便是國家地理頻道與科技部聯手打造「科普新視界」影音平台的首發影片就是介紹母校綠能中心的研發成果以及實際於南投新合興牧場和印尼的美娜多市應用實例。
以有機廢水或農業畜牧業廢水發電其實不算新技術,甚至許多國家都實行多年,但母校研發出「厭氧二階段生質氫烷氣技術」,厭氧二階段指的是產氫以後再產甲烷,這兩個加起來的氫烷氣,不僅能源回收效率更高,也可使發電機之內燃機燃燒效率更好。
但即便有研究成果也是要走出實驗室操作才知曉研究效用如何,恰好遇上南投新合興牧場,雖非台灣最大的養豬場,但有心改善養豬業環境污染的問題,跟母校一拍即合,共同打造全世界第一座養豬場生質氫烷氣發電站,今年初正式運轉,一舉解決廢水氣味問題。
印尼美娜多市經歷2014年一場水患,災民只能搬遷至附近村落,缺乏基礎建設,電力嚴重短缺。綠能中心與印尼政府合作提供技術,使用香蕉皮做為原料,一口氣解決能源短缺與農業廢棄物污染的雙重問題。
林主任提起原先與科技部申請相關計畫時,就是以難民議題做為情境申請,原先設想協助解決當時歐洲政治難民的需電問題。但研發出成果後,政治難民的問題已經獲得解決,但又想到現今全球氣候變遷導致許多國家出現氣候難民問題,需要解決的問題也相似,因此將此技術運用在氣候難民的需電問題,也是十分好的方式。
林主任提到政府不斷在推廣再生能源,台電公司透過躉購費率(源自德國再生能源法對於綠電保證收購)的機制,鼓勵民眾架設綠電設備。當然每個再生能源的開發都沒有十全十美的,但林主任也表示每一個研究都可以協助解決社會上的某些問題,研發也要不斷改善進步才能夠與時代結合。因為這樣一份研究的心態,才能夠帶領綠能中心持續發展,與國際接軌,成為一流的生物氫能研發重鎮。



好工作上逢職必應!

【逢職必應】是致力於提供校友企業徵人及在校生求職的媒合平台,使校友企業可輕鬆、 快速找到逢甲人才,而在校生也能迅速地找到逢甲企業相關工作。

找工作>>【富信大飯店台北館】行銷公關行政助理

月薪 26,000元 ~ 30,000元 1.文宣品印製 2.協助部門活動 3.庶務性行政工作 4.完成主管其他指派項目

喜相逢體驗活動平台

辦活動、找贊助、活動報名、加入校友會! 學生活動找贊助、校友加入校友會報名繳費皆可透過【喜相逢體驗活動平台】來完成!快來加入會員參加活動,欲舉辦活動請申請成為「達人」

公司資料
網站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