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先進交通中心林大傑主任】交通領航員!
2020.01.01 瀏覽數:12189

專訪先進交通中心林大傑主任
交通領航員
文/邱雅婷‧攝影/許惠娟 (EMBA經管100)、先進交通中心提供
在台灣,每到通勤與連假時刻。許多人都得耗費許多時間在交通堵塞上。台灣地狹人稠,小小的土地上卻高居全球機車密度最高的國家,交通,成為國內重要問題之一。母校在交通運輸與物流方面有許多傑出的教授培育許多優秀的學長姊,在2005年更成立「先進交通管理研究中心」,今天逢甲人專訪林大傑主任,來了解「先進交通管理研究中心」都在做什麼樣的研究與工作呢?
 
 
先進交通管理系統
林主任首先介紹,先進交通中心主要是致力於「先進交通管理系統」相關領域之教學與研發工作,結合母校交通工程、管理學系及其他相關學系、中心等研發專長,發展先進交通管理之相關技術與理論。
近期,在智慧運輸方面受到各界熱議,台灣是一個有豐沛ICT產業鏈、且在公共運輸方面相對成熟的國家,而交通串聯不只是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更是國家進步、經濟發展的重要樞紐。因此推動智慧運輸系統勢在必行,母校對此也做了許多相關的研究,協助國道高速公路中區工程委託辦理「國道高速公路局中區工程處交控中心人力委外工作」計畫,也接下國內許多政府單位相關交通管理顧問、檢測等案件。
先進交通中心長期專注於應用最新IT科技進行運輸系統智慧化之開發以服務使用者與貨物。研發、整合智慧型運輸系統、大眾運輸、運輸規劃、運輸安全、交通控制、車載資通訊、物流航運管理、雲端資訊應用、系統開發(雲端計算/巨量資料)等技術。成立研究中心,結合母校其他中心、科系資源,來發展進交通管理之相關技術與理論。
目前先進交通中心,主要是從事交通部、地方政府、民間機構委託專案,主要發展四個方向。包括公共運輸、交通控制、運輸安全、智慧旅運四大類。全台大專院校方面較少有中心在從事相關的業務,也是因為這類型案件需要較多人力物力去執行。也是如此目前先進交通中心在台灣相關先進交通領域站穩腳步。
林主任特別介紹智慧旅運方面,先進交通中心不做傳統的觀光行程安排等規劃,反倒是做更上層的方面,像是目前正在進行的台灣好玩卡,這屬於一種電子票證,可以用來推行地區觀光業務以及地區城市行銷。這也是因為現在無紙化、電子票證的方式越來越盛行,未來勢必會更多人使用電子支付。除此之外也為觀光局做台灣好行的服務品質評鑑,導入服務虧損補貼機制,吸引業者進駐,透過與政府機構合作的方式,改善台灣交通問題,也同時提升台灣觀光產業的發展。

教學相長,相互學習
對於研究中心來說,除了用於母校對外產學合作、研發等等功用外,對於母校師生在教學成長、學生學習方面也有很重要的功用。因此先進交通中心提供相關課程之教學互動與參觀學習等模式,在智慧型運輸系統(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ITS)、先進旅行者資訊服務(Advanced Traveler Information Services, ATIS)、先進大眾運輸服務(Advanced Public Transportation Services, APTS)、商車營運服務(Commercial Vehicle Operation Services, CVO)、電子收付費服務(Electronic Payment Services, EPS)、緊急事故處理服務(Emergency Management Services, EMS)、先進車輛控制及安全服務(Advanced Vehicle Control and Safety Services, AVCSS)、弱勢使用者保護服務(Vulnerable Individual Protection Services, VIPS)、資訊管理服務(Information Management Services, IMS)等多項服務提供師生進行教學相關互動與學習的方式。其中在先進交通管理系統(ATMS)為ITS的發展核心,更為其他系統之基礎技術系統。
那麼何為進交通管理系統(ATMS)?其實所謂ATMS就是整合交通偵測、資料通訊、資訊融合及交通控制等先進技術,透過交通控制等相關監測設備,所得到的資訊進行傳輸、分析、處理、評估等,在將有用的資訊提供給用路人與相關交通管理單位。先進交通未來也能透過安排相關課程讓大學部學生進行參觀實習,並吸收碩士班學生參與相關專題研究,並做儲備訓練為交通工程師,為中心增添新血。

 
首位雲化交控
林主任提起為台中市交通局開發一套雲端化交通控制系統,是全台灣第一套第一個將交控系統放置在中華電信雲端平台上,後來許多相關企業、政府也跟進使用這一套雲端系統,目前全台已有1/3縣市採用雲化交控系統。
會開發這一套雲化系統,一開始是因為台中市交通局所謂處的辦公建築較為老舊,會有房屋漏水的問題,而設立於此的交控系統等機房,常為因為建築漏水導致系統出現當機等狀況,因此透過雲化的方式,讓機台虛擬化,只要使用電視牆監控交控系統,也不會因為跳電、漏水等建築設備發生問題,衍生出的交控設備故障等問題。
目前先進交通也有一組員工專門從事RD研發工作,他們其實就是每一個專案的後勤部隊,透過他們做資料分析、模組開發和平台開發模擬測試等,他們工作相對於一般的規畫師辛苦,但是也是為了服膺現在科技趨勢必要的工作項目。
幸福公鹿您的公路領航員 
先進交通中心與交通部公路總局合作,開發了一套APP叫做幸福公路,是一套可以24小時提供全台高速公路、快速道路、省道路況等交通資訊系統。我們設計一隻公鹿作為Logo,以公鹿和公路作為諧音,加深民眾對於App的印象,提高民眾使用及下載率。
由於整合全台各道路路況,透過交控中心收集路況(事故、事件、壅塞等),並標註於App上,當行至該地區時,幸福公鹿就會提醒用路人前方路況資訊,並提供相關替代路徑資訊,並做道路導引,降低迷路風險。
愛拚才會贏
林主任對於先進交通中心的各項案件都嫻熟於心,帶領著中心職員,不停進行相關研發以及爭取更多機關案子,成功打響母校先進交通中心在外的名聲,對外爭取案件時,有他校、其他公司聽到母校先進交通中心都會說母校很拚,即便會遇到各種大大小小的困難,但林主任都會與中心職員們一起攜手度過每一個難關,讓中心在母校越發重要,在台灣越發知名,甚至走出國門成為下一個逢甲之光、台灣之光。
 



好工作上逢職必應!

【逢職必應】是致力於提供校友企業徵人及在校生求職的媒合平台,使校友企業可輕鬆、 快速找到逢甲人才,而在校生也能迅速地找到逢甲企業相關工作。

找工作>>【富信大飯店台北館】行銷公關行政助理

月薪 26,000元 ~ 30,000元 1.文宣品印製 2.協助部門活動 3.庶務性行政工作 4.完成主管其他指派項目

喜相逢體驗活動平台

辦活動、找贊助、活動報名、加入校友會! 學生活動找贊助、校友加入校友會報名繳費皆可透過【喜相逢體驗活動平台】來完成!快來加入會員參加活動,欲舉辦活動請申請成為「達人」

公司資料
網站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