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學習的圍牆 商學院全新場域
2020.03.01 瀏覽數:12087

打破學習的圍牆
商學院全新場域
文/吳馥凝‧攝影/許惠娟 (EMBA經管100) ‧導覽解說/王怡晴秘書
 
 
母校商學大樓七樓研究學習創新場域於去年11月中校慶當日正式啟用。原先分割成無數辦公室,自打通後不僅增加可運用的面積,少了牆壁阻隔,窗光穿透進來,增添室內採光。白天仰賴自然光不需額外開燈,節省能源。除了書桌椅,一旁設置個人沙發供學生休息、討論學業。專訪當日正逢寒假,初春的陽光灑在蒼翠的校園。導覽員王怡晴小姐為我們悉心介紹:「原則上是給商學院、金融學院和EMBA經管院的碩博士生使用。家具多是採用活動式的,學生可以依據自己的需求移動,讓彼此討論不受限制。」
 
全新規劃,分區管理
門口感應學生證後進入,映入眼簾是以淺色木質為基色搭配復古金屬元素,充滿工業風。搭配天藍、亮橘等部分家具的撞色設計,天花板垂掛著插座線路,平時高高掛起,需要時輕輕一拉即可,節省空間又能成為另一種裝飾。整體裝潢風格簡約又時尚,為母校建設規劃辦公室自行設計。兩台60吋的液晶電視供學生討論使用,大量的綠色植株除了為淺色系裝潢增添亮點,亦能緩解眼部疲勞,無論在長桌、電視旁或沙發區,都能看見它們的身影。而獨立規劃閱讀區、沙發區、用餐區等,以減少氣味混雜和髒亂。用餐區更設有吧檯、飲水機等等,除了不能烹飪,儼然已是一個小廚房。「我們不會硬性規定,但會請學生自我管理,固定到這個地方用餐,不要散落在各個角落吃東西,否則氣味會很複雜。學生用完餐後,會把垃圾拿下樓。之前曾試著在這裡放垃圾桶。但學生吃飯時間不固定,不好統一清潔。學習創新場域剛開放時,由工讀生維持環境整潔和秩序,等學生熟悉了就需要他們自律。」
校園改造,步步風光
王怡晴小姐提到,這個空間是學生共享的,更應該教導學生愛護自己的學習環境。我們從窗外看去,底下春雨塘波光粼粼,水鴨三、兩隻戲於湖面,其他散落在草地上,學生們抱著書從石橋上走過,特別愜意。母校一系列校園改造計畫正一步步完善,少了過往校園死氣沉沉的壓迫感,視野變得更開闊、明亮,並期許在空間改變的潛移默化之下,能提升學生在校表現。研究學習創新場域開學後每天晚上11點關閉,寒假則是晚上6點。當日正值寒假,卻已有不少學生在此研讀討論。場域總評數約500多坪,包含4間研討室和6間約15坪到22坪的教室。研討室內設有兩台液晶電視,需先借用才能保留該時間段。四面為透明玻璃,避免壓迫之感。若是小組作業、師生研討便可在此進行,不至於擔心音量打擾其他人。
 
翻轉教室,多元學習
從研討室走來,底端設有學生們的單人置物櫃,採每學年登記制。穿過置物區便是6間教室,3間長桌教室方便電腦教學,極簡風的搭配讓人眼前一亮。另外3間教室桌椅則是底部設置滾輪,方便學生課堂上移動討論,達到翻轉教室之效。「翻轉教室」便是增加學生課堂上練習、討論等互動的新型教學方式。學習場域志在打破傳統僵化的教育方式,從室內設計、自我管理和教室規劃,皆為提供研究生一個舒適又高效率的研究環境。從傳統封閉的狹小空間走出來,體驗更多的人際互動和團隊合作。在開放空間裡,選擇、甚至營造屬於自己的學習環境,學習與他人共享和包容。
 



好工作上逢職必應!

【逢職必應】是致力於提供校友企業徵人及在校生求職的媒合平台,使校友企業可輕鬆、 快速找到逢甲人才,而在校生也能迅速地找到逢甲企業相關工作。

找工作>>【富信大飯店台北館】行銷公關行政助理

月薪 26,000元 ~ 30,000元 1.文宣品印製 2.協助部門活動 3.庶務性行政工作 4.完成主管其他指派項目

喜相逢體驗活動平台

辦活動、找贊助、活動報名、加入校友會! 學生活動找贊助、校友加入校友會報名繳費皆可透過【喜相逢體驗活動平台】來完成!快來加入會員參加活動,欲舉辦活動請申請成為「達人」

公司資料
網站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