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母校工程與科學學院院長吳石乙 綠色諧能 循環永續之國際共好計畫
2020.07.01 瀏覽數:14714

關於逢甲大學生質能源研究的介紹,本次邀請到化學工程學系吳石乙教授、綠能科技暨生技產業發展研究中心賴奇厚老師、通識教育中心陳淑慧老師、綠色能源科技碩士學位學程朱正永老師等,由逢甲教師共同分享大學社會責任的進行方向與成果。透過逢甲大學與企業的資源,培養學生的能力,再讓學生投入到社會的場域回饋給社會與企業,構成互利共生的成果。
吳石乙教授分享逢甲大學的生質能源研究中心,已有超過10年的生質能源研究經驗。本次獲得逢甲大學的推薦,以「山城東勢」為據點,運用綠色諧能的觀念,追求地方上的永續發展,用共生共作的系統,協助地區進行行銷、培育,使其獲利。由此達到地方創生、國際共好的目標。
 
阿公ㄟ公園
逢甲大學與東勢場域「阿公ㄟ公園」青農合作,即將在場域建置綠色能體驗園區、生物的肥料區、雞舍放養區等。利用東勢的環境,從「地、產、人」三部分著手協助。「地」-以東勢的場域連動將他們帶向國際;「產」-是將東勢的農產能結合企業;「人」-結合地方青年、青農、逢甲師生與國際學生的互動,將國際青年帶到東勢體驗生活。
綠色循環科技場域,是由逢甲大學的技術,協助青農將農業廢棄物轉換成生物炭鞋墊、果醋、洗手精油等有價值的商品。目前還將果園的農業廢棄物資源化的技術,將動物農場跟果園結合,透過生質能源的技術養雞,養雞場的廢棄物經由技術與管理,經過生物醱酵可以產生沼氣與氫氣的能源回饋,即可解決動物排泄物臭味問題,形成生物肥料,肥料可進一步導入果園,如此將可成為循環經濟,解決廢棄物過剩問題。
 
  

 
國際移動×在地觀光
除了「阿公ㄟ公園」的綠色諧能體驗區之外,逢甲大學亦引領學生到東勢發展國際觀光產業、在地跨農場旅遊業、農產品再行銷的「銀青廚房」飲食農業等。
國際體驗即曾經邀請「馬來西亞UPM大學」學生到東勢體驗當地生活,並由當地青農指導他們體驗農事等行程。希望透過邀請國際大學生到東勢體驗當地生活,進而帶動國內觀光。「雲端市集」即為推廣國際體驗的平台,平台上不僅販賣農產品,還包含旅遊行程。在地旅行則開發出「東勢戀愛旅行」,提供單身青年一個舒適的旅遊環境;「親子樂園」則是與當地小型農場合作,提供家庭旅遊的好去處。未來也會由逢甲的師生協助做形象包裝,再透過模組化的設計,讓彼此之間形成聯盟,以互相合作共作的方式,推行跨農場旅遊業。
除了觀光之外,當地還發展「銀青共善廚房」,以日本「百年草」為參考案例,由當地的銀髮夥伴使用當地、當季的食材進行烹飪,再將烹飪出來的食品進行販售,為東勢製造經濟上的生機。今年逢甲大學讓學生投入當地產業,共同推動「銀青共善廚房」的健身餐,讓青年與銀髮族在東勢互相激盪出新火花。

 


 
 
國際共創×資源共享
近幾年逢甲於印尼美娜多實行生質能源的技術推廣,為當地難民與農民設模廠。起因是2014年當地遭遇大洪水,多出2萬多位居住在永久屋的氣候難民,過程中他們沒有水電,從那時候開始逢甲即透過USR的計畫導入學生到當地交流,主要前往美娜多教導當地人操作設備,當地政府亦聘用本校學生為指導員維護相關設備。
從此方面端看未來發展,不僅有生質能還有太陽能,在當地也協助使用太陽能乾燥技術,許多永續發展的計畫已經由逢甲導入當地,兼具國際創生與國際競爭力。後續逢甲大學還將於泰國清邁、清萊、孔敬地區;越南胡志明、河內地區進行生質能源的技術推廣,希望能將技術與國際分享,共創美好的未來。
除了以技術協助東南亞國家解決社會問題之外,逢甲大學也與德國大學的綠能博士生互訪,送學生到義大利科學院學習生質能源設備,讓學生加入義大利南部農村的生質能源計畫中,將國外所學習到的相關技術應用到東勢的場域中。
 
 
企業×學校協力雙贏
社會責任是大學與企業的入世價值,不僅要達到教學的成效也有回饋社會,如此大學才能與社會聯結。如同東勢「阿公ㄟ公園」與觀光產業的發展,即是透過逢甲大學的協助,達到地方創生發展為觀光亮點。
若要永續發展,前提是要能自給自足。若本身有創意構想,希望能夠透過與逢甲的技術合作,將構想實現,更有聲有色且多元化發展,盡社會責任。無論是公司亦或是個人,歡迎一同搭上逢甲共創美好的列車,不僅要讓地方共好、臺灣共好,更要讓國際共好。希望有興趣者能夠共襄盛舉,與逢甲大學的USR做結合,相輔相成,讓一加一大於二,讓在地技術、國際應用成為共同努力達成的願景,使成果更加亮麗。
 









好工作上逢職必應!

【逢職必應】是致力於提供校友企業徵人及在校生求職的媒合平台,使校友企業可輕鬆、 快速找到逢甲人才,而在校生也能迅速地找到逢甲企業相關工作。

找工作>>【富信大飯店台北館】行銷公關行政助理

月薪 26,000元 ~ 30,000元 1.文宣品印製 2.協助部門活動 3.庶務性行政工作 4.完成主管其他指派項目

喜相逢體驗活動平台

辦活動、找贊助、活動報名、加入校友會! 學生活動找贊助、校友加入校友會報名繳費皆可透過【喜相逢體驗活動平台】來完成!快來加入會員參加活動,欲舉辦活動請申請成為「達人」

公司資料
網站連結