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貿詮實業總經理賴志峰 蛻變,從鈕扣到金屬零件之王
2020.03.01 瀏覽數:15893

專訪貿詮實業總經理賴志峰
蛻變
從鈕扣到金屬零件之王
文/吳馥凝‧攝影/許惠娟 (EMBA經管100)     陳幼蘭 (EMBA高階99)、貿詮實業提供 
 
學歷:
‧逢甲大學商學博士學程104~迄今
‧逢甲大學經營管理學院在職碩士專班102~104
‧逢甲大學企業高峰班101~102
現職:
‧臺灣福大精密有限公司總經理
‧貿詮實業有限公司總經理
現職:
‧逢甲大學EMBA學術發展基金會董事長
‧彰化縣教育志工顧問協進會理事長
‧彰化縣政府縣政諮議

 
在暮冬少見的暖陽中,逢甲人專訪團隊驅車前往位於彰化的貿詮實業。一樓大堂中央擺著青花瓷,兩側擺放的粉紫色的蝴蝶蘭隨風輕輕搖晃,木質裝潢有著古色古香的氣息,貿詮實業總經理賴志峰學長一身筆挺西裝,佇立門側親切的向我們揮手。貿詮實業前身為臺灣福大精密有限公司,成立於1970年,不僅以OEM、ODM在國際自創品牌、2016年榮獲玉山獎和金炬獎,更是國內唯一擁有德國VDA6.1認證的廠商。
 


 
從福大到貿詮,不變的堅持
「臺灣福大精密有限公司由我父親創立。適逢台灣經濟起飛,我們從鈕扣內銷起家,當時生產的釦子幾乎都交給達欣。而貿詮實業是我們開始轉型做外銷時創立的。我們目前有三個廠,員工80人,正積極準備第四廠。」會議室內投影幕上正撥放貿詮的宣傳影片,賴學長一邊和我們講起公司早年的經歷。「我們的沖壓機台的噸數落在45頓到400噸,一年下來沖壓零件大概可以達到10億個產能。光是一位客人的訂單,就可能幾百萬甚至幾千萬,且大部分都是年單,已經排到明年。我們只要按照排程每個月出貨就好。平均一個員工顧5、6台,十分節省人力,絕大部分的人力都投入在模具設計、保養以及檢驗上面。」
賴學長雖為第二代經營,卻頗有自己的想法,年輕時在基層打滾,更為他累積了紮實經驗。「民國82年我退伍回來,在外面的企業上班一天,我父親問我上班如何?我說:『那還不如自己回來做。』回來之後我從最底層開始,學習模具設計等各方面。後來Nike、Adidas、SKECHERS等球鞋品牌開始暢行,剛好有個機會剛好可以接觸這個產業。」適逢民國82、83年,大部分台商外移中國市場,國內需求量變向增加。在這股外移潮流之中,唯有貿詮實業敢於逆流而上,開創新的格局。「我父親很有遠見,從民國80年開始就全部使用金豐的沖床機台,一台200多萬,我們買了10台。而普通的機器可能才10萬,同樣的錢可以買200台。但金豐沖床比較精密,做的零件一來品質比較好,二來效率也更高。」對品質的堅持一如既往,貿詮實業不僅坐擁多項國際認證,更以0PPM享譽國際。「我們給客人的保證是0PPM,意思是一百萬個產品中,不會出現任何一個瑕疵品。」這份對品質的堅持讓貿詮實業經過了50年,依然有老顧客年年回來簽約。

 


