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巧新科技董事長黃聰榮 轉動世界的巨輪
2020.03.01 瀏覽數:13980

專訪巧新科技董事長黃聰榮
轉動世界的巨輪
文/吳馥凝‧攝影/許惠娟 (EMBA經管100)、巧新科技提供
學歷:
‧逢甲大學國際貿易學系 
現職:
‧巧新科技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兼任總經理
經歷:
‧山河森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副總經理
‧大買家股份有限公司 財務處長
‧正億企管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

從雲林高鐵站駛來,兩旁是蒼翠的稻田和矮灌木,彷彿色彩濃厚的水彩延伸至天際,一派遼闊之象。一棟棟雪白的建築坐落在道路盡頭,清幽靜謐,便是位於雲林縣斗六市雲林科技工業區的巧新科技。
 
成立於1994年的巧新科技工業,早期主要生產腳踏車零件、高爾夫球頭與國防工業零件,為台灣第一家以航太級鈦合金鍛造高爾夫球頭的廠商。直到1999年投入鍛造輪圈研發,並在隔年建立了這棟新廠,至今已為捷豹(Jaguar)、特斯拉(Tesla)、路虎(Land Rover)、寶馬(BMW)、保時捷(Porsche)、奧迪(Audi)等30多家汽車品牌打造輪圈。現在已為台灣最大、世界第二大的鍛造輪圈供應商。2014年度營收更是突破50億元。
 
首創鍛+旋技術
巧新科技的會議室裡,牆面上陳列為各大知名超跑訂製的輪圈,黃聰榮學長向我們談到公司一路走來的甘苦談。「我們一開始是從高爾夫球頭和腳踏車零件開始。這本來就屬於鍛造的生產技術,便以此慢慢向外延伸,從運動器材跨產業到交通事業,耗費不少心血。巧新科技將生產飛彈的旋壓技術拿來做輪圈,增加強度同時也能降低重量。第一個客戶便是北美的通用(GM)汽車,我們為它打造16吋、僅8公斤的輕卡輪圈。就重量來說,對這個產業是相當大的突破。」這次專訪黃學長特意將巧新的第一顆輪圈置於會議室,供大家觀賞,時隔20年輪圈依舊泛著澄亮的金屬光澤。這顆輪圈正是世界輪圈大廠的起點。
談及鑄造和鍛造的不同,黃學長為我們解惑:「鑄造是將熔融的金屬液體,倒入預先做好的鑄模內,冷卻凝固後再取出,所以會有氣泡。鍛造則需經過擠壓,裡面不會有氣孔,密度更高、強度也更好。」不僅如此,巧新科技獨創「鍛造+旋型成形」工法,與一般鍛造成形不同,運用鋁合金低比重和高比強度的特性,使輪圈輕量強化。既不受尺寸限制,又能提高安全性和美觀度,降低企業成本並達到節能減碳的環保目的。
關鍵人才,迎戰未來
「其實這幾年我都這樣講,一個公司要發展一定要有人才和技術突破。如今的巧新科技正是需要大量培育人才的時候。未來兩三年需要的,今年就要開始準備。我們正大力招募,尤其是中高階人才。」巧新的客戶品牌遍佈全球,2020新年伊始便拿下蓮花汽車(Lotus)底盤訂單。事業拓展正是招募人才的關鍵時期。「從去年11月份開始徵人,光是這一個月就收到超過300封履歷。出乎我的意料,這週每天都安排十多場視訊面談。所有公司同仁都動員起來,直到找到我們想要的人才。」然而作為世界鍛造輪圈大廠,巧新的招募之路並非一帆風順,正因作為產業龍頭,巧新必須自己培育人才。「在鍛造輪圈這個領域,說真的國內沒有人比我們規模更大,也無從挖腳,都是需要自己培育。全世界也沒有幾家公司可以有這樣的客戶群。這是巧新科技最大的資產,要把它好好發揮,因此現在最重要的是找到適合的人才,這幾年我們一直積極培育。兩年後需要的人才,現在就要開始準備。」談論時,黃學長的目光始終落在遠方,僅僅著眼當下是不夠的,唯有未雨綢繆,巧新的巨輪未來才能駛在平穩的大道上。
 
