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啟宇營造總經理李慕麟 赤誠初心 啟宇的騎行之路
2020.06.08 瀏覽數:14952

專訪啟宇營造總經理李慕麟
赤誠初心 
啟宇的騎行之路
文/吳馥凝‧攝影/許惠娟 (EMBA經管100) ‧啟宇營造提供   
 
學歷:
‧逢甲大學水利工程學系77畢業
現職:
‧啟宇營造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總經理
經歷:
‧逢甲大學土木水利工程研究所研究助理


 
深耕營造多年,擁有如創健建設等四個子公司的啟宇營造工程(股)公司(以下簡稱啟宇營造),在國內海外皆有不凡表現。來到位於台中市南屯區的辦公大樓,一樓採大面積落地窗讓陽光穿透室內,明亮採光與淺灰色的牆面相得益彰,室內盡顯開闊清新之感。灰色皮質沙發上點綴著亮橘色抱枕,除了作為會客之用,也是員工平時休閒的空間,兼具實用與美觀。隨著懸空樓梯往上走,三樓的辦公室結合中西文化,架上陳列著木雕,飛龍栩栩如生。家具也多為木製,整個空間溫厚樸實。啟宇營造總經理李慕麟學長手提茶壺,桌上放置著茶海、茶杯等器皿,室內飄來陣陣清香,與外面車水馬龍的都市生活截然不同。
 


 
因緣留台   災後重建成起點
談起營造之路,也是機緣巧合。1991年李學長大學畢業留校做研究助理,原是為了出國念書。托福、申請手續等一切備妥,卻遲遲申請不到美國簽證。「那一年發生六四天安門事件,許多台灣的美國留學生都沒拿到簽證,因為名額有一半撥給中國學生。很多人退而求其次選擇澳洲或加拿大,我努力了一年尋求各種管道,依然無果。無奈之下到德寶營造工作,三年間我學習到很多建築工程的知識和經驗。」三年的時間李學長受益良多,成為日後創業基礎,然而他不願止於此,而是想學習更多。
「我那時想:當工程師總要學會橋梁、道路,便到省政府工作,待了四年也嘗試考公職技師。1999年離開省政府,剛好發生921地震。我便和逢甲大學的學長們一起勘災。」災區的種種景象帶給李學長強烈的衝擊,深刻喚醒內心的責任,於是在1999年11月,這一群積極重建災區的青年,創建了啟宇營造。從丙級營造廠開始,協助地震災後重建,後來以承攬各項土木、建築為主。「當時也不知道有沒有能力管理一間公司,也清楚不會馬上拿到很多案子。創業需要的400萬,還是找了許多同學拼湊來的。」幸運的是,當時股東的同學正打算建一棟精神康復之家。一年後啟宇營造順利完成這項工程,李學長也留在精神康復之家協助了一年。
「啟宇人一本初心,謹記營造是一份責任事業。」這句話伴隨李學長多年,不忘初心,至今未變。
 
穩紮穩打   成就優異
啟宇營造2008年晉陞為甲級營造廠後,試著投標公共工程。得標的案子中就有阿里山的沼平火車站改建工程,之後更是因此榮獲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第13屆金質獎佳作」,以及行政院農委會「優良農建工程獎建築類優等獎」。談及沼平火車站李學長也與我們分享其中不為人知的甘苦。「阿里山天候不佳,半年以上都是雨天,現場工班非常辛苦。我們當時買了吊車上去,經歷四年左右才完成。因為這個機緣認識了沼平火車站的設計師五十嵐信夫先生,並一直保持聯絡。到2008年成立了子公司創建建設,便邀請五十嵐信夫先生加入團隊。」招攬了出色人才、成立設計部門對啟宇營造更是如虎添翼。「五十嵐信夫先生對公司有不可抹滅的貢獻,細部上日本人的確有獨到之處,若是建案外觀不盡如意,也由設計部調整。三年前啟宇營造到泰國建設,所有建案都是我們設計部負責。」
啟宇營造負責的建案中不乏有名的上市公司,如勝華科技、美時製藥和甫完工的廣達電子,並漸漸在外國打響知名度。「我清楚營造業是非常在地的產業,到外國相較當地的營造公司,我們沒有勝算。」因此起初婉拒了許多海外建案,直到三年前因緣際會下,接受泰國當地營造公司的邀請,開始了啟宇營造得海外之路。李學長談起廣達電子於泰國的建案:「三個樓層,每層6000坪,必須六個月完工,幾乎沒有泰國的營造公司辦得到。我們經過這三年已在泰國深耕,最終採用預鑄工法。在台灣預鑄工法非常昂貴,但對沒有地震和颱風的地方來說,不僅降低成本,時間上也更快速。」從初期設計開始參與,為了更了解當地,李學長更是親赴現場。在異國工程不佔優勢的前提下,靠著高品質和堅毅赤誠的企業形象建立口碑,也為拓展海外之路奠定良好基石。
 