 
因緣際會,根留台灣
「大概不到10年間幾乎所有做鞋類五金的工廠都外移到中國沿海城市。也是因緣巧合,一個貿易商找我們開發汽車零件,在這個機緣下我們投資到汽車零件和建築零件上。過兩年這個產業也都外移中國,但我估算去中國發展至少需要投資2、3億,再加上人力、物力等等因素考量。這種沖壓件最在意模具,他是技術層面很高的東西。」當時整個社會都瀰漫著到對岸淘金的氛圍,這個想法頗為罕見,如今的國際局勢卻似乎印證了當年的疑慮。不做隨波逐流的浮萍而是穩紮穩打的生根茁壯,這種深謀遠慮為貿詮實業日後發展打下深厚基礎。「我父親以前常跟我說,日治時期日本人教會台灣人做日光燈,等日本人撤退時,日光燈已經成為台灣人的天下。如果把整個產業移到大陸,將技術和資訊都轉移給他們之後,未來的市場又會被大陸取代了。某些層面來說確實印證了這句話。」
「民國95年剛好又有一個機會,我到拉斯維加斯展覽,接觸到汽車零件。從那時開始轉變為外銷。剛開始滿慘的,民國95、96年才起步的我們,比其他外貿商慢了將近20年。那時我一年參加了10個展,一個展的成本將近100萬,效果卻不是很好。因為當時已經逐漸網路化,很多都運用e-mai和網站媒合廠商與顧客,不是這麼容易從展覽開拓市場。經歷這15年才慢慢打下外銷基礎。」從小小的鈕扣開始,這一路走來不得不讓人感嘆機緣可貴。然而比機緣更難得的是,賴學長接下家業後青出於藍,父子倆的遠見將公司推向嶄新的高度。
 
企業家第二代≠第二代企業家
談話間得知,貿詮實業有著與一般家族企業不同的教育方式。賴學長的父親,賴董事長正值壯年就將公司全權交給賴學長,從小培養獨立、負責的處世態度。「我父親50歲就退休不管了,那時我才20幾歲。如今他75歲,已經退休25年了。我印象很深刻,有一次弟弟問父親某件事,他告訴弟弟:『你自己去想辦法。』這給我們的教育是,遇到困難和問題,要自己想辦法解決。當然這有好有壞。一般企業二代交接是上一代控制下一代,財務都在上一代的手中。相比之下我父親給了我們很大的發揮空間、包括財力上的支持。『你想做那就去做吧。』當然我們一路走來也很幸運。」
專訪尾聲,賴學長感嘆道:「我在報紙上看到一篇報導,也像我常講的那樣,不是『企業家第二代』,而是『第二代企業家』。這是不一樣的,這種思維真的是需要第二代繼續接力下去。」賴董事長的遠見讓貿詮實業起步就具備優異的硬體設備,開明的家庭教育更是讓公司順利轉型。臺灣福大和貿詮實業從1970年起,一路走來50載了,如今賴學長也開始考慮第三代、甚至往後第四代的教育和交接之事。「我的小孩還沒大學畢業,暑假就開始在基層實習、搬貨。我告訴他出去不要說你是我兒子。我想盡量磨練他,這東西是從小養成的習慣,等他習慣之後,未來發展就沒什麼問題。好的環境雖然重要,但如果沒有從基層開始,他空降到這個位置,老實說他也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凡事未雨綢繆和精確的判斷力一路為貿詮實業披荊斬棘,在外銷世界的沙場殺出血路,創下驚人的營收,如今更是在德國、美國註冊商標。由於產品種類繁多又涉獵廣泛,他們並不主打產品本身,而是反向操作將「貿詮」這兩個字當作品牌來行銷,經過數年穩紮穩打,為顧客建立「貿詮就是品質保證」的印象。近年更是與母校產學合作,提攜學弟妹並挖掘可育之才。誠如賴董事長所言,上一代的愛護固然重要,然而唯有下一代具備獨立思考的能力,方能為自己找到一條通往未來的路。   
 



好工作上逢職必應!

【逢職必應】是致力於提供校友企業徵人及在校生求職的媒合平台,使校友企業可輕鬆、 快速找到逢甲人才,而在校生也能迅速地找到逢甲企業相關工作。

找工作>>【富信大飯店台北館】行銷公關行政助理

月薪 26,000元 ~ 30,000元 1.文宣品印製 2.協助部門活動 3.庶務性行政工作 4.完成主管其他指派項目

喜相逢體驗活動平台

辦活動、找贊助、活動報名、加入校友會! 學生活動找贊助、校友加入校友會報名繳費皆可透過【喜相逢體驗活動平台】來完成!快來加入會員參加活動,欲舉辦活動請申請成為「達人」

公司資料
網站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