業界特殊生態,兩三年見真章
巧新科技的這份真知灼見,除了本身的企業文化,興許也和鍛造輪圈的產業生態有關。「我們這個產業很特殊。舉個例子,2020年的接單要到2022年甚至2023年才有營收。接單之後我們要先開發,並經過內部實驗室測試確認無誤,再給客戶試組裝,這個過程差不多就要花一年的時間。客戶拿到所有供應商的樣品大概也需要一年的時間,直到整個車組裝好且確認沒有問題,才能正式生產。這大概又用去一年的時間。所以一般我們拿到單子到真的有業績,是兩年以後,這個產業就是這麼特殊。」言談至此,不由得苦笑了。「也因為這樣你需要學會忍耐這些時間,我們如今手中有200多個案子在開發。因為這是未來一年兩年準備上線的東西,每年都有新的案子上來,也有舊的案子結束,如果這一年營收不好,就表示前兩年接單不好。」
忍待和毅力是這個產業必須具備的能力。也因為戰線長遠,巧新有計畫地接單,以維持每年的營收。「我們現在開始制定每年的接單目標,去年我的目標是三億,本來12月中還擔心無法達成,沒想到結算出來甚至還超過三億。今年我們一定會超過四億。雖然正在談的案子不一定每個都能達成協議,有的客人會因鍛造比較貴而轉為鑄造,詢價後放棄。都有可能。截止到目前,我手中洽談的量約是去年的三倍,所以今年接單超過四億沒什麼大問題。後續的業績成長就十拿九穩了。看接單的情況就可以看未來兩三年的業績情況,這個產業就是這樣。」
 
差之毫釐失之千里,巧新的高追求
當市場普遍追求「CP值」時,巧新科技毅然決然走出不同的路。削價競爭最終犧牲的必然是品質,對於奠定超跑安全性的鋼圈而言,粗劣的品質可能導致難以預料的嚴重後果。巧新科技在維持高品質的前提下,跟隨原物料的價格波動,並與客戶建立互信關係。隨著客戶數量增長,他們的決心已經受到世界認可。「輪圈的包裝和塗裝,如果交給外面的廠商可能影響品質,因此我們將所有流程都集中在廠內,由巧新全權負責。這也是為什麼要建立二廠。」正是對產品質量的高要求,哪怕輪圈的價格高於其他國家,依舊廣受頂級超跑親睞。巧新證明了台灣不需靠低價搶市,創意和品質才是決勝的關鍵。
然而,鍛造鋁圈也存在風險。「主要是鋁價和匯率。鋁價相對來說影響不大,我們基本上都跟客人聯動,因為時間線很長,誰也不敢一價到底,都是談好一個基礎,隨著變動而變動。但是匯率會直接影響當期的營收,以去年為例,從31塊多到29.98塊,這一塊多影響很大,我們一年大概2億多的營收,這一塊錢就是影響了兩億。幸好去年算下來還沒有虧損。因此這方面我們會很注意。」對於巧新科技而言,每一筆訂單都是長期戰,稍有不慎便會因匯率波動而白忙一場,敏銳的商業嗅覺和長期經驗便是他們在產品質量以外的立足根本。如今的巧新已穩居市占率第一的寶座,未來在保證高端市場產量的同時,也將目光瞄準中高端市場。
 



好工作上逢職必應!

【逢職必應】是致力於提供校友企業徵人及在校生求職的媒合平台,使校友企業可輕鬆、 快速找到逢甲人才,而在校生也能迅速地找到逢甲企業相關工作。

找工作>>【富信大飯店台北館】行銷公關行政助理

月薪 26,000元 ~ 30,000元 1.文宣品印製 2.協助部門活動 3.庶務性行政工作 4.完成主管其他指派項目

喜相逢體驗活動平台

辦活動、找贊助、活動報名、加入校友會! 學生活動找贊助、校友加入校友會報名繳費皆可透過【喜相逢體驗活動平台】來完成!快來加入會員參加活動,欲舉辦活動請申請成為「達人」

公司資料
網站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