 
鐵騎企業   熱血公路賽
啟宇營造最大的特點是注重團體運動的企業文化。專訪當日適逢週三,正好是啟宇營造每週的運動日。員工們穿著輕鬆的便服,除了少數人留守工地,其他人早上六點二十分到東海大學晨跑一小時,結束後於附近的咖啡店吃早餐。「這也是一種聯誼,平時都分散在各個工地,大家很難有機會聚在一起。到八點二十結束,有兩個小時可以梳洗,十點二十回到工作崗位。」到了週六更有腳踏車車隊。啟宇營造不僅補助員工購買腳踏車、出席活動考績加分,每年更是固定參加公路賽。辦公室牆面上掛著啟宇營造第一次騎行的照片,當時20多個年輕人從花蓮騎到恆春,如今幾年走來,已是70多人的龐大車隊。說起這項全員運動,李學長難掩自豪,運動可以拉近員工之間的距離,並增進身心健康。「這是啟宇營造的特殊文化。我們每年都會去阿里山看櫻花,出動遊覽車和保母車,也帶新同事看我們建的沼平火車站。」
啟宇營造攜全體員工一年參與四個公路賽,如去年參加戀戀197東海岸自行車公路賽,感受撲面而來的海風和海岸風光,一百多公里的騎行酣暢淋漓。除了公路賽,今年員工旅行也打算到日本賞楓。言談神色皆是滿滿期待。
「我也在基層待過,說實在工地現場非常辛苦,但是也可以經營的很有特色。我剛畢業進入職場也曾差點搞壞身體,因此希望年輕人多運動。」正是這份為員工著想的心將啟宇營造緊密連結在一起。
 
 
以和待人  如茶一般的處世原則
啟宇營造的運動文化除了體現在每週兩次的集體活動,辦公大樓內也規劃健身房,供員工休息時間活動筋骨,李學長也常身著運動短褲和球鞋出現於此,和員工一起運動。熱衷茶道文化的他,專訪當日也泡了好茶招待。泡茶有其門道,從溫壺、置茶、輕搖壺身到洗茶等,學長不急不躁,按部就班,泡出來的茶澄淨透亮,透著一股清香。窗外是茂密翠綠的樹林,身置其中全然沒有都市的躁熱。茶道文化講求「和、靜、怡、真」,其中「和」更是核心精神。啟宇營造不僅求人和,有著關懷災區重建的悲憫之心,並注重員工身心健康和舒適的辦公環境,也求人與天地之和,規劃建案同時也注重植披,每個建案進行之時,將適宜的落羽松、楓香、樟樹、桂花等樹苗預先移植。成就高植披的居住環境,改善市容,懷著一顆赤誠之心待人待物,與環境共榮共存。
 









好工作上逢職必應!

【逢職必應】是致力於提供校友企業徵人及在校生求職的媒合平台,使校友企業可輕鬆、 快速找到逢甲人才,而在校生也能迅速地找到逢甲企業相關工作。

找工作>>【富信大飯店台北館】行銷公關行政助理

月薪 26,000元 ~ 30,000元 1.文宣品印製 2.協助部門活動 3.庶務性行政工作 4.完成主管其他指派項目

喜相逢體驗活動平台

辦活動、找贊助、活動報名、加入校友會! 學生活動找贊助、校友加入校友會報名繳費皆可透過【喜相逢體驗活動平台】來完成!快來加入會員參加活動,欲舉辦活動請申請成為「達人」

公司資料
網站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