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母校董事長高承恕 掌握趨勢面對未來
2020.02.01 瀏覽數:10497

專訪母校董事長高承恕
掌握趨勢 面對未來
  文/吳馥凝‧攝影/許惠娟 (EMBA經管100)、秘書處提供

2019的平安夜,我們回到母校。這日溫度適宜,不如往常冬季寒冷。晌午的陽光正好,走在校園身邊是抱著書本、言笑晏晏的學生們,幾輛腳踏車清脆的叮鈴聲與我們擦肩而過。穿過鬱鬱蔥蔥的樹林,一棟外觀設計新穎的大樓佇立眼前。人言大樓的大廳傳來悠揚的小提琴聲,學生們正在聖誕樹下舉辦聖誕音樂會,吸引許多人駐足。伴隨著歡樂的樂聲,此時在人言大樓二樓,高承恕董事長正閒適地坐在討論室裡,與我們談論學校的未來。
 
「大學要培養下一代人的能力,所以不能只看當下,也不能只看局部,要看得更長一點、遠一點,更宏觀一點,因為這些年輕人未來要走的路比我們長的多了。」高董事長談到,大學教育的目的是讓學生畢業後能有面對世界局勢變化的能力,不僅僅在台灣,如今的時代更要放眼整個世界,為此不得不在學校建設和制度上做出改革。「這個世界在變,我覺得台灣2300萬人一定要很務實,正因為我們不大,才要聰明一點。我們是靠『優』而不是『大』。台灣假如有2億人那又不一樣,但我們只有2300萬人,就要比別人優、比別人反應快,這才有辦法生存。」
創能學院 創造新格局
母校於2019年成立「創能學院」,為了帶給學弟妹更豐富的學習資源,根據不同領域專業集成全校六大場域,分別為「移動應用程式場域(Apps)」、「程式語言與雲端場域(Programming & Cloud)」、「數位製造合作社(Robotic Solution Cooperative, RoSoCoop)」、「人工智慧與物聯網創作基地(AIoT)」、「自動化與工業人工智慧場域(Automation)」、「商業創新場域(Commerce Innovations)」,並於2019年3月12日舉辦揭牌儀式。創能學院提供學生各種專業實作、實驗與實踐場域。高董事長強調:「創能學就是以AI人工智慧作為基礎,我希望每一個科系,包括人文科系,都具備這種能力。現在電腦軟體日新月異,機器越來越聰明、如果不懂得善用人會越來越笨。這種能力是必須具備的。」如今「移動應用程式場域」成為全臺首間Apple認證的區域教育培訓中心,並成立學生社群 iOS Club與Android Club,讓學生得以修習「Apps程式設計」課程。「自動化與工業人工智慧場域」則與世界大廠合作,與洛克威爾(Rockwell Automation)合作成立企業聯網應用實驗室,與歐特克(Autodesk)合作成立ADS實驗室,與西門子(Siemens)合作成立虛實整合應用場域,國際級產學合作讓學生得以學以致用。母校的高瞻遠矚將為學弟妹提供更有力的競爭資本。
 
 
適才適所 鼓勵跨領域
「日後不再是單一專業化的時代,學生可以A系進,B系出。以前轉系很難,因為我們過去的考試制度太僵化了。高中畢業哪知道自己要幹什麼。現在我們需要變得更自由、更開放,讓學生發掘自己的興趣,有興趣才有學習動機。」母校提供大一不分系名額和友善的轉系環境,讓學生除了可以邊學習邊探索興趣,也可以接觸到不同領域的專業,從前一試定終生的局面已然改變,多元學習才能面對瞬息萬變的局勢。高董事長也提到:「在制度上我們做了很大的調整。台灣的教育是被考試綁住的,我們沒辦法改變國家,但可以改變逢甲大學。我們應該發揮更多的自主性,讓學生有更好的學習機會。我們一定要很積極,這幾年逢甲已經做了很多,跟美國和日本大學的交流等等。」
談及學生們即將面對的未來,高董事長坦言道:「現代就是和全世界的人競爭。我們已經領先其他國內大學,和國外這方面知名的大學合作、學習。......台灣這幾年故步自封,應該要走出去。不論西進南向,重要的是『上進』,不要畫地自限。這個是大趨勢。」
 
新居落成 培養團隊精神
而說到預計今年(2020年)落成的學生宿舍,高董事長自豪的表示,與其他學校不同,逢甲花了6億多元建造新宿舍,有其必要考量。「有些人認為,現在這年代少子化,蓋宿舍幹嘛呢?我說,錯了!教室是知識教育,而宿舍則是一種生活教育,因為群體生活可以培養團隊精神,現在很多孩子是獨生子,不懂得和人分享。宿舍讓學生懂得分享、與人相處。」企業的成功往往不在於個人,而來自優秀的團隊和制度。對於在中、美等列強夾縫中生存的台灣更應團結合作。團體競爭力所展現的優勢已漸漸蓋過個人競爭力。獨善其身並非逢甲人應追求的生存之道,唯有相互合作方能長久。
「學校正進行的建設大概有12項。因為硬體和軟體是所有事情的基本,目前正積極建設。現在不做,後面就來不及。要把握時間做對的事情。」母校近年的建設不只有宿舍,制度的改革也須搭配新的空間規劃。正如高董事長所說,把握時間做對的事,正是在這樣的實踐中穩紮穩打,一步一步朝著前方邁進,才有現在的逢甲大學。「逢甲大學經過幾十年大家的努力,才有現在的基礎。這幾年我們都積極在做事,包括智慧城市與智慧製造、智慧建築是一定要走的路。大力推動這些計畫和產學合作,這樣學生畢業以後才會具備這些能力,這是不可迴避的。」
 
忠勤誠篤 描繪更好未來
一如母校校訓:「忠勤誠篤」,忠誠為人的內在涵養,勤篤則是身體力行的實踐,為人處事皆講求內外兼修。不論是外在的校園建設還是內在的制度改革,所求不過是為台灣培養真正有用的人才,讓學弟妹在校四年得以學以致用,為社會奉獻一份心力。高董事長所言:「重要的是上進。」在此與各位共勉。願所有逢甲人齊聚一心,不論身在何處、從事各行各業,皆能發揮所長,既不辜負自己也能光耀逢甲。
 



好工作上逢職必應!

【逢職必應】是致力於提供校友企業徵人及在校生求職的媒合平台,使校友企業可輕鬆、 快速找到逢甲人才,而在校生也能迅速地找到逢甲企業相關工作。

找工作>>【富信大飯店台北館】行銷公關行政助理

月薪 26,000元 ~ 30,000元 1.文宣品印製 2.協助部門活動 3.庶務性行政工作 4.完成主管其他指派項目

喜相逢體驗活動平台

辦活動、找贊助、活動報名、加入校友會! 學生活動找贊助、校友加入校友會報名繳費皆可透過【喜相逢體驗活動平台】來完成!快來加入會員參加活動,欲舉辦活動請申請成為「達人」

公司資料
網站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