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國倉機械董事長王健蒼 製麵王國讓世界看見台灣
2020.02.01 瀏覽數:11984

專訪國倉機械董事長 王健蒼
製麵王國 讓世界看見台灣
文/吳馥凝‧攝影/許惠娟 (EMBA經管100)、
陳幼蘭(EMBA高階99)、國倉機械提供
 
學歷:
‧逢甲大學EMBA高階經營管理碩士
‧日本產能大學 經營學科
現職:
‧國倉機械董事長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第八屆理事長
 
從2017年起全世界的泡麵銷量突破每年1000億包,泡麵也早已生根在台灣人的飲食習慣中,簡單的食物卻能創造如此龐大的商機。究竟平時吃的泡麵是如何製成的?泡麵的麵條和一般生麵又有何不同?逢甲人月刊團隊這次驅車前往台中龍井,專訪台灣製麵機械廠龍頭?國倉機械董事長王健蒼賢伉儷。一路駛來兩旁都是翠綠的田野風光,以及老舊的鐵皮屋和石板廠房,唯有前方一棟灰紅相間的現代帷幕大樓吸引我們的目光,紅色高聳的大門映入眼簾,熱情的王學長在大門旁親迎,為我們打開泡麵王國的大門。
 

子承父業,因緣成就製麵王國
王學長是國倉機械的第二代經營人。年少時在日本求學,畢業回國後從父親手中接過經營的擔子。回憶起早期的國倉,他談到:「那個年代是農業社會,國倉一直在做農業機器。早期做罐頭設備,會轉到這個領域完全是因為地緣關係,當時和味丹是鄰居。那時候機械廠其實不多,就這樣和泡麵業者結緣。」因為工廠地點而開始製麵之路,全是緣分。如今包含味丹、味王和統一等泡麵大廠,以及菲律賓快樂蜂集團等速食龍頭都是由國倉機械提供。在日本求學的經驗也成為他改革機械廠的第一塊基石。因緣際會結識日本烏龍麵廠,將烏龍麵、包括冷凍麵等生麵技術引入國倉的生產線,國倉的市場格局不再侷限於泡麵之間。「各位常吃的三商巧福牛肉麵,其中麵條的設備就是由我們負責。他們在桃園大里有一個中央廚房,光是一個廚房就可以供應全省200家門市。泡麵業本來就是很自動的東西,從30年前就是這樣了。這30年來沒有特別的變動,當然設備有增加一些更新。客戶會找國倉,大概是因為我們已經有成熟的技術,就看對方想要怎麼自動化,這就是未來要做的客製化。」
 

突破限制,打進全球市場
王學長坦言,自動化製麵早已不是新聞,如何從中改進才是國倉機械脫穎而出的關鍵。他們預計在美國每個校園都放置一台自動販賣設備,打入新市場的同時也有許多困難要克服。「亞洲人口密集,可以每天配送。然而美國和歐洲不像台灣處處可見超商,他們食物取得相對困難。因此放置的數量要足夠多,現在的機器一台只能放99包,只適合可以時時補貨的亞洲,在美國能撐4、5天就很了不起了。」一台機器至少要能放置300碗泡麵,才能降低補貨的人事成本。但解決數量問題後,隨之產生的又是食安問題。「中國大陸現在是以冷藏處理,但在台灣和美國都會受到挑戰。冷藏的缺點是細菌微和生物的繁殖問題嚴重。我們目前討論可行的方法只有冷凍。將麵體冷凍以及將食材乾燥處理。實際操作時,機器會在兩分鐘內加入熱水,消費者就可以食用。我們現在要做無人化的自動販賣機,應該要有不同亮點才能創造優勢。這個市場很大。」
新廠透明化,供全民檢驗
國倉機械在去年(2019年)9月底才搬入位於龍井的新廠,並預計在三樓設立食品工廠。除了當成樣本,向客戶展示製麵機械如何運作,也可以向消費者展示安心的製作過程,成為觀光工廠。「之前的食安風波大家人心惶惶,我們決定要將製作過程公開,當然產品一定會通過HACCP檢驗,但那是消費者看不到的流程。如果蓋一個工廠給消費者檢驗、讓消費者看到產品,那才是最大保障。」王學長向我們介紹製麵過程,泡麵從麵粉開始,經過麵粉攪拌、複合、壓延、蒸煮、蒸完後油炸脫水,以及油炸完冷卻,光是泡麵的麵體就要經歷如此多道工序,才會來到消費者面前。從原料投入到完成,國倉機械是一條龍包辦所有技術。「三樓還有手延麵工坊,現在市面上看到的大多是機械麵,就是用壓延的方式呈現麵的口感,但傳統制麵不是如此,而是用拉的。」他自豪的說,這種工法才是麵的根本。「本來是中國發明的,但反而是日本最有系統地保留。之前有機會和日本手延麵公司接觸,就把這個技術帶到新工廠以做展示。」
此外在社會公益上,國倉機械常捐米給公益團體,也時常主辦捐血活動。王學長除了隨著台中中興扶輪社從事社會公益活動外,同時擔任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對外協助公會成員市場行銷、落實政府輔導政策,並協助同業產品改良,以策略聯盟走向國際市場。對內經常到校內舉辦學術座談,並提供獎學金,為莘莘學子指引未來。
向世界展現,台灣人的共同回憶
「這十幾年來我們在國外展覽設備,因為顧客不是去年買了今年還會再買,他要過一定時間才會再更新設備。我們參加許多國家的展覽會,今年(2019年)大概有十幾個國際展,國倉積極尋找不同的企業機會。」海外參展則由妻子陳雅智學姊負責,擁有加拿大求學經歷的學姊,運用出色的外語能力拓展海外事業,如今的國倉機械除了佔據台灣製麵龍頭寶座,已經高達90%是外銷全球。夫妻倆一個內部經營,一個向外行銷,搭配得宜。國倉機械不僅為消費者呈現更安心便捷的飲食方式,同時也向世界展示台灣部分飲食文化。「比如蒸煮麵是以熱風烘乾脫水而成,口感和泡麵不同,市場也不一樣。人就是這樣,小時候吃的東西一輩子也忘不了,如果改變製程,口感就會不同。」他們選擇以熟成和打波紋來調整麵條口感,而非增加麵體的添加物。然而製作麵條的根本不能撼動,正如王學長所言,泡麵乘載了許多人的童年回憶,成為台灣飲食文化重要的一部分,如何同時維繫這份回憶和民眾建康,是國倉機械致力追尋的目標。
 



好工作上逢職必應!

【逢職必應】是致力於提供校友企業徵人及在校生求職的媒合平台,使校友企業可輕鬆、 快速找到逢甲人才,而在校生也能迅速地找到逢甲企業相關工作。

找工作>>【富信大飯店台北館】行銷公關行政助理

月薪 26,000元 ~ 30,000元 1.文宣品印製 2.協助部門活動 3.庶務性行政工作 4.完成主管其他指派項目

喜相逢體驗活動平台

辦活動、找贊助、活動報名、加入校友會! 學生活動找贊助、校友加入校友會報名繳費皆可透過【喜相逢體驗活動平台】來完成!快來加入會員參加活動,欲舉辦活動請申請成為「達人」

公司資料
網站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